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聊歌曲

(2018-01-19 03:11:33) 下一个

《聊歌曲》
 
中国烹饪讲究色、香、味俱全。好菜如此,好歌也一样。

什么是一首歌的“色”呢?

姿色?恭喜你,10分。一张美丽或是俊朗的脸的确能给人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不过,我用的是百分制。另外90分是什么呢?是演唱。一曲《边疆的泉水清又纯》,李谷一清丽的歌喉,深情并茂的演唱,听得真是如饮甘泉。而小邓呢,轻柔婉转,字正腔圆,音飘之处,温柔无敌。相貌,对优秀的歌唱家而言,已无关大局了。我曾笑郑绪岚“东北马脸”,关牧村“北京猿人”(先说声对不起,并无恶意,只是调侃),但听一听《牧羊曲》和《吐鲁番的葡萄熟了》,你难道眼前不会浮现甜美大方的少女,身心不会沉浸在马奶子酒般醇香里?而朱逢博,至今我也不知道她长得什么样,但一曲《北风吹》,她的声音,已经和喜儿的形象一起,定格在脑海中了。

反过来想一想,天使般面容加魔鬼般演唱,会是什么样吧。曾在网上看过大美女刘亦菲唱《北风吹》。喜儿何来如此现代?唱得比西风还咽,装腔作势,舞姿笨丑,还伴着七八个“踢死狗”。干什么呢?抽羊角风过瘾是不?要过回家过啊。

好的歌唱家,其实对作品理解也是很深的。记得国内播电视剧《四世同堂》,大街小巷,每天都能准时听到那沉郁悲愤、荡气回肠的主题曲《重整河山待后生》。事后采访小彩舞(即骆玉笙。当时她好像七十多了),得知是一字一句抠出来的。

一首好歌,欲打动人心,光有好演唱仍不够,还要有好词,也就是闻起来要“香”。
以《重整河山待后生》为例:
千里刀光影,
仇恨燃九城。
月圆之夜人不归,
花香之地无和平。
一腔无声血,
万缕慈母情。
为雪国耻身先去,
重整河山待后生。

不用听曲,看一看歌词已是血往上涌,再配上京韵大鼓和前辈大师的演唱,震撼人心。

也许你觉得太沉郁了。好,换个轻松的《牧羊曲》:
日出嵩山坳,
晨钟惊飞鸟。
林间小溪水潺潺,
坡上青青草。
……………
冬去春来十六载,
黄花正年少。
……………
耕田放牧打豺狼,
风雨一肩挑。

有潇洒古风吧。还不够?好,再来一更洒脱的样板戏《沙家浜 - 智斗》片断:
垒起七星灶,
铜壶煮三江。
摆开八仙桌,
招待十六方。
……………
看看,汪曾祺和阿甲,用普通的二、五、八万,转手就和了一个大番子。套用刁参谋长的话:佩服,佩服。

什么,还是不够潇洒?那容我再想想。哦,应该上些前卫的,那就点一首瑶姐(又对不起了,只同音,不同义啊)的《在水一方》:
绿草苍苍,
白雾茫茫,
有位佳人,
在水一方。
…………
好玩吧,我们的瑶姐,刘谦似的,一眨眼,就把一盏《蒹葭》古茶变成了麦当劳里的可口可乐。这倒也罢了,它对普及《诗经》兴许还有些好处.可还有更好玩的,歌名叫什么《我让青春撞了一下腰》。对不起,这回我是真的不知道歌词,因为压根就没去看,也就始终没弄懂是什么意思,那咋不是“你被冰激凌亲了一下嘴”,“他给手纸蹭了一下……”呢?不说了,越说越离谱。

说一首歌的味道好,指的是它的旋律,应该优美。

好歌注定是朗朗上口的。
它或激越澎湃,象《太行山上》(“黄河大合唱”里的歌曲之一);
或情深意长,象《愿亲人早日养好伤》(芭蕾舞剧“沂蒙颂”插曲);
或诙谐幽默,象《游击队员之歌》(舞蹈史诗“东方红”歌曲之一);
或忧思飘远,象《橄榄树》;
或触景生情,象《草原之夜》;
或情意绵绵,象《甜蜜蜜》。

优美的旋律,源于什么呢?或者说在上面那些因素中,最核心的是什么呢?我认为是四个字:简单朴实。还记得《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情》吗?老婆唱这首歌时,孩子们听到了,就缠着她要学。主要旋律就四句,简单吧。而歌词平实,谁都听得懂。《送别》(电影“怒潮”插曲。插一句,听就要听孟贵彬的原唱)又是一例。就四句曲子,分四段,一咏三叠。情如水,思如潮,就这么平朴而娓娓唱来,感情真挚,隽秀深远。《浏阳河》,土吧。它其实是一支地道的五声音阶歌曲(即曲子只用1,2,3,5,6五个全音程构成,不含4和7两个半音),简单吧,但好听。最有代表性的,是《贝九》第四乐章的主旋律《欢乐颂》。也只有四句,妙的是,除了出现一次低音5,其它所有的音符,全在1到5的五度音程里。如此简单,却又优美而富含哲理,所以我说它是音乐界的爱因斯坦质能方程(即E=MC^2)。我钦佩这样的人,能将复杂的事情,用浅白的语言解释清楚。

能举反例吗?反例?现在的我是过目即忘,好像在哪里见过你,可惜一时想不起。哈,想起来了,快男超女们。本来就五音不全,还要弄得男像女,女似男,站到台上,不是歇斯底里,疯狂发泄,就是矫揉造作,无病呻吟。我是不是说话太刻薄,过于苛求他(她)们了?也许吧。我也明白,音乐是萝卜白菜,各有所爱。但若是吃一碟馊菜,那岂止败味口,还会影响健康。

好歌应该是三味一体,大方、向上的。将声乐推广至器乐,好的作品,当如贝多芬所言:音乐应该使人类的精神爆发出火花。

去听一听电影“冰山上的来客”里的原唱《怀念战友》吧:
天山脚下是我可爱的家乡,
当我离开它的时候,
好像那哈密瓜,断了瓜秧。
白杨树下住着我心上的姑娘,
当我离开她的时候,
好像那都塔尔,闲挂在墙上。
瓜秧断了哈密瓜依然香甜,
琴师回来都塔尔还会再响。
啊,当我永别了战友的时候,
好象那雪崩飞滚万丈。
啊,亲爱的战友,
我再也看不到你雄伟的身影、和蔼的面庞。
啊,亲爱的战友,
你也再不能听我弹琴,
听我歌唱。

虽然老掉牙了,但这首歌旋律优美,歌词平白。朴实无华的演唱,真挚,悲壮,而又洒脱。战士的情怀,国人的本色。

我敢打赌,你会喜欢。如果不喜欢,我愿跳……………跳石阶。

 

写于 2009.09.14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