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望远镜2015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最棒的父亲节:参加斯坦福大学毕业典礼

(2019-06-17 16:05:46) 下一个

 

2019-6-16

今天,星期天,是父亲节,我们的节日。作为父亲,当然有儿女。有儿女要操心费力花钱,而我心甘情愿乐此不疲,因为我的女儿,是我梦想得到的完美女儿,亲友们喜欢的"别人家的孩子"。

今天星期天,是父亲节,我们的节日,也是我女儿的庆典。她的大学本科毕业庆典,斯坦福大学毕业典礼,也就在今天。女儿在美国西海岸,我住在美国东海岸,我把自己飞机快递到女儿那里,接受一生才有一次的礼物,共同欢度我们的节庆。十来人的亲友团专程从中国和美国东岸飞来斯坦福,共襄盛会。这是我参加过最令人兴奋的父亲节活动,没有之一。

 

21年前,我稀里糊涂地应征并开始从事"父亲"这份新职业。我和另外一名同样稀里糊涂应征并开始从事"母亲"职业的人,都没经过任何职业培训或资格认证,就开始合伙经营完全陌生的风险投资管理项目。不仅独家进行种子投资、天使投资和A轮、B轮乃至无数轮风险投资,给一位小屁孩,还要替她进行初创阶段的培训与管理。那个吃力不讨好的累啊。

初创阶段大家辛苦点也认了,可有一段时间,这位啥都不懂的创业者,动不动就因无理要求而哭闹。我用金钱和玩具刺激,以及恫吓威胁都不管用。最后一气之下极限施压,把小屁孩关在熄了灯的厕所里,不停止哭闹不放出来。同时要求她讲理由,可以跟我辩论。允诺只要听起来尚算合理,就尽量满足。算她不屈不饶哭闹三小时后,及时识时务,改弦易辙。不久之后我就发现她口才辩才大长,我常常说不过她的。现在她与人交往中,情商高说服力(不是诡辩力)强,都是以我早早就丧失了身为父亲的话语权威优势为代价,唉。

做父亲这个职业不好当啊,被其他人批评管教就不说了,没想到还被小孩子管。有一天小孩的朋友参加课外活动,其父母委托我接人,我却因为事情一忙,忘了。她朋友搭别人车回家,没有耽误什么事,她却坚持让我自己道歉,还不能找任何借口:"你总告诉我犯错不要紧,要有担当,尽力纠错。现在是你示范的时候,能让我看看吗?"一点不帮忙、不通融,站在旁边盯着。我只好当她面打电话去讲真实原因,自我批评,诚心道歉,希望谅解。我好没面子,她却过来竖个大姆指:"瞧,勇于认错,获得谅解,你做得对,我为你骄傲!"这该是平时我对她说的口气,这会儿怎么我俩地位互换,我成了学生、小孩,在被管教嘛。言传不易,身教更难呀。为培养孩子真诚有担当,我自己要努力示范,还得自己认错纠错,被人评论,有时真掉面子呀。印象中"父亲"不该这样子做的,怀疑是不是敲错身份了。

这丫头兴趣爱好广泛,让我们破费不少。她年幼时,带她出去旅游各处游玩,可回来没多久,她基本上都忘的干干净净。只能从照片上证明她去过玩过什么地方,这是不是浪费呀?不这个开心果总是带给我们欢乐,我就认了。先后上过才艺兴趣班,象跳舞、弹琴、艺术体操、游泳、打球、滑冰等等。老师们说他有天赋学得快,我们也花了很多钱,可她没有一项坚持下来。记得她上钢琴课,却回家不练琴。有一次我威胁说把钢琴卖了,第二天就发现钢琴上被刻上了她的名字,让我卖不出去了。也许因为什么都懂一点什么都会玩两手,她与朋友相处相当有自信,成为一个有趣的人,算是没有白白浪费那么多的时间、精力和金钱。说道浪费金钱,杜克大学以merit-based AB Duke Scholarship全额奖学金录取她,包大学四年所有学杂、住宿、伙食费用。她却选择让我掏腰包上斯坦福大学,因为她不确定最后选什么专业,斯坦福大学每个专业都是世界上最好的之一,以后选什么专业都好。"我会让你多花的钱,有更好的回报。"这个空头支票,让我投资成本巨增,至今尚未见到多大回报。但她确实有点先见之明,进校第一年探索尝试了不少感兴趣的课程。专业也从入学打算从事的专业转换几次,够折腾的。幸亏终于找到自己喜欢又善长的专业,万幸!我原以为毕业时已经收到很好的工作offer,我的投资项目终于可以期待IPO,可她又要多上一年去完成另一专业的硕士,我投资的IPO不得不推迟一年。好在已有其它公司愿意投资,且估值与开价越来越高,似乎是好趋势。

尽管有麻烦,但世界上哪有没有麻烦的事呢?父亲是最美妙的"职业"和称谓。有些父亲似乎不太介意花时间在子女项目上,都推给母亲,我为他们惋惜。我非常享受父亲这个"职业",多年来与女儿共度的时光,有无数成为我人生中最美好的回忆。送她上下学时聊天,回答作业问题,让我仿佛重温一遍童年与少年时光,上了一遍美国小学中学,获益匪浅。仅仅读她高中的美国历史和世界历史课本,就改变自己一些从小受教的历史观。为了回答好问问题的女儿,不得不主动提升自己的知识广度与深度。出去旅游,事先做不少所去地方的人文历史或者自然地理上的功课,以显示自己博学多识。当然不仅我们陪伴她,她也陪伴我们。她有空时,陪我看电视,尤其食品、旅行、历史、新闻频道,一起评论,一起认识Anthony Boudin Andrew Zimmern的食品与旅游节目。陪我看美式足球赛,让她在男生朋友们聊体育时也能插上几句话。她告诉我谁是流行的歌手或乐团以及他们的音乐,流行什么电脑App,让我能跟上世界的步伐。她真心体谅关心她的父母,每过几天,必定写凢句话,发几幅照片,聊几句,让我们了解她的近况,分享她的人生。她外向友善,重亲情和友情,爱分享。我们甚至大致知道她这学期选修什么课,好朋友们的名字、相貌、专业、主要个性,上周去哪个主要的event等等。她有时征询父母的意见,虽然并不一定认可,但让父母觉得仍然重要并被尊重,让我感觉到自己是位骄傲的"父亲",也是她最好的朋友之一。是的,她的好朋友们也都知道她有两位永远支持她的最好朋友,就是要钱会立即给钱,要找人说话会立即应答,要指使办事会立即全力以赴,要对使性子绝不介意的最好朋友,母亲和父亲。

在今天女儿毕业典礼上,我的眼晴湿润,是满足的喜悦。在今年母亲节写的长长的贺卡上,她告诉妈妈:"有你,每天都感觉,我赢得了出生的大奖!(With you, every day I feel like I won the birth lottery!)"我要对女儿说:"有你,每天都感觉,我赢得了作父亲的大奖!(With you, every day I feel like I won the fathering lottery!)"

祝贺女儿从斯坦福大学本科毕业,谢谢给我终生难得的父亲节礼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ZheFei 回复 悄悄话 感人!写得太好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