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颜喜鹊

热爱生活,执着梦想,坚定信念,让人生旅途多些美好!
个人资料
喜鹊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萝卜条咸菜

(2017-03-29 22:26:24) 下一个

东京的春天,唯一可以渲染的就是樱花,今天,樱花还没有开,一路跑来公司,顺便照了一张路上的樱花,还是得在等几天呢。吃过盐味樱花,自己没做过,想着今年拣点樱花回家做咸樱花吃,呵呵,不知道会不会中毒呢。等待樱花开,等待花粉散去。。。

       我小的时候,东北的冬季比春天好过,首先是屋子里暖和,外面有雪玩儿,其次是吃的,秋天家家户户都储存丰富的蔬菜,包括冷冻的油豆角。东北储存冬季食物主要的手段就腌咸菜。我妈每年必做的就是腌萝卜条。我从来没做过,也没和我妈学过怎么做。有一天妈妈走了,我想吃的时候,却怎么也做不出那个一直萦绕在心头的味道。

      2017年元旦回三亚和大姐一家团聚,看到桌上放了一瓶大姐做的萝卜条咸菜,就抓了一根吃,哎呀,就是我熟悉的味道,好吃啊,就每顿饭都拿出来吃,就是有点辣。后来大姐把家里剩下的都做给了我,也就跟着大姐学会了做。我在回日本的时候,从广州转机需要住一晚,我lg不能在外面吃,幸好有了一罐子的萝卜条咸菜,真是幸福了一道啊。

做法也是很简单的,只是每一步每一味调料都不能省。

白萝卜(或者青萝卜)洗干净,切条,放在外面通风的地方晾干,只要水分大部分散失掉就可以。晒成干也可以储存起来的。

晾干的萝卜条,做之前要用开水烫一下,30分钟左右,洗干净沥干水分备用。

撒上辣椒面备用。我用的是韩国的辣椒面,就是韩国人做泡菜用。

两勺油烧热,放里一勺花椒粒,有香味儿出来的时候,关火扔掉花椒粒,把花椒油趁热倒进萝卜干里,尽量往有辣椒面的地方倒,这样辣椒面的香味就很浓郁。然后按自己口味儿放酱油醋就可以了。这样的萝卜干,有丝丝的甜香。

每顿饭都吃点,挺有嚼头滴呀。

春季我想不出吃什么好,但是可以随时拿出这个萝卜干咸菜,做一碗热汤面,也可以吃的热乎乎的。这个美味是妈妈的味道,是对家的想念,是对亲情的依恋。妈妈走了十几年了,在另一个世界还好吧?大姐给我留了好多好吃的在三亚,你们的爱,时刻温暖着我。

注:热干面也是用的这个萝卜干,所以面里就没用酱油。味道很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喜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长岛阿美' 的评论 : 阿美好!我只几天都在做着吃呢。
长岛阿美 回复 悄悄话 这个要学着做
喜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葱妹' 的评论 : 放小鱼干和用辣椒炒还没试过。我老公现在还不能吃这两样,我告诉我姐试试。我们东北的秋天,萝卜白菜可好吃了。
葱妹 回复 悄悄话 这个也好!和我们的做法一样啊!我还喜欢加上(小鱼干)和辣椒炒萝卜干。好久都没做了,赶明儿买几个大萝卜做上。
喜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谢谢喜欢,做起来很简单。百搭。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你做的东西我都喜欢,要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