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民国红颜故事

(2016-02-27 16:23:00) 下一个

民国老照片中的红颜故事

如果说胡蝶是旧上海胶片里的精灵,那么周璇就是旧上海老唱片里最华美的音符。旧上海的红颜沉香,周璇是一块弥久真的香玉,就像她的名字里有个寓意为玉石的璇一样,她的一生,华丽而又沉重。

李香兰,在中国电影的“人物志”上是不愿被提及但又绕不过去的人物,被誉为银幕上的“金鱼美人”,她唱的很多歌曲流传至今。但很少有人知道,这位活跃在中国早期电影银幕上的天使,竟是日本人,而且用她一生中最美好的岁月和最出众的才华,为日本侵华战争出力。

婚前,梁思成问林徽因:“有一句话,我只问这一次,以后都不会再问,为什么是我?”林徽因答:“答案很长,我得用一生去回答你,准备好听我说了吗?”世间竟有这样有韵味的女人,难怪学界奇才金岳霖为她终身不娶,晚年仍念念不忘。大诗人徐志摩对她也是无法忘怀。

阮玲玉的一生只能用遇人不淑来做总结,三段感情都是开头花好月圆,最后古难全。那是一个被男人托起的世界,她却只是一段繁华的陪衬。她将全身心都托付给了爱情,却无法在纠缠与失望中苟活。

图为孟小冬的杜月笙合影。孟小冬,当年人称冬皇,老年时的照片依然气场十足。1949年,上海解放前夕,杜月笙全家决定离开大陆的时候,算机票要买多少张,孟小冬说我不走,我用什么身份跟你去?丫头?杜月笙当即宣布尽快与孟小冬成婚。那一晚,杜月笙下了他那几乎离不开的病榻,由人搀扶着成了亲。

“山风吹乱了窗纸上的松痕,吹不散我心头的人影”这是胡适写给才女曹佩声的情诗。在杭州读书时,她与已成名的胡适热恋。胡适向发妻江冬秀提出离婚,江一哭二闹三上吊,就此作罢!后势局动荡,48年大离乱,胡适到上海看曹,留下一句“等我”,便飞去台湾。从此天各一方,曹佩声等了他整整一生,未等到!

协助汪精卫刺杀摄政王载沣;组织刺杀袁世凯,成功刺杀良弼;“巴黎和会”以袖中玫瑰为枪,顶住陆征祥说“你要签字就杀了你。” 最终陆没签。她是——郑毓秀。后来成为中国第一位女博士,丈夫是“台湾首任外交部长”。外孙女是83版《射雕英雄传》穆念慈扮演者杨盼盼。

当年上海第一大画报“良友画报”,曾将郑苹如作为封面女郎。上海沦陷后,她秘密加入中统,利用得天独厚的条件混迹于日伪人员当中获取情报,后参与暗杀日伪特务丁默邨被捕,但她咬定是为情而雇凶杀人。1940年2月,她被秘密处决于沪西中山路旁的荒地,连中3枪,时年23岁。

从青春到老死,孤独是她唯一的伴侣。22岁时她嫁给了一个50岁的已婚男人,父亲为此震怒,她32岁时,这个男人死了。88岁时,她也走了,戴着一大堆莫名其妙的光环,孤独地走向黄泉。临终前,她再三告诉秘书:千万别把我和丈夫埋在一起,让我回到爸爸妈妈身边去吧,我想陪陪他们。她就是——宋庆龄。

张学良不喜于凤至,婚后不叫夫人叫大姐,于不以为意。张与赵四婚外恋,于待赵如姐妹。西安事变后,于为张积劳成疾不得已赴美治病,在美期间拼命炒股炒房,只为张出狱能有财产。1990年于去世,财产全部留给50年未见的张,并在墓旁留一空墓给张。张学良后到于墓前拜祭,叹道:生平无憾事,唯负心上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shiji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ke33' 的评论 : 哦?新视角,挑剔一下:舒淇的鼻子扁平,眼距太宽,脸型轮廓不够东方美人的圆润。周璇太美啦,气质特佳,古典出尘,没有一丝矫揉造作。
mike33 回复 悄悄话 舒淇有点像周璇
shiji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离离源上草' 的评论 : 人生在世不要想不开……
离离源上草 回复 悄悄话 人生在世……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