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潇和溪水的雪地小屋

非淡泊无以明志, 非宁静无以致远。 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u/5835153982
正文

小中男欢乐吐槽“中国式”学中文 by 潇潇

(2016-02-18 08:31:40) 下一个

by 潇潇

一直认为,在家教儿子中文,不系统、不正规、不专业。于是漂洋过海,从国内拎回全套的语文教科书,抱定摧枯拉朽的决心,准备大干一场。

谁知三天未到,儿就开始吐槽。

儿子说:为什么一只蚯蚓在土里钻来钻去也要说上半天,who cares?

儿子说:为什么非要把这些字组成词?这种做法很无聊,老妈你在浪费我的时间。

都不知道哪里来的自信,自从回了趟国,儿子一想到国内的同龄人,就满满都是同情。

儿子说:他们整天要考试,要排名次,压力好大。如果是我,可能会失眠。

我差点没被一口水呛死。

平复下来,仔细想想,十岁的儿子,说的倒是实情。

当年学英语,我们背单词,剋语法,狂练八股作文,生生把一门灵动的语言给毁得无趣透顶。学语文,更困惑,至今我都没想明白,鲁迅先生的文章是好,但我们把那些标点符号都背下来做啥?

一套簇新的语文课本,从此被暂时性地束之高阁,留作他用。

又一日,儿子问我:为什么中国人只学中国历史,不学世界历史?

我问:谁说的?!

儿子说:我从你身上看出来的。

汗,瀑布汗,成吉思汗!

我说:从疯狂原始人到第二次世界大战,世界历史我不仅学了,而且学的不少,不仅学的不少,而且考试成绩超好。

儿子说:那你为什么连法国大革命中的罗伯斯皮尔都不知道?

我说:不是不知道,是忘了,考完试我就忘了。

儿子说,那跟没学有什么区别?

《虎妈战歌》我拜读了三遍。除了感叹虎妈真不是是人就能当的,再就是对其中一句话印象深刻。蔡美儿说:我从来不让孩子参加目的不明确的活动,比如手工。理解蔡美儿——现代社会,学什么都是恨不得分分钟出硕果的节奏。

再然后,我就想:学中文,的目何为?

它不象学钢琴,学了就能咚咚咚咚弹出来,好不好听另说。它也不象学画画,学了就能唰唰唰唰画出来,好不好看另算。学中文,真不是为学中文而学中文——想要博古通今、中西合璧,再把思想的火花噼噼啪啪写出来,远非识几个字、背几首诗那么简单。

终于有一天,加拿大的皑皑白雪和零下25度低温冻出了儿子的创作灵感,进门就喊:我要IPAD,我要写中文!

处子之作,一气呵成,摘抄如下:“青山禄水,鸟语花香,我可不是在着种地方长大的。在白雪份飞的加拿大,春天如一分钟,一秒钟,但冻天感觉快要过了一个是记了。。。。。”

满眼尽是的错别字,但,挡不住稚气的小火花。献宝似的捧给老公看,理工男吐出四字真言:错字太多。不服,再用微信发给姥姥,再次换回四个大字“太多错字。”

孩子暴受打击,郁闷道:他们不懂我。

赶紧找个懂他的。联络溪水,厚颜无耻地说:孩子的处女作,求表扬。

溪水道 :何用你说,必须的。不仅要表扬,还要大大地表扬。

读罢溪水阿姨的微信,儿子满脸放光,沉吟道:下一次,我写什么呢?

儿子说:下一次,我要写一部长篇小说——《三国演义》。

我心说:你跟罗贯中商量了吗?你让他老人家情何以堪?

儿子说:这一回,我要写英文的。

忽然就想起我老爸常说的一句话:有苗不愁长。只要孩子心中那颗酷爱中文的小苗依然茁壮,就算他写出通篇的错别字又有何妨?——咱们青山绿水,来日方长。

潇潇 2016 02

海外小男孩的快乐中文养成记(1) 家,是最好的中文班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70396/201601/534136.html

海外小男孩的快乐中文养成记(2) 10年,儿子的中文进境时间线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70396/201601/541034.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潇潇溪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睿智与弱智' 的评论 : 谢谢您。谬赞了,俺家这枚真谈不上虎子,是很反斗的一个物种:)您的评论,带儿子一起拜读了,它给了我一个新的思路,谢谢啦。说实话,在这里教孩子历史,有点小小的挑战,因为西方出版的书籍和我们所拥有的资源之间,有太多不能契合甚至矛盾的地方。

睿智与弱智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儿子问的好!"为什么中国人只学中国历史,不学世界历史?"
你还应该告诉他,因为中国有五千年的历史,几乎涵盖了世界的发展史。中国的历史某种程度上就是世界历史的发展与走向(当然不全面,没有资本主义阶段的形成和发展。有的只是在这个阶段中国人民所受到的伤害和屈辱,中国人民在资本主义列强的瓜分下被奴役统治)美国就没有历史可言(相对),我们可以纵观美国二百年的历史,一目了然。孩子的写作,我认为应该看到他表达的语意内容,他的情感发挥。大人该从他那稚嫩的语句里感悟到孩子的观察力,表达力,模仿力和对语言文字的掌控力......。你的儿子真的很棒,你在文中感叹"虎妈真不是是人就能当的,......"可在我看来,也许没有虎妈,不入虎穴,你也有虎仔一枚......。祝你好运!
潇潇溪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同意得不能再同意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想想自己小时候在国内读语文,看看这里中小学的English课程,真是天差地别。
走马读人 回复 悄悄话 難題探測, secret in ton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