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滇子

獨立洋畔聽涛聲、平步異邦醉三更
正文

关于教育与仇富心态的思考

(2016-01-09 22:20:13) 下一个

这幢1920年的老建筑是温哥华西区的学校,当時是小学和中学共用,后來中学部份独立出去!学校延用至现在,估計将來也是!

我思考的一部份:
当時本地大多欧洲移民,在上世紀20年代,公众及政府对中小学生教育的态度和实際行为从这个老建筑上可以有些反映.

温哥華政府网历史陈述,欧洲移民的大量涌入,带动了北美西岸经济、1900--1930是早期重要的经發展时期,
暂且不說西方教育体系的优劣,在当時经濟状況十分薄弱的状況下,纳税人们“咬牙切齒”地能夠让孩子們有一個条件很好的“大房子”!

古语:让历史告诉未来!

自己内心深處的揭示服了
我不会在经济条件很差的情況下搞教育,也不会在经济条件较好或很好的状況下搞教育!甚至不愿意花钱在教育方面。如果有教育公投,我会投反对票或弃权!


内心深處的狭隘性:我认为教育投資收效太慢,不如在现实中建几幢大樓、快速赚錢、政绩卓著、赢得挤地皮(别人的想法我不猜測)但是这是我們目前的共识行为!
所以公共教育建設困难重重!


在一个大的统一的思想体系内,成长起來众人的行為方式是应該是会有相对统一性的!
如果我搭上了迅速发涨的列车,同時拥有土豪级的资产,
我首先希望资产继续翻几翻丶要置地买产摆阔气、然后邀约“发小/童靴/圈友”吃飯聚会!如果还有充足的资金再约他們一起出国旅遊!如果还有更多的资产就建寺庙丶建墓地!总之我不会去办教育、建学校!曾经的学校多是庙
说到这里,自己地告訴自己不应該有“仇富心理”,换个位置想想:如果自己是土豪,思想及行為方式应該不会有太大的差别!
当然啦,那些真土豪如果也能,换个位置考虑自己的思想及行为,从社会赚钱回馈社会!
社会环境将出現“合谐”
土豪及非土豪都没有换位置思考、结果自然令人忧虑[闭嘴]


问题的核心是:
几代人的思想体系形成之后,
一到二代人内要有改变实際上很困难![大哭][大哭]
具体时间的量化值就是一百年!完全不是短短30年的经济发涨的概念!

办教育显然也不是建几幢大房子丶大教学楼让孩子们聚集进去就行!这个部份只是硬件设施,与全社会的教育理念丶政策丶师资丶教职员工选择,培养的软件建设比较起来,?房子相对容易很多!  

回忆起来:80's中小学教师队伍的起歩体系中有一种是幼师/中师/师范类的学校,属于中专及大专类教育!即使是本科类,按现在的说法是三线本科/二级学院!

可以说,当时在高中毕业生之中选择教师类职业的方向是最后的也是被迫的志愿。这就从一个侧面看出当时我们对教育的认识。

30年后在这批教育软件体系内的主力军,现在都是业界大佬!

陈述历史的意思在于指出:当时优秀高中毕业生几乎没有人愿意选择教师职业,从他们身上延伸出去看、那么就是:他们的家长及社会都不认为教育没有得到应该有的待遇和发展前景!

思想及历史的进程中,个人的力量实在微不足道!应对了那句话: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

目前来看,现在全社会只有面对并承受目前教育的硬件及软件现状,然后循序渐进地改变思想!极端式的政策及社会行为往往又会阻碍进程!

说完历史,再看现在,众多高中毕业的优秀学子又有多少人真正的愿意从事教育事业???

自己的内心深处说:我肯定是不愿意的,尤其是中小学基础教育! 别人的想法我无法猜测!!

我们的思想形成之后,尽管认识到弊端,但是让我自己改变很困难!所以我说思想的改变估计两代人都还是不行。

很多喊口号丶开会丶考察的各界人士、他们内心的思想是否也真正如同他们大声呼吁的一样,值得围观!


房屋建設显然是比思想建設要容易很多!
基本的差別在于“有形与无形"“时間短与时間长”
“收效快与收效慢”服了


近几日又从官方新闻及网絡上连续看到:
1,人民网北京1月21日电 (孙阳)今日,商务部召开例行发布会,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介绍2014年全年商务运行情况。
今年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56个国家和地区的6128家境外企业进行了直接投资,累计实现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6320.5亿元人民累计实现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1028.9亿美元,同比增长14.1%。其中12月当月,实现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804.1亿元人民币。以美元计为130.9亿美元,同比增长31.8%。截至2014年底,我国累计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3.97万亿元人民币(折合6463亿美元)。 
2,王健林豪掷3.24亿购西甲豪门 成马竞二股东 
3,中國富豪澳大利亞投资明细表
http://haiwai.house.sina.com.cn/Touch/NewsDetails/125

 

再次想到城乡基础教育的硬件及软件的尴尬境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