素颜喜鹊

热爱生活,执着梦想,坚定信念,让人生旅途多些美好!
个人资料
喜鹊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冬吃萝卜

(2017-10-01 19:10:30) 下一个

   冬吃萝卜夏吃姜!

  我们东北没有日本的白萝卜,有青萝卜和红萝卜。以前我不爱吃萝卜,除非用那种大红萝卜包馅儿吃,我才喜欢。青萝卜很辣不喜欢。我们东北都是冬季把青萝卜腌咸菜的,绿绿的,腌好的萝卜用辣椒油花椒油拌拌,喝点粥,特别是喝点大碴子粥,就真是正宗的东北人家。

  来到日本后,想家的时候,就会常常想起青萝卜的绿(人很奇怪,以前不爱吃的东西,出国买不到看不到,反而会想念),就满街的找类似的青萝卜,找不到就买白萝卜稍稍有些青的。腌好好发现不是家乡的味道。犯傻几次后,发现,日本的这个白萝卜,用日本的吃法最好吃了,特别的喜欢日本人把白萝卜晒成干,整根的晒成干,然后腌制的咸菜,最喜欢用熏味盐腌制的萝卜干,不咸,哏揪揪滴,太好吃!去年我突然爱上了日式煮萝卜。中午不带饭的时候,就去商场里买两块煮萝卜,90日元一块,再加一个饭团子,吃的也挺好,胃暖和舒服。后来我就自己煮,也煮的非常好吃哦。

 这个是我今天早上煮的,材料:1.大萝卜用半根(用青的那半段),香菇5朵

                                                 2.汤料:海带干(昆布)1片,柴鱼花1茶叶袋,酱油

放半锅水,昆布用干布擦干净,把昆布放到水里煮,煮开后2分钟,将昆布捞出,放入柴鱼花(装在茶叶袋里的),煮10分钟,捞出扔掉柴鱼花。倒入酱油,酱油的量,以自己的口味咸淡为准。大萝卜,切20cm厚切,然后转圈切掉萝卜皮(皮可以放在通风的地方晾晾干,然后用来做酸辣萝卜皮),和香菇一起放入汤里煮软,就可以了。吃的时候也可以蘸点黄芥末。

我推荐一种夹东西的夹子,非常的好用。

用来夹烫的、软的、滑的都十分的好用,前面的齿,感觉和手指有点像。

用力适中。不知道厂家和名字,但是就照这个形状买应该不会错的。大家都在热热闹闹过中秋的时候,吃上一块煮萝卜,让胃休息一下,吃了月饼的甜,是不是很想吃点咸味儿的?我以前特爱吃蛋糕,吃过蛋糕后,又想吃点咸的,吃咸了,就觉得需要点甜品结束。

萝卜泥柿子沙拉

现在也柿子盛产的季节,用剩下的白色很嫩的部分,磨成泥(或者打成泥,但不要打的太泥,有点碎粒比较好),柿子去皮切小丁(柿子选无籽的,越方的越甜)。用橙汁+柠檬汁(或者醋)+酱油做调味料,清清爽爽的口感,鲜甜酸咸,口感丰富。既是水果也是菜。因为现在的萝卜还挺辣的,我又放了点苹果丁,也是很好吃的。

萝卜打成泥后,用漏网漏掉多余的汁水,滤出的萝卜汁,加点蜂蜜和柠檬汁,放在冰箱里,饭后再喝就不会那么辣,萝卜汁也是很有营养的。

这道柿子沙拉,是我家每年秋天,柿子盛产开始,一直吃到柿子没有的时候,也是我的最爱,可以用这道沙拉代替饭后甜品。我也喜欢用柿子晾柿子饼,这道沙拉同样可以用柿子饼来做。

最后是萝卜皮,这个最好吃,也最容易,但是费点时间。把切成小片的萝卜皮(不要太薄),晾晒1天后,失去部分水分,这个时候是最好吃的。又脆又不会太水。

用酱油醋一点点的辣椒点缀借味儿就足够好。

泡几个小时(其实30分钟就可以)就可以了。

这个是萝卜的常用吃法,简单清淡的旧社会吃法。其实萝卜的最最有保健价值的是叶子。

但是叶子要吃最嫩的部分才营养价值高。秋天就是开始享用萝卜的时候。可以我们这里买不到玉米碴子,不然我会煮点芸豆大碴子粥,配上这个酸辣萝卜皮,就可以是一顿无比东北的早餐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喜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个儿' 的评论 : 大个儿,看到你好开心。中秋快乐!哈哈,原来你和我一样啊。我以前不吃豆腐,不吃芹菜香菜韭菜,特别是月饼,我出国前是很少碰的。嘿嘿,现在吧,都吃,还时不时想吃的很!
大个儿 回复 悄悄话 非常赞同你说的"很奇怪,以前不爱吃的东西,出国买不到看不到,反而会想", 我以前特别不爱吃韭菜,主要是吃了后感觉烧心, 自从出国再也吃不到它了,反而想了, 近几次回国,还要求吃一次。谢谢你的分享,都说白萝卜是好东西呀,我时常会做白萝卜炖羊肉吃。祝你们中秋节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