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仙界

享受人生, 享受生活
正文

打官司 - 小额钱债法庭告赢空调公司

(2016-09-23 13:53:23) 下一个

几个月前发生的事, 希望读者可以借鉴。。。。

缩印版:空调公司来诊断报价,上门费是正常价两倍。 我们认了。  但他们损坏我们烘干机出气口盖子拒绝赔偿,忍无可忍将他们告到法庭(Small Claims Court)。 开庭前双方庭外和解, 赔偿我最初索赔价格的2.5倍。有兴趣者可继续读如下完整版。

 

完整版:今年(2016)美国阵亡将士(或国殇)纪念日周末, 家里14 年“新”的中央暖通空调系统的热泵(Heat Pump)尥了几次蹶子,然后永久停歇。

我是Do It Yourself ( www.doityourself.com) 论坛的注册会员。 经过一番检查诊断, 已基本确定(网友也基本认可)是热泵核心部件压缩机故障。检查过程在此省略,以后有机会另写关于诊断的技术贴。若只换压缩机比换整个热泵还贵。换热泵超出DIY的范畴。 首先我没有HVAC执照不能买热泵或其它主要部件。 其次我没有所需专业工具设备, 比如真空泵,真空表等。

在HomeAdvisor 网上找到了附近一家叫“舒适空调 ”的公司。 在www.yelp.com网上查了一下顾客评论。 有几个“顾客”把它吹得天花乱坠。 有的则骂得一塌糊涂。我主要是让他们确认我已知道的故障, 并让他们报个价。  若不用他们, 最多付个上门费。当地的行情一般在$90到$150。预约时根本没有问价钱(错误之一)。

6月2日, “舒” 公司业主(欧洲高加索或斯拉夫人种)亲自上门。叫他舒先生,不,舒小生吧。 我上班,太太“监工”。太太先让舒小生给我通个电话。聊过后 我们彼此印象蛮好。接下来他则不按常规出牌。直接确认压缩机故障,只需将热泵上盖打开,拆下风扇, 取下一两块侧翼板,“脱”下压缩机保温棉套(不是所有压缩机都有),测一下压缩机的三个接线柱到地线的电阻即可。整个过程不应超过30分钟。  当然前提是已知压缩机有问题。此前我已顺藤摸瓜,捋乱麻,钻螃蟹腿查过多个环节。

舒小生却动了很多手脚,花了近一个小时, 最后还是确认我已告诉他的问题。 太太在电话上问我这活该多少钱。 我说不应超过$150 ( 上门诊断, 不换任何零件)。 太太拿到帐单一看,舒小生要价$257 (上门费$65,一小时工费$192)。  太太又打回电话给, 觉得价钱有点出格。 我不想太麻烦, 告诉她把钱付了, 将舒小生打发走。 另外还想, 下一步若让他换热泵, (按常规)这笔钱应算在总价里。 犯的第二个错误:没想太太根本没去后院溜一圈, 瞅一眼。

下班回家后,我去后院巡视。 第一眼发现热泵附近外墙上烘干机出气口盖子碎成很多片。 再去看热泵,上盖是虚放回去的, 没上螺丝。压缩机保温棉套扔在热泵里没有“穿”回。 我强压怒气, 哑巴吃黄连, 苦向肚里咽。 不敢跟太太讲,因为一切都是我操办的,我该负责啊。 再者她不高兴, 会冲我出气。

我打电话给舒小生。 开始没提烘干机出气口盖或未复原的热泵。 目标是尽快恢复空调。 我知道换压缩机不经济,不现实。只讨论是否只换热泵(室外部分)还是连空气交换机(室内部分)一起换。  舒小生说, 我的热泵空调系统已到寿命(此话半对,空调系统平均寿命15年, 并非每个系统都15年香消玉殒)。他还说新热泵都用R410A氟利昂,不应和用R22氟利昂的(旧)系统混装。  我告诉他先送个报价单。 直到挂电话前他还没主动提及他造成的损坏。 我便提醒他,“烘干机出气口盖怎么回事?” 他非但没立即道歉,主动提出修复或赔偿, 反而为他的行为辩护: “噢,那个塑料盖子嘛, 已经老化。我把胳膊放上去它就碎了。 再者说, 盖子本来有几个地方已破裂。那盖子主要为挡雨(半对)。你自己弄个铁皮换上即可。”  这番辩解对我这注册工程师来说,就像三岁孩子跟家长撒谎。 盖子根本没老化。 我的热泵是塔式的, 不是新型的烤饼(Pancake)式。 除非2米以上的大个子, 一般人弯腰够不着里面的压缩机。 他是够压缩机时把烘干机出气口盖当扶手给压碎的。 我已决定不再用他。 不过仍然不动声色,等他报价。

此后两天我拿到C. B. Lucas及蛮有名气的 F.H. Furr两家公司的报价。 也去Costco 问过价。 最后选择了C. B. Lucas。 方案是只换热泵。 我的热泵虽已14年, 但属当时的顶级系列的产品。 是最早一代用新氟利昂(R410A)的热泵。无R410A与R22 系统混装之忧。

6月6日, C. B. Lucas 一大早来,拆旧换新,两小时之后我的空调系统恢复工作。我对C. B. Lucas 的服务及价格都很满意。

6月8日, 我给舒小生发e-mail, 要求他退还不合理收费的一部分($120)。 出气孔盖我自己修换。 就是说, 我仍付他市场价。 损坏出气孔我饶恕他。 我是想小生意不容易,对他已很宽容。 舒小生不领情。 回e-mail继续强调盖子本来就已该坏。 至于价钱, 他说预约前没问价钱是我的过失。这等于说我不问价钱, 他就可以随便要价!他还说, 他的收费是拆开热泵再装回的工费。我接着回e-mail 揭穿他热泵根本没装回。 并指出他收费前没有告诉我太太出气孔之事。 他知道为什么 – 我太太不会欣然照单全付。

舒小生不再理会我。两周后(6月25日), 我又给他发了两个e-mail。 摊牌说, 24小时内他若再装傻,我别无选择。 一是去HomeAdvisor.com 如实写顾客评论。 其次是去小额钱债法庭告他。 48 小时后我在HomeAdvisor.com 发表了的我的评论。 HomeAdvisor.com 管理员要求等两个小时再发布。他们和舒公司先交涉一下。 几小时后舒小生发e-mail 表示愿意给我修复出气孔盖,但自始至终没有道歉。  我回复说, 太晚了, 我们法庭上见。

法庭程序:

去小额钱债法庭, 任何一方都不需律师。 原告要交$58堂费。为防止被告谎称未接到传票而拒绝出庭, 原告都会用挂号信将传票复印件寄给被告。

八月初开庭。 开庭前, 法官征询双方是否愿意庭外调解。 若调解不成功, 仍然可回法庭。  我本也是为争口气。 表示愿意接受调解。

两位调解员听完双方陈述后(细节略), 分别跟双方单独会话。 他们告诉我说我申报的项目,有些法律上不允许, 法官不会全部判给我你。 我申报的索赔项目包括:未装回热泵的收费,出气孔总成的零件费, 工费, 法庭费,邮寄费,汽车里程费, 误工费, 六周不能用甩干机造成的晾衣额外时间,  总计$1600 。 调解员跟舒小生说的什么我不清楚。 但可以猜测, 一是告诉他, 若调解不成回法庭, 法官会判他输。 二是,不论金额大小,法庭宣判结果要记入档案,对他生意不利。调解结果则如桥下流水,过后等于没发生任何事。

各方同时回到调解室, 商谈和解协议。 估计是调解员教他的,舒小生首先对发生的一切表示道歉。 我也开始心软。  调解员计算我可以合理申报的项目总计500多。 对方则要求只付堂费的一半, 邮费不出, 并且嫌工费算得太多。 我是按他的$192/小时标准算的。他说我是工程师, 不用请人修, 我可以自己做。 我则客气问他, “你是有照技师,我是有照的工程师。 如果我做,工费是否比你更高才对?“   他又想在工时上做文章。 最后我让步到300多。摊牌说不想再费口舌, 若不同意我们回法庭让法官判。最后双方签署和解协议,立马结帐。 虽是小钱,出了这口气, 心里不再犯堵。

经验启迪:找清静不容易。 若想找麻烦,总可轻易找到。 

一副无关联的舒心照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清水仙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潇潇' 的评论 : 多谢惠顾。 钱不多。 走过这个程序, 也算上了一堂课。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出了这口气, 心里不再犯堵" 支持这个!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