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水共长天一色

教育 家庭 回忆 社会







生活 子女 旅行







政治
个人资料
落城一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关于对孩子的管教

(2016-07-27 00:10:51) 下一个

最近,有好几个帖子谈到管教孩子,我也想谈谈自己近20年来管教孩子的感受。不同的家庭,由于父母的成长背景,经济,文化,传统,受教育程度,以及地域的不同,父母对自己孩子的管教的具体方式方法可能不同但多半都会有效。于我来说,归纳起来无非这几个方面。首先是父母的真爱,孩子是自己的,要打要骂都离不开这个中心。这就是为什麽父母偶尔教训孩子过了头以后,父母是真心痛又后悔啊。我至今记得在我两个孩子较小的时候各打过他们一次较厉害的,现在每年都还会向他们提起这件事,我每次都会真诚地向他们说对不起。孩子们总是说没关系我们已经不记得痛了!其次,孩子的所作所为很多方面都是来源于父母本身。想想我们小时候又是如何不听我们父母的话又是如何调皮淘气的。想到这些,我们还有什麽更多的理由去苛刻他们呢? 学习方面的事情也是这样,我们普通人家就这种基因,何必要求孩子成为高大上的人,尽管孩子必需的努力还是要的!再者,我惩罚孩子们是借用美国人做警察的方式,即先大棒式的教训,过一段时间后,半天或一两天后,再胡萝卜式的安慰。可能有些家长不认同。教训过后一断时间我会说 Give Daddy A Hug 或 Nose-kissing,同时向孩子说明爸爸那天为什麽会发那么大的脾气。儿子从来不怕骂不怕凶,女儿曾被骂哭过好几次,但就是现在孩子稍大了,要说道还是得说道啊。还有,教训的方式也得讲究。我记得孩子小的时候做错了事,通常是让他们伸出小手掌打一打,当然同时说明挨打的原因。再严重一点,就叫他们自己去洗手间关禁闭5-10分钟。总的来说,现在孩子和我们还是蛮融洽的,当然,问题还是会有的。随作孩子不断成长,我们能有效插嘴的地方越来越少,但我们好象总是不甘心啊,似乎还有很多人生真谛要教导给他们,其实不见得。这是个人体会,无关乎与别人比较后的对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落城一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沉鱼' 的评论 :看得出来你是一个很爱孩子的妈妈。华裔体罚孩子是没法避免的,只是程度和频率的不同。就像你说的,大人急了也会出手的,但需要严格控制。你有一双非常可爱的女儿儿子,很幸福!推算一下,我的女儿儿子大慨比你的大10岁左右。
沉鱼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孩子都说不要紧,不痛,也说知道是自己是不对。我认识的西人老师说人之常情,都有急得动手的时候,只要你是有道理的,道理讲清,孩子不会留下心理阴影。当然我还是道歉,动手总是不对。但我也讲:我不想动手,我也不喜欢,但你们这样我无法容忍又不知道怎么办只好动手了。总之,你们做错正常,我动手也正常。
过客m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哥:同是一言难尽
落城一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客my' 的评论 : 你说的非常正确,管教孩子是建立在爱和付出的基础上的。谢谢你加上了“付出”的内容,谈到付出,那是一言难尽。
过客my 回复 悄悄话 是的。管教孩子是建立在爱和付出的基础上的(孩子是能体会到的),否则孩子是不会服气的,也不会听的
落城一哥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蚂蚁说的极是。前半段是太祖的话,后半段大慨是你的人生总结吧。但要斗而不破又能达到目的,那是真本事。咱们坐观希拉里和川普如何斗法吧。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与人斗其乐无穷,千变万化。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