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头山

无意邀众赏,一心追残阳
个人资料
朱头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本罕见的描写日本战俘在俄国生活的连环画:还盯着女兵!

(2016-04-04 19:54:58) 下一个

在一个网站看到的关于日本关东军战俘在苏联战俘营的连载画。这个连环画立刻把我吸引住了,作者乐观,幽默,面对苦难的命运带着活下去的信念, 用欣赏而不是仇视的眼光看待敌国的士兵和人民。虽然日本是我们的敌国,但了解下这些放下武器的战俘在俄国苦难的遭遇还是有意思的。

这是散布在欧亚大陆北部的日军战俘收容所的全貌,气温降到零下30度是很平常的

这位是苏军女селщант(曹长).在男女平等国家,女兵是最令人惊异的.这给抱有男尊女卑思想的日本人以相当大的触动.不怕严寒的凛然而毫不妥协的美丽眼睛,真是太令人感动了

战败的悲哀,以及在异国度过的严酷的战俘生涯.这些事情现在谈起实在是不可想象.这正是我们大正青年背负的宿命.

每天过着屈辱的,与外界隔绝的战俘生活.用草蓬围搭起来的露天厕所便成了战友们闲谈的场所.大家流传着"听说不久就能回去的"之类的话.

三合里向北走到兴南铁路.在废弃的兴南铁路职工宿舍的大约8平方米的屋子里,居然挤了24人.热气是足够了,不需要取暖设备.只不过半夜里一起来就再也挤不进被窝了.

寒气逼人的12月下旬.战友中出现了因蔬菜缺乏和粗食偏食而引发的夜盲症.上厕所时战友们互相撞到的事情时有发生.

半夜里把装得满满的粪缸往广场上挖的大洞里倒,实在是令人讨厌的工作

守夜人在零下20度的半夜里站一小时,为患有夜盲症的战友指出厕所方向是他们的工作.这不是个轻松的活儿,明月之夜,鼻涕和眼泪一起流出,然后就冻在一起了.

天气好的时候大家尽量做做户外运动.身体尚佳的战友们用自制的手套和球棒玩起了棒球

我们从北朝鲜与南港起锚,在苏联的小港口波塞特登陆.穿越茫茫原野,20公里没有休息.有些体力不支的战友们摔倒,喝足了泥水

抵达维哥波后连着下了两星期雨,我们撑起简易帐篷才没被雨淋到.底下垫着的毛巾沾了水,弄湿了身子,心灵也非常疲惫.很多人生了病.

雨停之后,用给牛马打针的注射器打预防针.那个痛啊~~真是头一次遇到.一段时间连气也喘不得,那可是真的啊.

40个人满满当当地被塞进18吨的车厢,外面被牢牢锁住.两节车厢间有一名端着机枪的苏军战士看守着,50节车厢向西开去.

50节车厢,大约乘坐1500名日本兵的列车在西伯利亚大铁路上进行长途跋涉.途中在贝加尔湖进行休整.战友们用大铁桶盛湖水喝.

不干活的人没饭吃.赶快采石头吧~~.操着лом(铁棒)一根,一整天对着岩石,一人1любе(立方米)定量.四人一组的作业果然还是太紧张了.怎么说搬运和堆放的活得有四倍的人来做才够.

"靠!大便啊~~!".反正他叫了我也听不懂.苏军战士怕俘虏逃走就一直待在旁边看,这下可好,该拉出来的东西怎么也拉不出了

我尝试挥动斯拉夫民族的大镰刀.连年轻姑娘很轻松地就能挥动的镰刀,却把我弄得满头大汗.好像是腰的摆法нэрдя(不对).

На ябонский."(来,这个给你.)无论哪个国家的女性都是亲切和蔼的.乌克兰的土地很肥沃,是土豆的宝库

再见,谢谢."用刚学会的俄语告别农场的人们和工作.红色的夕阳真美啊,这是和满洲截然不同的东欧的天空."До свидонян"(再见)"барщиня"(姑娘)"лабота"(工作)"конче"(结束了)"колжос"(农场)

画里被描绘得很美的暴风雪啊~在这暴雪中,在这伸手不见五指的黑暗中,走在前面的苏军战士鸣着枪给大家指路,但是还是有人遇难了.我也从悬崖上掉下去过一次,几乎死去.一向运气不佳的我被后面掉下来的战友撞了一下才恢复气息.可不能在这种地方死啊!

零下15度的低温下,只要动一动也不会冷.我们有了这样的耐寒能力,但是倒下的战友还是很多

苏联军医命令大家洗澡.不是开玩笑啊,零下25度啊!不是身强力壮的人会冻死的.用大铁桶把雪融化.我真想说,还不如装满饭来得更实惠点,干吗要用来洗澡.死在这儿的话也算倒了八辈子霉了

食物分配是最烦人的差事.大家鸦雀无声,眼神集中在负责切面包的手上.在一半埋在土里的暗暗的房间里,我们借着自制蜡烛的微光切黑面包

医生大多由女性担当.美丽的докьтар личнант(女军医)挺着大胸迈着正步...这个国家的人种虽多但差别不大.就日本战俘个人看来几乎是同一种人

Бращо на дачьст(给我扫得干净点!).可怕的中尉大婶也在房间里,大家都挺愉快的.我们用玻璃刮掉走廊里的脏东西,然后再擦.碰上抽查可不能马虎大意.

很难为情地在女人面前转上一圈.女医生是上级中尉.她特别担心瘦弱的士兵,对他们说"早点睡".这声音听上去很温柔.

眼泪情不自禁地流了下来.我哭了一整天.我不能生生地看着一个生命在我面前消失.我一定要活着回去和母亲大人团聚,我和自己下了这么个约定.

在异国的土地上安息吧.日耳曼人(德国人)也好马扎尔人(匈牙利人)也好,大家都是一样的.我们埋葬他们,不知道明天是否也有人要来埋葬我们.

昭和22年6月底,我们从斯拉维扬斯克的拘留所和马扎尔拘留所合流.让我们惊讶的是,匈牙利的战俘们用"爱国进行曲"来热烈欢迎日本兵.我们感受到了种种国民性

说到开朗,这是斯拉夫民族的天性.一人唱歌二人和声.然后找来三人四人的朋友一起大合唱.我觉得俄国人的音乐才能是世界第一的.不能说因为是俘虏就不唱歌~

米卡多,葛沙,富山,裘德,哈拉基里.斯拉夫人都知道这些常识性(摔交)的东西.但是他们一点都不懂相扑和相扑的规则.他们即使输了也会说спощипа(谢谢)

我和空军军官巴库罗斯基成了好朋友.他很信任日本战俘,把贵重的宝贝和仓库的钥匙给我们保管.他是非常忙的人,现在不知道怎么样了

苏联军队中有120种以上的民族,操着不同语言.虽然统一使用俄语,但蒙古兵不知怎地就是不能熟练使用俄语.但是他们和日本兵的外貌体格都很相象,因此非常容易亲近.而且很会骑马.我曾经从马上落下过好几次

天真烂漫的俄国孩子们,他们不论人种差异一起玩耍.和他们一起玩真幸运.托他们的福学了不少俄语,我喜欢孩子

 

俄罗斯,捷克,波兰,德国,意大利,日本,大家在工作人员的看守下热火朝天地玩模拟比赛.体格弱小的我担心拖了同组的后腿...这个世界上看来都是好人啊

双人床比较简陋,噶吱噶吱摇晃着.因为床太窄而有人掉下来.在做什么黄梁美梦~~自己掉下来就别笑人家

在作业现场常有因为完不成定额队长被苏军少校叫去骂一顿的事情.虽然语言不通但是从严厉的表情上我们都可以感觉到.队长因为我们的懒惰被关过好几次禁闭

东欧的低温很可怕,零下25度零下30度.生在日本的我们忍受不了帐篷里的严寒.到了早晨,会有再也醒不来的冻死的战友.好不容易战争结束了,竟然在这种地方死去...我们大声地呼唤,可是他们再也回不来了.

无论哪个国家的孩子都是可爱的.穿着溜冰靴上学的孩子们和我打招呼.一搭讪他们就快乐地答道"我们不打仗".孩子们说的俄语非常好懂.

名苏联少年兵用浸着雪水的布裹着脚.我抬起他的一只脚.他说自己十四岁.他用手不停地搓着冻伤的脚.蓝眼睛里流着泪,肯定是想妈妈了.

http://bbs.wenxuecity.com/military/1286647.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wsnyy 回复 悄悄话 看来日军在苏联的战俘营里的待遇也还行.还能够和农场的苏联姑娘打哈哈,和苏联小孩子玩到一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