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水共长天一色

教育 家庭 回忆 社会







生活 子女 旅行







政治
个人资料
落城一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心中的月亮

(2016-11-14 23:10:01) 下一个

下班回到家门口已快七点。夏时制改后,天黑的特别快。知道今夜有Supermoon,我推开车门迫不及待地往前院的东边快步走去,以避开那该死的树枝。在深秋的南加我很快就发现那一轮明月了。除了她是那么轻盈明亮和圆满无缺,我怎么也不能看出现在的她就一定比我以往亲见的她要大一号!顾不上吃饭,我赶紧跑进屋去取Canon 准备把她的倩影留下,结果可怜的相机电池死了!

沮丧的我又回到屋前的人行道,呆呆的望着她,好像要看出她的心事。我在月下留恋往返。树枝的碎影伴随着我的倒影,不时还有邻居女孩溜狗的轻盈脚步声,而我的思绪却被那瀑布般流泻的月光带回到遥远的童年。

炎热的夏天,村子的老老少少都喜欢在一条很短的巷子里纳凉聊天。他们除了讲一些农活,还喜欢讲一些鬼怪的故事,吓得我们几个小伙伴毛骨悚然,我们便相邀去旁边的井边说着我们自己的世界。水泥垒的井沿凉丝丝的,说着说着就躺着都睡着了。不知过了多久我醒了,发现身边的小伙伴全无踪影,心中劣过一丝害怕,但抬头望见那一轮可爱的明月,便借作月光一溜烟跑回了家。

在很早的那个年代,南方人拔旱秧是农作水稻栽禾的不可绝少的环节。那还是在生产队开工的时代,我和母亲去拔分给她的那份禾秧苗。记得那是一个少有的月光普照大地的夜晚,吃完晚饭,全村男女老少全在旱田里拔秧,大家有说有笑,好不热闹,记忆中似乎就在昨天。

现在回老家去看,村前村后的小河小溪已被水草占满,甚至连大一点的水都不能蓄留,鱼类更无藏身之处,再加上农药化肥使用过度,鱼虾甚少。市面上的鱼虾大多来自养殖场。但很多年前我在的家乡确是另外一番景象。每当春夏雨水季节,只要看见前半夜蒙蒙胧胧的月亮,勤快的村民就会赶紧回家准备去涵洞,缺口等流水口装‘袍’(一种用竹篾编制的简单捕鱼工具,椭圆状,两端有单向开口,鱼类能进不能出。此捕鱼工具现在基本上看不见,已绝!)捕鱼。为此,我们老家有一句农谚:月光长毛,半夜装‘袍’。‘月光长毛’指蒙蒙胧胧的月亮意味着要下大雨,河溪水要泛滥,是捕鱼的好时候。

童年太多的事勾连着月亮,望着今夜明月,由不得想不起曾经给我童年带来那一抹欢乐的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