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年末呓语

(2016-12-01 12:32:22) 下一个

我翻开自己2016年初开写的博客,有一篇结尾说道:对“爱”的希望,是我能想到送给2016最美好的礼物。不知不觉走到2016的年根,我是否收到了这份礼物?是否完全领悟了命运之神的慷慨馈赠?答案必然是肯定的。已然痴长一岁的我,庆幸自己还未被现实浸软得麻木无感,还未完全被生活耗尽全部性情;庆幸自己仍然容易感动落泪,仍然会痴迷于年少时的痴迷而不嘲笑其幼稚。

我更加庆幸的是,慢慢不那么小家子气地把自己围困在自己的内心世界里辗转徘徊,文字上也日渐脱离抱怨式的伤春悲秋,而把目光更多地投向周围的男男女女老老少少,描述生活,描述自然。或许是内心世界涉及太过,发现那里荒芜一片?!也有这种可能。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自己太容易忽视平淡的美:第一片雪花的飘落,水池里堆放的碟碗,冒着热气的咖啡,还有冰箱里满载的蔬果,这些生活点滴已然美好如斯,还去哀叹什么韶华易逝呢?如微尘聚散的人世间,每一刻都变化无常。我所拥有的,不过当下的片刻欢愉,所有对昨日的追忆、对明日的思虑,都是妄念。

过去的这个十一月,去了两次华盛顿,饱览了这个城市醉人的秋色:明媚的阳光,金灿灿的落叶,放学的孩童,遛狗的夫妇,三三两两走过街头的男男女女——这才是我喜爱的华盛顿啊。有趣的一件事是,在华盛顿坐Uber,司机义愤填膺地批判刚刚当选的美国总统,另一位同路的美国人也随声应和,两个不谋而合的人激动地讨论了一路,最后下车时,司机为吵到我而道歉,“I am sorry. I am just too upset. But it’ll be all right; everything will be all right.”我哈哈大笑。是啊,Everything will be all right. 一切都会好的。就像饱受舟车劳顿的摧残而身心俱疲的我,一个转身,绕过闹市的喧嚣和鼎沸,躲开人类的虚妄且张狂,钻进一条被阳光软满金黄的小巷——DC的秋天在我饱览过她的风姿绰绰之后再一次让我惊艳。我从来不知道,就这条简简单单的小道,也能抚慰自己的疲乏。

在DC的最后一天的最后一个晚餐,约到了四年未见的大学同学。当年一起飞跃重洋踏上这片陌生的土地,之后就各奔东西渐行渐远。若不是这次开会的契机,我们何年还再相见呢?时光改变了很多东西,也保留了很多东西。

“你妹子呢?怎么还没结婚。”我八卦地调侃着。

“呵呵,妹子分了啊。她回国了。”L同学故作轻松地答道。

等到我再想深扒八卦时,L的眼神已经黯然了。发生了怎样的事情使得两个人就这样天各一方了呢?明明两年前L朋友圈里还是满满的幸福。L开车送我去机场,顾左右而言他地给我介绍DC四处的著名建筑。我发现不仅仅是我,大家都在忍受着生活无常的痛苦啊,大家都在不知方向的迷雾里辗转徘徊啊。那副看淡一切并幸福的模样不过是给外人看的秀罢了。车窗外是DC的夜景,像是漫长的离别一般,此去一别,也不知何年再见了。

大家还沉浸在对美国大选结果的震惊当中几家欢喜几家愁之时,不知不觉某种偶然亦必然的历史洪流撕扯着我继续前行。周围很多同学和朋友流露出回国的想法,或是害怕将来的不确定性,或是厌倦了这种过于安逸而一眼可以望到头的生活。而我呢,身处于他们之中的我,是否一如既往地人云亦云不知所措?有些问题确实是出乎意料的棘手和比我预想地需要更长的时间去回答:例如是否回国,是否去学术界,找怎样的人安定下来相夫教子,选怎样的地方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程。相信时间这个家伙有一切的答案,而我要做的,只是静静地观赏它的表演罢。

“不知不觉,你将渐渐活出写满答案的人生。”——里克尔。宿命般地,这句诗正是朋友圈第一条微信,而那已经是三年前了。原来那个时候的我,也为生命中许多悬而未解的问题烦恼过,原来从由来到投奔一直都在这种迷雾重重的状态中。这让我很欣慰,因为命运既然能给三年前的自己以答案,他也绝不吝于给现在的我以答案。

2016的末尾,奥村的天气逐渐寒冷,窗户外面的阳台却每天铺满阳光,映衬得我的卧室温暖如春。心像被什么东西融化了一般。我是多么喜爱暖而美的人事物,再不羞于被人嘲笑太过矫情,正如三毛所说,这就是我的心,我的快悦了。所以2016学到最重要的功课是,一定要找个让自己快乐和舒适的地方生活,一定要找一位能把寒冬变成暖春的人分享人生。

“这就是我的心,我的快悦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