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头山

无意邀众赏,一心追残阳
个人资料
朱头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美国边境得了一次斯德哥尔摩综合症

(2017-09-15 11:51:55) 下一个

“斯德哥尔摩综合症”是指受害者不但不恨加害者,反而对加害者感恩戴德,崇敬有加的现象。因最早出自一名心理学家对斯德哥尔摩的一位绑架受害者的症状的描述而得名,被认为是人类的一种普遍心理误区。从崇拜恶魔领袖,到婚姻里的“男人不坏,女人不爱”的现象,都有该综合症的影子。

我几个月前在美加边境的经历,也算得了一次斯德哥尔摩综合症。我找到了一份在美国的工作,按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规定,作为加拿大公民,可以在边境站申请TN签证去美国工作。网上查了有关TN签证的攻略,觉得足够了,网上大多数人都说这个签证很容易,规定的材料也很明确,只要雇主出一封详尽的支持材料,一般没问题。

我信心满满地带着材料到了美加边境检查站,岗哨里的检查官问了我的情况,就让我把车停了,引入一个房间,一会儿,一个长得有点像李察.基尔的检查官喊了我的名字。我的噩梦于是开始了。

他从一开始就发难了,指责我的材料不全,资格不够。我当然据理力争,问他凭什么这样说。这家伙看我不低头,开始来粗的:“I just hate you, I can send you back to your fuck homeland!"。

这些话如果在平时单位里,告到人事那里是可以让人丢饭碗的。但因为看过那些美国警匪片,以为警察之类的强力部门比较粗,再说我也只想弄个签证,不想得罪他,所以就忍了,向他赔了不是:是的是的,我态度不好,请多多包涵。

这厮在接下去的一个多小时里,翻来覆去数落我的不堪,进而是中国人的不堪,讲到中国人帮助北朝鲜,偷美国人的技术和工作,还讲到他以前怎么处理企图偷逃入境的中国人。虽然我也不是那种爱国狂,但听到人这么贬低祖国,还是有点生气,就顶了一句:你们美国人也不咋地,在伊拉克强奸幼女还焚尸灭迹。这一下,把他惹毛了,开始集中火力攻击我的学历。我有中国的医学学士学历,在美国专业结构被评相当于美国的医学博士学历。他就抓住这点大做文章,”you are just bachelor, not doctor,not doctor!"。又用了快一小时,反复数落我不够格,纯粹是为了在美国骗口饭吃,无耻之极。

碰到这么个粗人,再说英语平时以为够好了,但到了和粗人争辩时就不够用了,总不能事事都用f*k。而且慢慢地,好像也被他搞服了,不由自主点头哈腰起来。心里也觉的这事肯定不成了,就等他骂完,拿着据签条回家去吧。

他终于骂爽了,突然说,“你等着,我和上级说说,看看你有没有机会?"他居然没拒我,这正大出我的意外,那个感激,不住地说感谢,鞠躬。他毫不客气地接受了我的谢意,像个上帝似地走到一个办公室里。

接下去有半个小时,对我来说差不多有半年似的,我坐立不安,如坐针毡。终于,他出来了,喊我过去。第一句话就是,经过他的努力,决定批准我的签证,但有很多要改进的地方。然后花了半个多小时又在数落我,搞得我以为听错了,不是”we will approve you"而是“we won't approve you".

我壮着胆问了他一句,到底是同意了还是拒绝了。他终于清晰地强调了一句 ”we will appove your visa!"

我只觉的鼻子一酸,眼泪夺眶而出,不住地鞠躬,这么大人了,越哭越凶,竟停不下来。不但是行为上,而且心里也是真心地感谢他,觉得爹娘也没他好。

离开边境几周内,做梦都在想他的好。劳动节还给他发了张贺卡。直到有一天和一个很了解TN签证程序的人闲聊,他说关于签证有很正规的程序,一般有专人负责,不是随便什么边境官都能管的。而且如果有人这么说话,告上去那人肯定有麻烦的。

奶奶的,这次看来是碰上了个心理有点变态,爱找感觉的边境官了,他从一开始就在故意捉弄我的感情,看着我的情绪上下起落而得到心理满足。其实这事根本不是由他决定的。但奇怪的是,我怎么就被这么个烂人征服了,还一度对他爱戴得五体投地呢?

想想那些被老毛折磨得死去活来的大大小小的人物,至今对他崇敬有加,比一般人更甚,如罗瑞卿什么的,就可以理解“斯德哥尔摩综合症”其实是很普遍的。要让人爱你,先让人怕你。不但独裁者深谙此道,混世界的人知道这个道理的也很多,虽然他可能不知道“斯德哥尔摩综合症”这个专业术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寻欢留香 回复 悄悄话 这是“狂人日记”体? 到美国来赚美金,回加拿大享福利,厉害!
朱头山 回复 悄悄话 我在描写这种一种病的临床表现,没有这个水平理解的少发丢人显眼的评论
2maomao 回复 悄悄话 不大明白作者写此文的意图,真的是为了找骂吗?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这是有容乃大吗
风酥酥 回复 悄悄话 太逗了,笑得我肚子疼!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