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看不上嘻哈文化

(2018-01-09 16:10:21) 下一个

借着最近的社会热点我说两句。嘻哈文化中的服饰(平头帽、过于宽大的衣服、拖地长裤和篮球鞋)、说唱音乐和街舞等等,没有一个我能瞧得上的。

我不喜欢嘻哈,是从嘻哈的发源与现状出发,也是从我自身的状态出发。嘻哈文化发源于低教育背景、低收入的的黑人社区,内容涉及过多的性、毒品、暴力,并且至今仍然以这些作为特色。有些人说嘻哈文化发展至今已经属于“平民文化”、“草根文化”,这个我持保留意见。美国地方政府支持嘻哈文化的出发点是它让小黑孩们有事做,间接降低了犯罪率;并且的的确确有一批艺术家在为嘻哈艺术“洗地”,在为突出hiphop中阳光活力的一面而努力。但是,要想说嘻哈文化已经达到了被平民阶层普遍接受的程度还为时尚早。我举几个平民文化和低俗文化的例子:相声小品,已经由草根、平民艺术走向通俗艺术(里面离不开侯宝林大师的贡献,他去掉传统相声里面的“脏口”,将说唱艺术发展为国家政治宣传服务,使新时代的民间艺人转变为国家文艺工作者);东北二人转,赵本山一直在努力,但还没有脱离低俗的地位;老北京的单弦,是八旗子弟发展出来的艺术;京韵大鼓,是京津地区的市民阶层中,你能说它们是民俗、是通俗,但绝不是低俗;相反仍然在某些地区流行的“云南山歌”、“安徽小调”,虽然是当地民间喜闻乐见的娱乐方式,但里面存在着大量的低俗内容。

文艺作品按照层次来说可以简单的分为“低俗”、“通俗”、“高雅”。按照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就很容易判定艺术品的层次。满足生理需求的艺术作品都属于“低俗”,比如宣扬性、宣扬毒品(刺激内分泌)、宣扬暴力(满足安全上的需要);满足情感和归属需要的艺术作品多属于“通俗”,比如表达亲情、友情与爱情的作品,宣扬道德教化、提升信念、鼓励成就的作品。那么哪些艺术作品“高雅”则需要从另一个角度来理解。佛教中把人的痛苦分为三类:苦苦、坏苦、行苦。它们分别指的是生理上的痛苦(生老病死)、欲望得不到满足时的痛苦、美好的事物与快乐的时刻不可能永恒的痛苦。能够解脱上述的痛苦(特别是后两种痛苦),它们成为艺术与绝大多数宗教的终极目标。并且为了解脱上述两种痛苦而创造出的艺术作品,多为我们如今常见的“高雅”艺术。

比如禅道、茶道、棋道。它们都通过顺序的、优雅的步骤,让人享受一种平心静气的舒缓,达到一种平和的满足感。而绝非通过静坐来解乏、通过饮茶来提神解渴。

还有一个特点是,满足人类低层次需要的艺术作品的生命力往往很短暂,而“高雅”的艺术长盛不衰。就像给一个饥饿的人食物,在吃第一碗饭和第二碗饭的时候,饥饿的人会觉得很快乐,因为饥饿感得到了满足。但是,如果之后强制这个人继续吃下去,他很快就会从满足状态转变为吃撑,然后撑得很痛苦。同样的道理可以引申到那些“低俗”的艺术作品上,其引发的感官刺激可能很强烈,但高潮很快消失,接下来就是空虚。搞不好还会引发贾瑞照风月宝鉴的效果。相反,“高雅”艺术作品更多关注于满足人类的高层次需求,比如性欲之于爱情、一顿饱食之于自我实现的成就感,后者比前者更长久、实现起来也更复杂。也可以这么说,人类的高级需求是永远不可能全部满足的,这也决定了立足于满足高级需求的艺术是永无止境的。

嘻哈音乐中往往涉及性、毒品、暴力等等特点是有其起因的。第一,美国黑人自马丁路德金以来民权意识的不断增强,他们认为自身长期以来一直受到美国社会不公平的待遇,受到歧视。于是黑人艺术家使用“叛逆”来对抗和嘲讽社会的黑暗。当然这是从积极的一面来理解。第二,由于其艺术作品中长期浸淫这类不良元素,反而影响到黑人社区,将性、毒品与暴力当成生活日常理所应当的部分,这是其消极的一面。而今,毒品问题已经成为美国社会的一个重大的社会问题,嘻哈音乐在里面造成了哪些影响?是不是应当继续提倡?都是需要探讨的问题。

所以说,生活在黑人社区以外,甚至是其它国家民族的人,在不了解黑人社区的土壤和背景的情况下,一味模仿流于表面的嘻哈元素,实际上是一件很尴尬的事情。比如中产阶级家庭的孩子们喜欢嘻哈,鼓吹里面的毒品和犯罪,消极于颓废,是很傻很天真的。

嘻哈在北美的确是越来越大众化了,但是不是已经成为主流我个人还不敢下这个结论。低收入社区接受的年轻人较多,中产阶级社区的比例就要少得很多。
在国内嘻哈文化无法成为主流是好事。这要感谢两点:第一是东亚的传统文化,礼节与尊重;第二是文化部与广电总局,倡导主流的价值观,过滤掉低俗的内容。北美与国内相比的文化土壤不一样,政府没有能力去决定文化市场的走向。约束社会文化主要以商业因素为主导,比如好莱坞。同时,由于北美属于多民族的杂合文化圈,不同的社群和社区的娱乐文化差异非常大。比如我会带我的孩子看迪士尼的舞台剧、参加王羽佳的音乐会。在我的能力范围内,是不会允许他们过多接触这种低俗的文化的。我周围的朋友们也跟我的做法差不多。
另外还有北美的娱乐媒介,中产阶级家庭一般都不看电视,最多看看新闻之类的。娱乐活动可以包括看视频点播、电影、聚会party、健身、旅游、观看现场演出等等。电视节目,尤其是娱乐类的电视节目中很多都是给低收入人群准备的,因为这是一种成本最低的消闲方式。所以说如果单纯看北美出产的影视作品会给国内的观众一种错觉,认为这个是主流文化。
另外我还要提到的一点是嘻哈文化中很有代表性的Diss要素。Diss代表了蔑视、不尊重和贬低。这个在现在发生的PGone事件上有很明显得体现。我不管自己是不是占道理,我就是要抨击你。这个在我们看来是很弱智的,但是当初美国政府就是看中了这一点。
嘻哈文化的源头是美国黑人贫民社区,那里奉行的是丛林规则 - 比勇斗狠,可以想象一下当年的古惑仔电影,大多数情况说错几句话那就是白刀子进红刀子出的。在这种土壤上“进化”出Diss文化则成了人人称赞的好事。给了年轻人一个自我表现的平台,Diss的过程具备攻击性但又避免直接使用暴力,青少年过剩的精力又能够得到释放。这个是为什么嘻哈文化能够得到美国各个阶层支持的主导原因。
但是支持并不代表接受,这边的大部分中产阶层和富人阶层还是很在意自己的孩子们平常接触的娱乐方式的。就像吸烟,我可以不管别人家的孩子,自己的孩子可不能抽 :)

作者保留版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