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头山

无意邀众赏,一心追残阳
个人资料
朱头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夫重拾少年梦:誓创渣机摄影路

(2016-08-25 19:01:51) 下一个

年轻时曾非常喜爱摄影,还咬牙花了18元钱买了一套当时的摄影圣经,好像叫纽约大学摄影教材(当时大多数人月工资不过20元)。一看书才知道摄影不是拍拍照片而已,还需要价格高昂的相机,各种名目繁多的輔助设备,还有胶片和洗印设备,暗房....
当时自己只是个学生,根本没这个条件,只能做罢。但那套书还是让我对摄影知识有了一些了解,摄影于我就象是一个未得到的情人一样,是蒙上一层玫瑰色的少年梦想。

以后忙于生计,摄影技术也仅限于傻瓜机水平。直到最近因为要去欧洲旅游,才在costco买了一架打折的canon T5,也只用其自动功能。但一圈欧洲下来,T5虽说按专业评价算是入口级的渣机,但拍出来的照片还是和手机拍的不可同年而语。我发到文学城博客和旅游论坛的文章篇篇置顶,那些照片起了很大作用。

回头再来读T5的说明书,发现还存在于我脑海里的那些摄影知识很多都落伍了,现在已不是胶片时代,暗房完全进入垃圾堆了;有了PS之类的软件,大多数滤镜也可有可无了;ISO不用换胶卷,成了随时可调节的一个参数。自动测光和调焦技术,特别是电脑技术的进步,使照相机的智能化大大提高,可以实现很多原来不可想象的效果。而数码技术使得摄影练习不用耗费大量的胶片和暗房劳作,摄影如今成了一门贫下中农可以支付得起的嗜好了。

当然也听说单反穷三代,鸡汤毁一生的说法。虽未沉缅过摄影,但曾有在其它方面沦为器材控的经历。摄影具备让人破产的条件。所以暗暗下定决心,坚决走草根渣机路线,以内容而不是形式取胜。看我三年吧!

于是我又重拾旧梦,大量翻阅摄影文章,去买了长镜头,三脚架,遥控器(都是入门级)。本周末携带一干行头,去安大略湖边公园习作。以下是部份初作,模特是老妻,虽然专家看来一定是破绽百出,但对我来说这些效果还是大出意外,自恋不已。从今我会经常来坛里转转,学习学习,也请各位大佬不吝赐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