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ryday

每天进步一点点,幸福得象花儿一样
正文

2017,第一个零的突破

(2017-01-08 20:27:27) 下一个
 
开车那么多年,我一直有一个,在LG眼中是小菜一碟,而自己却不愿去克服的心理障碍,坚决不在不熟悉的繁忙地段开车,比如,不进Toronto这样的大城市开车。。。
 
那这个心理障碍是怎么来的呢?
 
2001年移民加拿大,半年后LG和我几乎同时拿到了decent的job offer,但美中不足的是两个工作不在同一个城市,因为不想放弃这个可以获得工作经验的机会,所以我们决定先分开一段时间,等有了工作经验后再寻找团聚的机会。好在两个城市相距并不特别地远,三个半小时的车程。刚开始的几个月,我还在等着考驾照时,所以都是LG每周开车回来过周末,等我有了驾照,并稍稍有了些开车经验后,我就想要自己开车去他工作的城市了。从那时起,我们俩每个周末就轮流着来回开。因为我是新手,所以对开车这件事比LG更有兴趣。
 
事情发生在LG换了新车后。为了照顾我,他把新车留给我开。那是八月的一个周五,下班后我就开着车出发去他所在的城市了。三个半小时的车程,我中间基本是不进service station的。那天的天气很好,我开得很轻松,两个半小时后,感觉有点睏了,思想就那么开了个小差,车偏离了车道,车轮碰到了车道边的减速带,发出很大的声响。其实对于有经验的司机来说,这根本就不是什么事,将车顺势轻轻拉回车道就是了。但我那时经验不足,被那声音惊到了,方向盘回拉得猛了些,车朝中间车道偏去,这条高速路上一共有三个车道,我look over my shoulder,高峰时间,车速和车流量都很大,那惊鸿一瞥中的滚滚车流的景象我一辈子都不会忘。知道车不能进中间车道,我立刻又往回拉,结果拉是拉回来了,但我能感觉到车子失控了,因为紧张,我的脚居然一直放在油门上未松过。高速路边有一条深沟,深沟连着一个小坡,我眼睁睁地看着车子冲过去,不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我清楚地记得自己对自己说:今天是完了。当时我没有一点想哭的感觉,但有一瞬因留恋而为自己难过(这种感觉没有面对过死亡的人是很难真正理解的)我感觉车子飞上了小坡,艰难地在上面向前扭着,直到停下来。我是过了好多秒后才“醒”过来的,发现自己居然安然无恙时,我感觉浑身如散了架般的累,把脚从油门上放开,打开车门,发现车门外是齐膝高的野草,车身看着无损,但太多的野草卷入了车头,迫使车停了下来。呼吸到了新鲜的空气,感觉自己重又活了过来。听到坡下有人在喊话,问我好不好,需不需要帮助?告诉我他已报告了警察,让我回车里等着,休息。听他的话,我回车里坐下,给LG打了一个电话,告诉他我刚出了车祸,新车第一次开长途就让我给毁了(真正满心的guilty)。他大概问了下方位就过来了。警察到了后,我第一次领教了这里车祸后的一条龙服务的规范和有效率。LG后来对我说,他刚看到高高停在小坡上的车时,吃惊得不得了,想不出我怎么可以把车开上那么高的坡,英勇啊~ 他说我很幸运,让车上了坡,如果入了沟的话,情况就很难说了。。。
 
那场车祸给我造成很大心理阴影的是来自那惊鸿一瞥,那高速行驶中的车流,让我倍感紧张和压力,我常想如果我的车不是上了坡,而是冲入了车流,那后果将是非常可怕的~ 这以后我就非常抵抗在不熟悉又繁忙的路段开车,而这一“坚持”就是十四年。
 
但昨天这个“坚持”被我打破了,我一个人开车到了Newmarket。
 
儿子这次的coop在Newmarket,他要用我们的旧车。他从未开过长途,所以我们决定陪他走一次。昨天LG同他一辆车,我开另一辆车。这是我必须开车的原因之一。第二个原因是我新买了一辆Discovery,一辆很小众的车,平时上下班很短的距离,很难体会它的power,所以我想去跑一次长途,感觉一下它的power。一路跟车不是很容易,但我做到了,而且近五个小时下来,我也并不感觉那么累或紧张。喜欢"Discovery"这个名字,它真的有鼓励我。未来十年,我们好好一起玩。
 
这就是2017,我的第一个零的突破!我觉得这个突破是建立在2016的基础上的,没有2016的一些尝试及改变, 我那心理障碍可能还会在那里。
 
通过自己的体会,我想说不管在什么年龄,都应该保持和呵护探索这个世界的好奇心,这样你不但会发现一个更大的世界,还会发现一个更有趣的自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everyda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谢谢,看到自己的改变是件特别开心的事!也祝你新年一切顺利!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为你高兴。我也不爱开车,怕去生的地方。有时候人需要被逼一逼,才能走出comfort zone。祝新年一切顺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