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Tablet退休之后能做什么?

(2018-03-31 04:29:05) 下一个

家里最老的那个Tablet,运行的还是Android 4.x的系统,慢得连儿子都懒得玩上面的游戏。不过这里我撒了个小谎,其实家里还有台更古老的。是黑莓的playbook,历经风霜,质量还是杠杠的。但有一次恢复到出厂模式之后,才发现黑莓公司早就不support了,没法安装任何软件,只好变成砖头,现在垫桌角用。

我呢,以前总是用家里的台式机作服务器。350W的电源,每天24*7这么开着,既费电不环保,这嗡嗡声也很恼人。受儿子玩的Raspberry Pi的启发,我琢磨着能不能将这个老三星Tablet物尽其用,成为新的家庭服务器。毕竟它仅仅5-10W的耗电量还是非常非常绿色环保的。

首先,root了现有的Android系统。接下来考虑是不是有合适的Web Server等等软件。很可惜,经过封装后的Android系统对命令行的支持不方便,相关在google play上的server软件都是小众,玩票性质的,出现问题难找到support。于是开始考虑其它方案。

Android是基于Linux内核开发的操作系统,大多数Android的手机平板都是运行在ARM架构的CPU上,而Linux也有支持ARM架构的版本。这就说明从理论上完全可以将Linux安装到任何运行Android的设备上。经过调查,发现已经有好多人在这么做了。我也决定采用其中比较成熟的一个方案来安装配置新的服务器。

 

首先,清理Tablet的存储空间,预留出超过4G的位置。

接下来,从App Store里面先安装BusyBox,它是一个最简版的Linux运行环境,好多定制的Linux都是以BusyBox为基础的。

之后,重头戏来了,需要安装本次的主角LinuxDeploy。它是GitHub上面的一个开源项目,目的就是为了在Android上运行Linux。你可以在App Store或者GitHub上找到它。

安装后就是设置。你可以选择多打20几种不同的Linux版本以供安装。还可以选择新的系统是不是需要GUI,还是仅仅使用Command Line。这里有一个很Trick的地方:由于你需要将新的Linux安装在一个很大的IMG文件里面,系统给的默认的IMG文件Size是4G。我尝试了若干次都不成功。直到登录到GitHub的讨论组里才发现有人给出了解决方法,原来IMG文件最大只能是2G。改到2G,顺利安装。

 

我选择安装的是Debian Linux和最轻量级桌面环境。

最后,在平板上安装VNC Server来提供远程桌面支持。

接下来,从LinuxDeploy中启动新系统。顺利启动。

 

由于我安装在一个7寸的平板上,虽然可以直接操作,但屏幕过小,再加上软键盘,十分不方便。别急,解决方案很简单。比如有人说,可以在平板的microUSB口上接入USB-Hub,再连接多个设备,比如:键盘、鼠标、甚至显示器(通过Usb2HDMI转接)。我试了一下,完全可行,但配置比较麻烦。第一,上面这些外接设备都需要从平板取点,而平板是电池供电,电量与功率都不够,需要使用时同时对HSB-Hub供电;第二,很luck,我的平板micro-usb支持MHL,可以输出高清。但这个MHL的协议有些混乱,不同厂家的支持还不一样,还好我用的是那个很大众的三星,小费一番周折还是能够找到配合的视频输出线。

其实现在我在用一种更简便的办法连接管理我的server:SSH和VNC。SSH是通过字符界面连接到平板的Linux上,对于我这样整天接触Command Line的人,绝对是快速又方便。准备工作只需要在Linux上面安装OpenSSH,然后按照Service启动,将你想要默认端口22从防火墙打开,之后就可以从客户端访问了。

 

VNC是Linux上最常用的远程桌面软件。Linux上面安装server端,启动。其它电脑上安装客户端,连接到server提供的URL上,登录密码就可以了。我在我的Windows PC和ChromeBook上分别安装了客户端,7寸屏幕的内容被映射到24寸显示器上,清晰也不慢。

 

接下来是软件安装和配置部分。这个小server上面我定制了10数个应用。

一个个人网站,内网的,没申请外网IP。在自己家里搭建一个,放些好玩的东西,蛮有意思的,更新起来也不需要FTP了,直接拷贝就可以了。服务器上顺便搭建了一个家庭相册,由于是局域网,速度很快。我用的是Apache Http Server,还有无数种其它组合。

一个家庭Security监控的中央管理器。家里淘汰不用的手机可以继续使用它的摄像头功能。安装上WebIP之类的软件,放到支架上可以替代闭路电视监控,在平板上可以统一进行控制,零成本。

一个Git服务器,用来存放自己的部分代码,比如有些代码不想放在github上的,可以放在这里。

一个BT下载机(transmission),可以远程操作,随时随地的下载。

家庭NAS,把所有的文档、电影、音乐、照片都放在这里,共享出来,家里的所有设备(手机、平板、电视盒子、电脑)都可以随意存取,再也不用担心iPhone,iPad的空间不够了,随时可以看在线电影。

一个私有云服务ownCloud,可以在任何地方,包括用手机,上传下载文件,同步日历等。这个服务比较慢。

一个闹钟,整点会报时(早上第一次报时是儿子喊大家起床的录音),用Cronjob设置,顺便把当前本地的温度,要上班的城市的温度数都报出来,用的是Google的翻译引擎在线翻译。国内的朋友翻墙不方便,可以把翻译好的音频文件下载下来,也可以用。

用Cronjob在每周和每天不同的时间段,播放不同的儿歌,故事什么的,给家里的小朋友听,会不由自主的跟着学。

一个语音信箱,发送邮件到一个指定的邮箱,邮件的内容就会被转换成语音,从平板的音箱播放出来。这个服务也是用的Gppgle的TTS引擎。

网络收音机,用的不多,因为没时间去听。

一个邮件同步器,把我常用的邮箱定时同步到本地,用的是offlineimap,然后用mutt收发。

自动上传视频文件到google Drive,我用手机或者运动相机拍摄的视频,我只要把它拖到NAS的一个目录里面,脚本就会自动把这些视频重新命名,把文件名改成日期和时间,方便以后查找,然后自动上传到google drive,同时自动按日期分类。

一个网络跳板,我可以远程操作家里的电脑,因为家里的电脑主板支持WAKE-ON-LAN。这个和前面的几个功能一样,我没有申请公网IP,所以只能在家里用。

一个网站资源下载器,比如文章、图片。可以写一些脚本去解析你常去的小说网站,自动下载更新。用SQLite,重复文件自动删除。程序中把User Agent设置为知名浏览器,比如Chrome, IE等,否则可能会被拒绝下载。

一个dnsmasq服务,用来做内网的DNS服务器,解决了小宝看Netflix动画片上瘾的问题,cronjob定时把Netflix网址解析到127.0.0.1,只有规定的时间可以看。

平板上本身带的2G空间当然是不够的,我在外接了一个128G的U盘,mount到平板的Linux上。24x7工作,除了偶尔几次接口莫名其妙的接触不良,重新插拔一下就好了。

上面提到的各种应用,正常都在一个安装了Linux的普通PC上实现的,但是使用平板特别的地方,就是它的尺寸小,不耗电,无噪音,价格低。大部分人不会把一台PC放在家里24小时的开着,却可以接受平板这样24x7的开着。

作者保留版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hagerty 回复 悄悄话 感觉没啥实际意义,就是让爱折腾的人在过程中享受一下折腾的乐趣罢了。
农村干部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vax785 回复 悄悄话 真牛啊!佩服得五体投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