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仙界

享受人生, 享受生活
正文

帐篷石国家公园

(2019-01-19 12:15:29) 下一个

帐篷石国家保护公园(Kasha-Katuwe Tent Rocks National Monument)是一个狭缝谷公园 。 位于新墨西哥州Santa Fe 和 Albuquerque 之间的Cochiti印第安保留区(Cochiti Indian Reservation)境内。  驱车沿I-25高速公路, 在259号出口(Santo Domingo Peublo方向)转入新墨西哥州22号公路。 前行十二英里, 22号公路向左折90度和85号公路重叠。 转弯处有一Cochiti  Vsitor Center。  继续前行1.8英里, 22号公路终止。右转进入92号路, 一路到公园停车场。 


 

公园本身不属于印第安保留区。但公园坐落在Cochiti的领地内,所以由Cochiti部落经营管理。 位于22号公路转弯处的Cohiti旅游服务中心, 由Cochiti 印第安部落镇(Pueblo de Cochiti) 管辖。为了解Cochiti 部落的民风民俗,我特意驻足拜访。 服务中心兼便民小百货店由一男两女Cochiti 部落人经营。 男的叫Jonathan。 我打过招呼,说明来意,Jonathan很热情地和我攀谈起来。 知道我要去看帐篷石狭缝谷,  他说我在这驻脚算明智。 再向前直到公园内都没有水。 公园有卫生间也不是冲水的。 不如这儿的干净。 另外店里供应咖啡,饮料和瓶装矿泉水。 我正好也要买瓶水。 跟他聊了一会儿,知道Cochiti 是附近10个印地安部落之一。 各部落语言接近。 公园名字里的Kasha-Katuwe 是Cochiti语言,意思是White Cliffs。 每个部落都有自己的保留区。 Cochiti 的保留区有五千八百万英亩。而他们部落人口仅九百多人。人均6万多英亩。 人家这才叫地主!  我一同事的太太在印第安社区服务部门工作。他说印第安部落90%的人不工作。 有些部落很贫穷。 有的部落则因自然资源富足而富得流油。 Cochiti部落算是居中。 离开服务中心之前,顺便用了一下卫生间。 发现干净得令人难以置信(主要是在如此荒野之地)。 感应式冷热水龙头、洗手液,吐纸机,吹干机应有尽有。 能赶上首都华盛顿各博物馆的卫生间了。

驱车前行到22号公路的终点就是Cochiti部落的小镇(Pueblo of Cochiti)。 从他们的比较整齐, 相对现代的别墅式住房判断,Cochiti 部落生活满安逸。


转进入92号路不远即是公园进口,  门票只有$5。 进门后还要开几里路才到山下停车场,  接下来必须徒步游览。 有两条徒步旅游线路。 其一是狭缝谷Slot Canyon), 全程1.5 英里(2.4 km), 攀升200 米左右, 略有挑战。 但“帐篷”全在这条线上, 应是必游线路。 另一条是个小环线,基本在前山脚下走,可看到一个山崖上的一个山洞,所以线路名叫山洞环线(Cave Loop)。 较适合年老体弱者。 我因要赶飞机,游得快些。 连登山带照相2.5小时返回停产场。 离飞机放飞不到两小时。 公园到机场一小时车程, 中途停车加油, 机场还车, 过安检, 窜到候候机厅竟然还没开始登机!

晒几张手机照。 都是没整容的清水芙蓉(别联想到芙蓉姐姐哈)。 芙蓉也好,浮萍也罢, 都
不能展示公园全貌。 仍需身临其境才能真正领略造物主之神工。 此公园是值得推荐的另一去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清水仙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漂亮姑娘' 的评论 : 谢谢到访。公园值得去。
清水仙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谢谢赞赏!
漂亮姑娘 回复 悄悄话 我上次经过没有时间进去了,谢谢分享这么详细的资料和图片!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非常独特美丽,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