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颜喜鹊

热爱生活,执着梦想,坚定信念,让人生旅途多些美好!
个人资料
喜鹊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咸梅子

(2017-09-04 19:06:02) 下一个

我来日本后,就非常喜欢日本的纳豆和咸梅子。一直以为纳豆是我熟悉的一种食品。总是认为小的时候我吃过。但是记不得大人是从哪儿得到的。好像是山东人做的一种食品。但是不像日本的纳豆那么粘。印象中是有点清汤的样子。有点臭臭的香。我们东北是没有梅子的。所以我小的时候常吃一种话梅糖,就是不明白为啥叫话梅。以后知道了梅子,含在口里润喉消暑,南方人会把梅子做成各种口味的,但基本上都甜的。只有日本这个梅子是咸的,没有糖。我一般吃3%或者5%盐分的梅子。每次从国内回来,都是想吃几颗呢。我的朋友小野,已经是92岁的高龄了。一直记得我爱吃梅子,她送了我这盒纪州南高梅,还把她漂亮的装梅子的盖碗也给了我。好喜欢,回家就迫不及待的尝了一颗。真好吃。

南高梅是日本最有名的梅子,制作需要很多的功夫,要去掉梗,更要用针在梅子上扎眼。腌制,晾晒,再放回梅醋里(腌梅子出来的汁),如此反复3次。也可以说是一道功夫菜吧。三年熟成是最好吃的时候。春天我也做了梅子,现在还在冰箱里。等待3年熟成。日本人说猴年的梅子治百病。

我有晕车的毛病,坐车之前就喜欢吃一点这个咸梅子,会好受一些。也可以用来做汤,

也喜欢放在茶饭上吃,酸酸的,想着想着就流口水呢。

我今天早上炒了一盘素什锦,又做了一锅杂蔬汤,配上这个梅子吃,一顿早餐也觉得满足了。素什锦里放了蒸熟的黄豆,有很浓豆香。这个杂蔬汤我早上喝了两碗!还有一道用芝麻拌的蔬菜。和兔子一样的食材有没有!

   秋天说来就来了,多喝点汤水,可以减缓身体的燥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喜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元宝妈' 的评论 : 元宝妈好!是的,挺贵的,我自己是不舍得买的。这个是一位92岁的日本老人小野女士买给我的。一个大盒子里,装了20几粒的梅子。这几天被我和我老公吃掉一半了。
元宝妈 回复 悄悄话 我在东京机场买了几盒咸梅子,又甜又咸,蛮好吃的。你的那种太花工夫啦,要多贵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