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自信中国】我是怎么从羡慕到自卑,再到自信的?

(2017-07-14 08:28:18) 下一个

作者:RX实验室

 

我生在农村。



大概八九岁的时候,家里买了一台上海产的百合花牌黑白电视,把我高兴地好像过年。因为,再也不用跑很远到别人家看了。



以前一个不大的屋子,要挤十几乃至几十号人;而且要早去,不然就没有好位置了,且得自己带板凳。



看电视时,因为人多,挤得腿都不能好好舒展。而且,去看电视也得看与这家人关系远近,不然容易遭白眼。



现在自己有电视了,再也不用受那些罪了。

 

001.jpg



 

我家大概是村里第五家或第六家有电视的。尽管是黑白的,尽管雪花很大,尽管每天都得调整半天天线,但是依然幸福。



那会,谁家有台14英寸日本的SHARP电视,比现在谁家有辆奥迪还牛气。



那会的电视台非常少,一个中央台,一个省台,一个市台;节目也少,国产片主要是上海滩;外国片很多,记得主要是美国和日本的:美国的《亨特与麦克》《三个火枪手》《变卡》等,日本的《追捕》《雪凝》《警犬卡尔》《 秘密部队》,还有动画片《恐龙特级克塞号》。



那时候,美国、日本电影给我的感觉就是,外国先进,外国人很厉害,内心非常羡慕。



慢慢看着看着,自卑就来了。



■ 看看人家穿的西装革履,我们是姐姐哥哥的衣服改改或城里亲戚送的旧衣服;

■ 人家用的汽车电话,我们自行车也就一辆二八加重,还得趁大人不骑时才能学着骑两下;

■ 人家吃的那么精美,面包西餐火鸡啥的,我们却是简单的粥、窝窝和大烩菜,里面肉几乎没有,多点荤油就可口无比了。



怎么感觉我们怎么这么落后?



记得那会电视台举办晚会或是啥节目,外国人都要安排在前排最好的位置,而且电视镜头也总是隔一会就给了他们。好像外国人就是比中国人高人一等。



还记得一个名叫大山的加拿大人,在电视上红了很久。

 

002.jpg


 

 

那会,央视一套每周日下午的《海外剧场》里面,最新的美国大片总是让人一饱眼福。



自卑中,更加羡慕外国了。



我的中学,是一所名牌,前来交流的外国人很多。



日本人来了,在教学楼前种下了樱花树,给人感觉他们那么礼貌,客气,看见我们都鞠躬点头,嘴里喊着:哈衣。



美国人来了,他们带着学生表演一些难度很大的游戏项目,看得我们瞠目结舌,让我感觉美国就是厉害。



而同期的我们,能踢踢足球、滑滑冰、打打棒球就感觉很开心了。



高中时,一部泰坦尼克号电影把同学们给迷得,那些天,人们几乎都在讨论,外国人如何开放,如何真爱,如何人性,席琳迪翁那首《MY HEART GO ON》几乎满校园,满大街都在放,学生在走廊也都哼哼。

 

 

有时候,附近大学的外教也与我们进行交流,我们可以用蹩脚的英语提问,而他们,总是面带微笑,热情回答,有时候还非常诙谐幽默。



上了大学,第一次接触电脑和互联网,那真是一个神奇的世界,好像无所不包。



那时候是笨重的486电脑,上计算机课时用的还是386电脑,那么大的显示器,但那是高科技啊。虽然一个内存盘才1.5M,但是竟然可以装那么多文档。

 

004.jpg



 

一个windows98系统,正版的,软件店老板和我们要2000元,当时人们的工资普遍才几百块。那些电脑上,基本都是惠普、IBM啥的。



电脑时代,网络时代,谁也无法抗拒,我们几个同学后来集资买了一台组装机,5400多,平均一个人要600多,大家轮着来上机学习,建个文件夹,改个名字,删除一个文件,学打字,比打字速度,建立一个Foxbase+简易数据库等等,那种乐趣,简直兴奋地无以言表。



网络时代,电脑时代,看大片方便了,美国大片当仁不让是最喜欢看的。



先进的飞机大炮,火力呼唤,远程精确打击,体现着美国人性的光芒的《拯救大兵瑞恩》、体现着美军士兵血性的《太阳之泪》等电影,让人记忆深刻,感叹美国的强大、正义。

 

005.jpg



 

然而,那年,美国轰炸了我南斯拉夫大使馆,造成好几位同胞的惨死和收拾。我对美国的好感一下子减少了,也产生了困惑:



为什么看起来那么先进,那么阳光,那么文明的美国突然如此凶残?是他们一直就这样,会包装宣传,还是我们本来就认识有误区?



一个巨大的问号在我脑海里升起。



后来,带着这些问题,我不断关注着有关知识。



工作以后,电脑成为家常便饭。很多外国品牌的电脑越来越少,国产的联想等品牌基本一家独大,后来还收购了IBM



工作了,腰包里有点钱了,也敢逛商场了。每次走到家电区,都会流连半天。看着屏幕越来越大,越来越清晰的电视,总会想起那台14英寸的百合花黑白电视。



仔细观察,国产品牌几乎雄霸天下,新技术不断出现。商场里再难见到外国货了,有也是在不起眼的位置。



不经意间,原来那些让人羡慕的外国货都消失不见啦。仔细一想,自己没有注意到,从那会几岁,现在快不惑之年,30来年过去了。现在外国的平价商品店,基本在很多小城市也有了。



但真正让我走出自卑的、走向自信是出国那段时间。



2009年夏到2010春,我远赴非洲利比里亚,去那里工作了将近一年。

 

006.jpg



 

那个国家,面积和中国的安徽省差不多,在八十年代那会人均收入1500美元多,美国遣送的黑人后代一直执政,本地黑人发动政变后陷入战乱,当时人均收入大约1美元(2009年)。后联合国派驻维和部队进入。



据当地人说,在美国的干预下,有着美国背景、与老总统老布什有着私交的瑟利夫莫名其妙地击败本土代表,成为总统并一直连任至今。



在利比里亚,美国最霸道,在首都蒙罗维亚的美国大使馆,距离使馆很远的道路上就设障了,外面雇佣的黑人保安手里持枪,禁止拍照,禁止车辆停留,戒备森严。



利比里亚治安不好,基本把枪支收缴完毕,但抢劫之类的经常发生。不过抢劫犯也没有胆子去闯荷枪实弹保卫的美国大使馆吧?



后来听说,曾经有两个美国人在夜间被抢被杀,美国要求利比里亚交出犯人,但是利比里亚哪有这个能力?美国于是派了战斗机把抢劫发生地给轰炸平了,死了好几百人。



但是这类新闻,根本不会出现在世界媒体上。



很多地方,美国人可以随便进入,只要车子上挂着美国国旗,就是万能通行证,美国人就是规矩,美国人就是法律。



而中国人,有维和部队,有援助的工程队帮助建设医院、体育馆和一些交通设施,有医疗队帮助看病,都是实实在在地帮助利比里亚人恢复重建。

 

007.jpg



 

中国人走到哪里,欢迎的声音就跟到哪里;慢慢地,当地掀起了汉语热,人们见到中国人时学着用汉语你好来问候我们。



当地人里,无论是政府官员还是民间百姓,经常发自内心地和我们说,只有你们中国是真心来帮助我们的。



我的腰杆瞬间变得特别直溜,自信与自豪也油然而生。



我想,这里有毛主席等老一辈领导人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指导下,凝聚起来的中非友谊的因素在里面,也有我们多少年来持续的友好交往有关。



确实,在利比里亚有四十多个国家的联合国工作人员和维和部队,只有中国人最友好;很多国家的维和部队对当地人态度不是很友好,逮住小偷会往死里打,甚至爆出一些性丑闻。



在那个多元思想、宗教文化和不同社会制度激烈碰撞的环境里,伴随着每天早上五点来钟开始的伊斯兰信徒做祈祷的声音,我经常思考着一些问题:



一个国家由富裕走向贫穷容易,由贫穷走向富裕则很难;没有一个强有力政党和政府,没有适合自己国情的道路,没有能凝聚起全民的施政纲领,没有独立自主的外交路线,这些都不可能。



而我国,为什么能在短短几十年内从一穷二白的战争废墟上建立起工业种类齐全,基本东西都能自己制造还出口,没有依靠侵略,靠自力更生发展到现在经济总量跃居全球第二?



美国等国家的繁荣富强是建立在战后新殖民主义基础上,依靠军队、美元和跨国财团,依靠控制别国政治来实现对全球的剥削,一旦自己经济发生问题立马剪羊毛(如日本、欧洲),为了自己的利益不惜四处发起战争或搞代理人战争,制造无数的惨剧。

 

 

哪有不稳定,哪里就有美国的影子;哪里有战乱,肯定有美军或美国的武器。



利比里亚的军人,是美国帮助培训的,武器也是美国卖给的。



曾经,我以为美国为了推广普世价值,为了他国人民幸福打击独裁统治;现在,才发现美国不过是打着幌子为了自己利益不断在他国挑起战乱或杀戮。



人类需要和平,人类需要发展,人类需要平等。



美国的行径,很多国家和人民敢怒不敢言;但美国必然遭到唾弃。因为,谁也不傻。



这次金融危机以来,明显感受到,美国的国际地位在衰落,棱镜门事件和希拉里邮件门爆出美国政府那么多丑闻:



监听全球政要、大搞网络病毒,暗中资助ISIS,按照政治献金安排官位,金融寡头控制选举,富豪才能进入内阁等。

 

 

美国自己成立TPP喊了半天却玩不下去了,铁杆英国第一个加入亚投行,这次在德国举办的G20峰会上特朗普被安排在边上。



到了一定年纪,不能总被那些看似合理但只会煽情,拉仇恨的文章蛊惑了,开始用自己的脑子去思考问题了:



我们为什么要羡慕别人,为什么要自卑?我们应该要自信才是啊。



曾经,我们被多年拒绝在联合国大门外;现在,联合国大会上,多少外国领导排着队等着跟主席握手。



曾经,我们什么都要参考国外;现在,我们制定的一些标准,慢慢开始被国际采用。



曾经,我们羡慕外国的电脑如何如何;现在,我们的超算已经把美国挤出第三名了。

 

 

曾经,我们羡慕国外刷卡消费;现在,我们的手机支付,让美国和日本人都羡慕不已。



曾经,我们羡慕别人的新干线;现在,我们的高铁运营里程和建设里程都居世界第一,速度不断刷新世界纪录。

 

 

曾经,我们羡慕别人的高楼大厦,高速公路;现在,我们被外国人称为基建狂人,国外十几年完不成的工程,我们轻轻松松搞完,让外国人在赞同中充满落寞。



曾经,有文章讽刺我们的网速慢,全球排名靠后;现在,无线网都快更新到5G时代了,速度轻轻松松上一两兆。



曾经,以为苹果是完美的代号,我去修理苹果4手机时问维修店老板:苹果很少坏吧?被老板一句:坏的多了!搞的很没面子;现在,苹果为了抢打赏红包下架无数app,让我更看清了西方资本的嗜血本性,我独爱华为。



曾经,多少人为了一部苹果手机而疯狂,卖肾、连夜排队几公里抢购;现在,华为已经收复失地,并且大举占领海外。



曾经,我们多少人哈美哈韩哈日;现在,前些天当一个留学生在外国大学演讲时说:呼吸到了自由,让多少人网上声讨。



曾经,有人大肆污蔑领袖英烈,人们在新奇好玩中广泛传播;现在,民间多少人自发地写文章发微博发微信批驳这些数典忘祖的人,积极维护领袖与英烈。



曾经,我们的杂志、报纸到处都是宣扬外国人如何友善,如何文明;可是,前两天网上一篇《今天,我就是想大大方方夸夸我的祖国我的党》文章被转疯了。



曾经,过国庆、过七一没有什么感觉,只是好像是放假或搞搞活动;现在,每到那个时候,总会有一种莫名的感动,不由自主地想唱《我爱你中国》《红旗飘飘》《赞歌》等歌曲。



这几天,到处都是抗灾的新闻。



这让我又想起了20058月,卡特里娜飓风袭击了美国的佛罗里达州,造成至少1800多人死亡,100多万人流离失所,而美国白宫救援指挥部迟迟成立,总统小布什接到灾情两天后才终止休假下达指令。



而且,美军乘坐着装甲巡逻车才抵达救灾现场,没有救人,而是维稳,因为当地发生了大规模的武装抢劫和火拼。



而新奥尔良市的难民在逃离新奥尔良进入隔桥相望的领市格雷特纳市时,格市决定不允许新奥尔良的灾民进入格雷特纳,警察甚至威胁向难民和游客开枪。



水灾过后,许多灾民无人问津,接受不到最好的救援和治疗,有些老人在剧痛、寒冷、恐惧中奄奄一息。



根本见不到国内那种争分夺秒,全力以赴,为了救灾不惜自己命的解放军和武警官兵。还有一点让西方大惑不解的是,解放军救灾不带武器!



中国人,永远不缺为了别人挺身而出的英雄。



曾经,我们被嘲笑东亚病夫,我去了非洲后被问:你们怎么不穿着袍子来?你们的辫子呢?现在,中非合作论坛已经热火朝天地运转起来。



曾经,我们的同胞为了躲避战乱去国外谋生;现在,我们则是到处都有中国人的影子,哪个地方发生灾害或事件,我大使馆都要确认是否有同胞在里面。



曾经,我们的同胞或侨胞在国外遇到危险时,我们无能为力;现在,哪个地方发生情况,我们的军舰,我们的包机会第一时间接走,让外国人只有羡慕的份。



曾经,我们总是被孤立,现在我们主导成立上合组织,成立亚投行,我们提出一带一路,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代表要来参加。



曾经,我们被质疑,被否定,被封锁;现在,他们不得不向我们寻求合作。



今年以来,我们的科技成果大爆发:货运飞船上天,国产航母下水、量子计算机破世界纪录,055大型驱逐舰下水,让世界一次次在惊讶中习以为常了。

 

 

曾经,有很多党员不好意思提自己的党员身份;现在,很多党员在网络空间自发地与诋毁党和政府的言论做斗争,旗帜鲜明地亮出自己的党员身份。



曾经,知名大V公知动不动就是百万千万粉丝,逢中必喷,逢美就舔;现在,越来越多人看清他们的嘴脸,人们自发揭露批判他们的丑恶嘴脸。



曾经,很多朋友像我一样被航母飞机,坦克大炮;山崩地裂,台风海啸;情节离奇,场面火爆;美女帅哥,搂搂抱抱 的美国电影忽悠过,感觉美国好像是正义使者,世界警察;现在,反思起来,他们的主旋律潜移默化,不动声色,却是宣传一套做一套,两张皮。而这两年,《战狼》《湄公河惨案》等国产主旋律电影异军突起,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那句台词让多少人热泪盈眶。

 

 

一个民族,如果总是在自我否定,自我矮化中徘徊,就永远难以真正复兴。



习大大提出的四个自信,我认为非常适合给那些动不动就夸外国如何完美的人好好学习,也更需要我们整个民族来认同,来践行。



同胞们,坚定地走我们的道路,我想,我们越来越自信!将来,我们的儿孙必然会以我们为骄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ravic 回复 悄悄话 MD, 看到一半以为是什么周小平写的,再一看署名,不认识。真是浪费时间。
X723 回复 悄悄话 自信十足的作者在哪裡自信啊?在中國大陸?那是底氣十足的自信!如果在海外?那只是吃了燈草灰在做夢吧?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华人怎威风,都无法同黑哥比生殖器争冠军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喷死你
love96239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看客678\':\n\n刘晓波知道文章里提到的他美国爸爸的行径吗?或者刘晓波觉得只要是他美国爸爸做的,就是好,就是牛。
看客678 回复 悄悄话 知道刘晓波是谁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