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望远镜2015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人儿眼里的大人国

(2019-04-28 13:56:53) 下一个

 

2019-04-28

《格列弗游记》讲到的大人国和小人国,并非只存在小说中。比"正常"尺码小的小人国,其实就存在于我们这个真实的世界里。

我去过一个茶室包间,房间的门四米高,里面的红木八仙大桌高及我的下巴,桌旁的凳子大约一米见方而且高及腰际。朋友们聚会时,要爬上高凳跪着吃喝说笑。周围什么尺码都比正常大一倍,似乎我在一个"巨人国",做什么"正常"的事情都别扭难受。找服务员抱怨,我们不是巨人姚明,换地方!

啊哈,那地方出现在我几天前的梦里。但是,高达我下巴的桌子、高际我腰际的凳子、尺码比"正常"大一倍的地方,象个"大人国"的地方,曾经确实到处都有。那是几十年前,我还是仅几岁小人儿的年纪。作为小人儿,面对大人的世界,做"正常"的事情,并不总是舒心的,那不是合乎小人儿尺码的现实世界。小男孩们,也许还不懂什么是"正常",也许不甘心循规蹈矩,也许只是顽皮天性,会在大人国里,开发出自己的世界,一个被曲解过的小人国。

儿时我住在中廊宿舍式公寓,邻居们共用厨厕,住得拥挤。小朋友们家里空地有限,不易找到不碍事、由着小朋友安心自己玩的地方。有位邻居家有张红木八仙桌,桌下成为小朋友们的私密空间。我们常常坐在里面聚会聊天、拍翻香烟纸、斗蛐蛐。大人国的大桌,是小人国的小游戏室。

 

家里有清朝式样的硬木方凳,尽管很重,我喜欢把它翻个底朝天,钻进去坐着,看儿童连环画书。在这最安逸舒服的宝座里,我可以专心静气地读书很久。我从小爱读书静思的习惯,大概起始这张颠倒的方凳。大人国的方凳,是小人国的沙发。

 

简陋宿舍公寓最宽敞的地方,是走廊中间的楼梯间,当年做为招集邻里、传达通知、和学习最高指示的场所。哪位红小兵想表现一下什么,也在这里聚会。跳忠字舞,念"祖国山河一片大好,美帝苏修?",朗诵批孔老二的儿歌。大人国的楼梯间,是小人国的剧场。

 

公寓所在位置地势低洼,春夏期间暴雨常常造成门前淹大水。儿童们此时反而特别兴奋,雨一停,各自搬出家里洗衣洗澡用的大木盆,放在水里坐上去,漂划比赛,开心得不亚于今日儿童去水上乐园漂流。大人国的洗衣盆,是小人国的漂浮筏。

 

公寓楼的水泥板阳台,扶手栏杆顶宽阔约半尺。有一天我们几个无知瞎胆大的傻小子,搬只凳子,爬上位于三楼上我家的阳台栏杆,站一排举行男孩的特色运动,对外面楼下撒尿,比谁溅得远。当时无人注意到我们,也没什么事发生。很多天后二楼的一个傻小子,站窗台上逞强时不慎掉落下去,摔断一条手臂。去看吊着胳膊的他时,听大人们数落他,我们你看我我看你,都不敢搭腔。大人国的阳台栏杆,是小人国的比赛平台。

 

我家附近有一条十米左右长的小桥,桥边有一根一尺多直径粗的大水管,也平行地跨河而过。我们几个男孩小杆子,有一天厌烦走桥上,偏偏要走粗铁管过河。胆大的走过去,胆小的爬过去。我走到中间失去平衡,卟咚一声掉进河里。好在河水才一尺多深,又是夏天,虽然弄一身泥水,遭人嘲笑,爬上岸晒一会儿太阳,若无其事地回家。大人国的粗水管,是小人国的体育训练器材。

 

家乡城市有许多法国梧桐树,大树杆分岔,美观又遮阴消暑。我家不远有棵梧桐树分岔位置比较低,又有节枝的树结踏脚,让顽皮猴们有时能攀上去,坐树上聊天,树阴下乘风凉。大人国的绿化树,是小人国的聊天室。

 

当年中国人的交通工具是自行车。谁能自己骑车出去,骄傲之情不亚于美国高中生能自己开车出去。小屁孩们明明个子不高,又想骑父母们的"永久"、"凤凰"牌二八大车,只能苦练俗称"套螃蟹"的车技,在小伙伴们面前炫酷。我有一次与其他小屁孩们,去田径场碎煤渣跑道上比赛,弯道转弯时不慎摔倒额头着地。虽然医生费力清除许多煤渣,我倒霉蛋至今额角都有个疤。大人国的交通工具,是小人国的敞蓬宝马。

 

学校中午休息时间,有几个同学不回家吃饭午睡,而是在学校教室吹牛。一般学生累了趴在课桌上打瞌睡,或躺板凳上睡觉,而班上几个淘气鬼干脆躺桌子上四仰八叉。有时到下午上课时间还没睡醒,其他同学也不去叫醒,等老师进来看到,自然是老师一通批评,同学一阵大笑,淘气鬼一脸尴尬。大人国的课桌,是小人国的睡床。

 

每个小孩子,会有不少各自的故事。小人儿们还不熟悉了解这个大人的世界,童年我所在的大人国,也没什么适合小人儿的东西。儿童们误认曲解这个大人世界,勇敢进取地创造自己喜欢的小人儿世界。大人们不懂,还乱嚷嚷教训小人儿。难道他们都不知道,这个世界是大人们的,也是小人儿的?或者,大人们早已忘记了。

我早已成为大人了,还记得曾经是小人儿,回想起那个小人国。能再见到空间与物品都比"正常"尺码大一倍的梦中场所吗?但愿有一天会,走近一个巨人国的时候。希望那时仍能保存当年小人儿时的想象力,创造自己喜欢的场所、物品、世界。怀念曾经拥有的、有趣的小人国。

(图文原创,版权所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mae 回复 悄悄话 赞!美图,好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