郁二光的博客

以出世的心态,平心静气地参与。不时也会愤世嫉俗。
正文

凑个热闹,也说华二代的教育。

(2019-02-02 03:44:02) 下一个

最近网上扩大教育打击面把战场从中国国内教育拉回海外华人子女教育现状。大部分是认为华人子女在其家庭和父母文化背景的高压教育手段下,即使上了藤校,在社会上的上升后劲也是不足的。我认为,这个问题比较复杂。这里也只能是挂一漏万。这里我只说我的经验。

1. 关于小人的教育方法

我小人们都已经大学毕业,离家多时。这些年常反思人性,教育,未来发展等与小人相关的问题。也观察他们在社会上的表现与儿童时期成长的关系。有些体会,也有遗憾。我认为中国海一代父母,包括现在和未来的。在教育小人方面有先天的认知缺陷。这些缺陷西方人没有。那就是太自信于自己传统文化中的教育常识,这些常识我不多说,大家比我知道的多。

教育小人是一门艺术,而不是知识,当然需要一些知识。中国许多大名人的母亲都是不识字的家庭妇女。你千万不要以为这些大名人的教育都是从他爹那来的!从他爹那来的可能不如从他妈那来的有益。你有了小人,恭喜你。不过你如果想让你的小人科学上像爱因斯坦,财富上像巴菲特,长得像潘安,西施,那你就悲催了!每个人的小人都是亿万众生的一个丁。你选择和谁结婚,生小人。基本上你会有个什么样的小人这件事就定了。他就是你们两个结合体。具有夫妻两人的共性和特性。今后在社会上混的怎样完全取决于你给他提供的条件。海一代的问题是自己都是高学历。生怕小人长大混的不如自己。或者说希望小人混的比自己强,这样说好听点。其实都是一回事。我的体会是,每个小人在成长过程中来自周围同学的压力使得他们知道自己要做什么。比如,有些小人玩伴多,你家小人羡慕,就要求你给他找玩伴。这你就得积极去办。至于小人学习如何,大可不必费心。因为那不是以你的意志为转移的。是受智商控制的。也受小人情绪控制。你要掌握控制小人情绪的问题。我家小人从小有些与生俱来的恶习。我们一直都努力试图使其改变。但是一点成效都没有。现在成为自己的问题后就改了。两个小人血型不同,性格不同。智商差不多。许多海一代在小人叛逆期时处理的不够好。使得小人激素水平受到刺激后进一步失控,影响了当时的正常学习和社交活动。耽搁了他们的时间。处理青春期的问题就是理解这是生理现象。西方人好像在这方面认知好些。这时候小人和父母做对,不是与父母感情出了问题。而是失去了自控能力。需要的是理解和包容。而且要少给他们吃激素多的东西吃,比如奶酪等。轻微的很快就会适应。我感觉有叛逆期的小人更好。说明他们有独立的愿望和期待。这时候对父母比较难的是小人突然变成朋友了!不能像以前那样想说什么就说什么了。这时候不仅要把小人当朋友,还要像成人朋友那样来对待。人家不问的事情,不能胡乱指教。如果你的小人智商一般,这可能要麻烦一些。因为我周围的海二代都很厉害。原因是他们的父母智商都不低。根据我上面说的组合论,小人们当然不会差。所以华人海二代是很有潜力的一代人。也看到少量的智商不高的平均在B的小人。父母比较辛苦。我在这里的建议是,不要有太大的期望值。不要有太多的业余活动。没有天赋的课外活动没有必要参加。多鼓励,而不与高智商小人比。小人总会找到自己的comfort zone的。许多这样的小人长大后由于没有负担和压力反而做的很好。

2. 海二代教育对他们发展的影响

基于海二代大部分毕业于名校的实际情况,可以得出结论,他们基本上是民主党的拥趸。如果在小人成长中父母不探讨社会问题,小人在公立学校12年加上藤校的浸润后基本都是铁杆民主党拥趸。这是一个不小的问题。海二代在政治上不多元化是海一代父母教育出现问题的一个证据。应该对此有所重视。民主党最信任的是黑人同胞和南美裔同胞。而黑人同胞很难与华裔相融恰。因此,总的来说,民主党主流因此不会重视华裔政治明星。同时也因为没有共和党华裔明星的竞争,使得民主党主流更不会在意华人在社会问题上的影响力。至于家庭教育对小人其它有什么影响,难以下结论。很难说华裔小人去藤校结果不如人意或者表现不如其它族裔。我家是两个极端。大藤的那个说不愿意与其它族裔的人social是因为他们太喜欢户外运动。不是不能,是不愿意。工作上什么朋友都有。黑白都很多。州大的那个基本上社交圈里没有华裔。或者很少。这都是个人所好,不是问题!

3. 海二代的发展潜力

我问过我家小人:“你们认为工作中,社交圈和你们熟悉的印度海二代和你们相比要强些吗?”他们的回答是:“No!”。我相信你们去问你们的小人也会得到类似的回答。(印度裔在美国职业圈上层的可能都是海一代。这个我不大清楚。应该差不多。这里也有其它原因。印度海一代有语言优势和文化优势。)不要以为你的教育会对他们有多大影响和扭曲。你只是耽搁了他们的时间和让他们多浪费了许多精力罢了。小人有了知识会对自己调节的很好。你想要的和他们想要的肯定不一样。小人小的时候你想让他全A到大学毕业,然后找个铁饭碗的工作攥钱还要像巴菲特的钱一样多。那是在做梦。小人们才不会那样想!他们在想我挣点钱去周游世界去。告诉你以后,你就说他们不务正业。不买房子,不找异性朋友结婚,生小人,不攒钱等等。你希望他们在公司几年晋升为主管,然后副总裁,总裁。而他们恰恰不在乎这种鸟事儿。然后你就说他们没有出息。我家大藤毕业小人的两个白人室友一个现在是中学老师,一个读了博士以后当了一名社会工作者。还有一个嫁给富人暂时在家相夫教子。而华裔室友都在折腾。开公司,失败了再来。钱没赚多少,时间没少费。但是在我看来,生活是个过程。结果最后就一个,但是过程可能有很多。努力了,经历了。对他们来说就是成长和收获。所以,说华裔海二代虽然受到了一流教育还是会有发展前途的问题,本身就是一个伪命题。因为价值观已经不同。

剩下的以后再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几句闲话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您过来人的分享,我觉得很有帮助。请多分享。
蓬莱钓翁 回复 悄悄话 说的很好,都是过来人的经验,谢谢分享。
clipsalw 回复 悄悄话 在教育小人方面有先天的认知缺陷。这些缺陷西方人没有。——从这句话看出,笔者对西方人接近无知
liushuping 回复 悄悄话 错别字。得。
liushuping 回复 悄悄话 讲德实在,深有体会。
东湖绿道 回复 悄悄话 好像上海那一带的是叫孩子“小人”小宁”。是习惯对吧?
ICMbian 回复 悄悄话 说的不错,只是称小人不妥,说孩子或子女更合适也更为平等。
yanyan15 回复 悄悄话 能把“小人”换成“子女”吗,看着很别扭。
晓龙东云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很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