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鸳鸯冢》只见那少年人低头下拜(程派)

(2016-05-04 08:57:38) 下一个

《鸳鸯冢》剧情

 

---以下摘自百度百科---

 

明时,谢招郎与王五姐相爱,私订终身。招郎不敢告知母亲,请姐姐代陈。王五姐不得消息而成疾,托人传书被谢母知,谢母责子并将其锁禁。招郎逃。五姐骤见,伤恸而亡。招郎碰壁殉情。二人合葬,世称“鸳鸯冢”。

 

故事取自《蝶归楼传奇》。罗瘿公(程的义父)编剧,程砚秋的代表作之一。此剧的唱腔颇为动听,其中思郎时的[二黄慢板]“对镜容光惊瘦脸”和病重时的[反二黄]“为痴情闪得我柔肠百转”是公认的程腔精品。

---以上摘自百度百科---

“只见那少年人低头下拜”这段唱,是五姐和招郎一见钟情,私定终身时的对唱。五姐的四句戏全部采用京剧的摇板。摇板是京剧里用以表现紧张,激动情绪时的板式。它的特点是有板无眼(不同于散板的无板无眼)。

京剧的摇板,从拖腔,到过门,可长可短,全凭演员临场发挥。琴师和鼓师会根据演员的口型和身段,自行调节速度和上下句的衔接。而像我们业余票友,去跟事先录好的伴奏学唱,要做到严丝合缝,就稍微有一点儿挑战。

如果你想了解这段唱在戏里的上下文,就请观看下面约5分钟的视频。但愿你有耐心看到最后,那灯光吟诗的场面实在是太美了。京剧的这种传统经典的意境之美,个人觉得丝毫不输西方的歌剧或电影。

我前一段对程派的《鸳鸯冢》喜欢的到了几近痴迷的地步!我把目前能找到伴奏的《鸳鸯冢》四段戏全唱了。 下次的目标是把整个第四场里的韵白和对唱全部学录一遍。

下面的链接是我在山上贴过的《鸳鸯冢》另外三段唱:

槐里学唱《鸳鸯冢》二黄慢板 对镜容光惊痩减  
槐里学唱《鸳鸯冢》反二黄 为痴情闪得我柔肠百转  
槐里学唱《鸳鸯冢》四平调 女儿家婚姻事羞人答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