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人侃哲学, 醉汉辩人生:一派胡言

My humanity is incessant self-overcoming --

a quote from Friedrich Nietzsche
正文

从概率说聪明和愚笨

(2016-02-09 10:30:26) 下一个

我相信尼采说的"a man must have chaos yet within him to be able to give birth to a dancing star。"所以我常常忽略概率的重要性,不介意硬着头皮去做小概率的事情,碰得头破血流也再所不惜。

公司的财务总监是个非常优秀的会计,我们没有CFO所以他行使着CFO 的职权。在和他的谈话中往往会让我真切地领会到聪明和愚笨在对概率的尊重和执行上的差别。

我们常谈的一个话题是退休金。我的观点是没有人知道自己能否活到用退休金的那一天,所以没有必要在退休金上投太多的钱,应当在现在花得动钱的时候尽量花钱。他则认为从概率看多数人的确活到了退休年龄,所以应当按照概率来安排自己未来的预算。

聪明人之所以为聪明,在于他们有极其清醒的概率观念,相信万事的生死盛衰皆有迹象可寻,有规律可抓,凡事能够预知是可为孰不可为。所以见好就收,柿子专捡软的捏,股市割肉止损,泡妞请人吃饭先从麦当劳开始,从不相信龟兔赛跑之类的寓言是他们过人之处。

愚笨者则不敢相信概率,原因很简单,相信了他们就连开始做任何事的机会都不会有。一句简单的"what is the chance?",足以把所有愚笨者的"chance"扼杀于摇篮。意识到自己愚笨的愚笨者,要与占据着概率之先的聪明者抗争,就只能挑战概率,"顺(自己)势而为",以最"愚笨"的办法做事。

因为不相信概率,所以愚笨者坚信只有不敢想/不能想的事情,没有不敢做/不能做的事情,所以不见棺材不掉泪,不到黄河不死心,股市死磕暴仓,请女人吃饭总是随别人挑选地方,笃信苯鸟先飞之类的鬼话是他们赖以生存的秘诀。因为我注定了没有机会,所以我必须以知其不可为而为之来自救。愚笨者有了这样的信念之后,具体做事就只是形式而已。

我一路走来,身边周围始终有非常聪明的人,受益匪浅,但是自己明白无法效仿他们,只好闷着头继续龟兔赛跑的长征。因为愚笨并且承认愚笨然后照着愚笨的路子"顺势而为", 成为我逍遥混世的唯一常胜秘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the_dumb_on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anquan1125' 的评论 :
赞同,个人选择而已。但是一旦做了选择,就应当有愿赌服输的担当,大多数人都有能力选择,但是能真正做到愿赌服输的是少数,所以在股市上赔钱的多于赚钱的。
quanquan1125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he_dumb_one' 的评论 : 我就是这样的人,活得很天真,率性,有好有不好,或者说无所谓好坏,用自己的喜好的方式度过一生罢。
the_dumb_on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anquan1125' 的评论 :
谢谢分享。我觉得这个是我非常认同的。所谓别人走别人的阳关道,我过我的独木桥,外加不见棺材不掉泪,见了棺材也无泪。
quanquan1125 回复 悄悄话 还有一种人是率性而为,即使知道头破血流还是一往无前,在头破血流中领悟,继续前行,直到下一次头破血流。
the_dumb_on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头一次听到马云说的这段话,很喜欢,谢谢分享。
the_dumb_on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为自己活,不辜负自己,做最好的自己是最好的选择。 "说得真好,这也是我的目标和理想。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马云说,绝大多数人认为行的事,我肯定不做。概率大,大部分人才能看得到。创新都是从小概率,艰难得到的,斤斤计较的所谓聪明人,实际是最愚蠢的。在成功路上并不拥挤,奔跑的都是那些契而不舍的傻子。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首先我觉得聪明和愚笨是在执行中起作用,而生活中起决定作用的是选择,在选择中起作用的是智慧和愚蠢。
在现实中,你能从百里挑一考上大学,从中国考到洋博士,又能在美国找到立足之地,做任何事都比一般人做的好,从这点上说,你是聪明的。但是为啥你认为自己不幸福,不快乐,因为觉得活着是在还债,这是被迫的,被迫当然不情愿,主观愿望和客观现实很纠结,因此不快乐。
三个妇女同时被告知得乳腺癌,其中的农妇啥也不懂,回去该干啥干啥,一年后,好了,其中之一是个知识分子,知道癌症是要死人的,自己把自己吓死了,最后一个用正确的方法,态度对待,也好了。
这说明绝对愚蠢和绝对智慧的结果是一样的,可是绝对愚蠢和和绝对智慧是不存在的,在飞机没发明前,谁知能不能成功?那么在选择的时候怎么办呢?就是不要计较概率,听从内心的声音,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在做事的过程中,享受生活,增长才干,积累智慧。
梁启超是个有智慧的人,他说:人生没乐趣,要来何用。我做事,从来凭性情出发,从来不预测结果,所以别人吓唬我有危险也好,完全没一点可能成功也好,对我不起作用。因为我不在乎结果,只在乎过程,越是困难的事,干起来越有意思,我情愿把精力放在选择过程中,不断在过程中调整选择,选择让自己快乐,成长的事情做。人只要能满足基本生活需要,就要做自己喜欢的事,而不是为了钱,或别的东西。
比如我学英语,学开车,像我这样的人,按别人的估计概率是零,我就干了,还干成了,还乐在其中,不但收获成果,还收获智慧。
智慧是人最重要的本事,有智慧,聪明才能用在正地方。
没读过书的人,不一定没智慧,有的人虽然不懂多少道理,但凭人的天性,他知道应该为自己,如果通过学习,你就会懂得了要付出,才能得到,尊重别人就是尊重自己,爱人,别人才能爱你,表面上是为别人,最终还是为了自己。有的人书没真正读透,最后连自己的本性都丢掉了,那就是书越读越蠢了。
谁愿意自己愚笨?你自己认为自己愚笨,内心应该很无奈,很痛苦,所以才看这个聪明,那个本事,这个强者,那个游刃有余。我认为你是在追求一个不可能达到的,虚幻的命题,或者说结果,太执着的结果就两个:抑郁症,精神病。
为什么说是不可能达到,因为人生永远是从愚笨到智慧,从无知到知识的成长过程,智慧永远是相对的,不可能绝对智慧。就像你说有钱要花,不要去按概率计划养老金,本来你是凭自己的直觉做的选择,我觉得是正确的选择,活在当下,有甚不对?你还认为别人是对的,自己愚笨,这不是和自己过不去吗?
愿望和实现是有距离的,人和人也是不同的,为自己活,不辜负自己,做最好的自己是最好的选择。

the_dumb_on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没太看懂你的评语。我是认为自己愚笨,所以在大概率事件上肯定玩不过聪明的人。所以只好在小概率事件上与他们拼谁更亡命。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你是在玩辩证法的游戏吗?还是数学没算明白?还是世界上压根就没有什么聪明,愚笨之说?还是说到底,我太愚笨了?
the_dumb_on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说得好。不过,小概率和概率等于零有天壤之别。追求1%的成功率是愚笨,倾家荡产买彩票梦想中头奖也许应当算是痴迷,如果是随便玩玩则另当别论。以我自己为例,79年从知青点上考上大学,当年的录取率不到10%,知青中可能更小。我读中文出身,后来拿全奖去美国读博士。读完博士又自己转行干IT。如果信概率,没一样是应该做的。实际上自己每次做的时候也都是孤注一掷。成功与否放到一边,先干了再说。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那些想靠买彩票中奖发大财的呢 :)
Sawmill 回复 悄悄话 能看到问题,还能按照自己的生活方式生活的很滋润,也是一种聪明的活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