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叶青青

分享知识经验,改变观念人生。
正文

看另一半华侨活法

(2016-04-20 02:13:34) 下一个

新华人主要源自留学生或新移民,不管是留学或如何来的,定居美国后,都是美国华侨,没有高低贵贱之分。

看看哪些开饭店的和搞装修的华侨,好些是新移民出来的;标准的程式是,先一个人跑出来,拼命打工还新移民费,再通过办身份或花钱把家人办出来。有过打工学到的经验,自己开店或做装修揽活,需要帮手,再把国内七大姑,八大姨或邻居叫出来。这样,他们就变成了老板;周围一大群亲戚邻居,都从他哪里得到实惠。以前出来的留学生,好多还为他们开的饭店打过工。

有一天,同事很气愤的给我说,我介绍给他的装修工要价贵了,他算下来,哪装修工一天从他家挣了一千多美刀。我说,他给我家装修,一天算下来也挣哪么多;我给你介绍了三家投标,你是比较了价格选的,他们就挣哪么多,哪些工作多累多脏,美国人都不愿干的,他才消了气。

美国体力劳动者常比脑力劳动者挣的多。我家换装窗帘,叫装修队,对这二千刀的小活迟迟不来做,看不上。咱就买了电钻等工具,自己用两个周末安装好了,算下来,咱这个新手,每小时挣了50多刀。读过书的人,对这装修活计,一学一看就会。去修车,计价劳工费总是在每小时50到100刀之间,不比博士毕业生挣的少。

哪些新移民出身的人,说是更有开拓精神。记得咱去买房,房价超过工资5倍,就不敢下手。经纪人说,你看哪些新移民出来的买房,千方百计做高收入,贷多款买大买贵的老房,再翻新出售或出租,几年就有几套房子在运转,余钱还在国内家乡建别墅。

所以,我说如果以赚钱多少来衡量成功,主要两种来源华人:留学生vs新移民,读书人不一定总是赢家。咱不一定要强逼孩子追藤,爬藤;因材施教,学得手技之长一样傲立社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