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华人le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闲聊“海鲜”往事只能回味…咖喱雞换大龙虾

(2019-06-17 07:19:03) 下一个

闲聊海鲜往事只能回味咖喱雞换大龙虾。

常听人说,靠山吃山珍、靠海吃海味,今日来聊聊活海味之另一种名称海鲜。海鲜我的理解是海里价高稀少的活体食物。海鲜是过去比较富裕的家庭有钱佬才有的美食。顾名思义的海鲜包罗万有,鱼、虾、蟹、海螺、海贝等等,海鲜是高价或稀有的海产。今日能食海鲜的也是有钱佬。海水里可吃之海产很多,吃便宜最普通的海产是否可带上食海鲜三个字,如果可以这样叫那我们小时候几乎天天食海鲜。

内地山里人离海远,对于海产来说可能觉得很珍贵,其实江河也有大量鱼虾蟹等等、江河之活体鱼虾蟹也是美鲜,为何不称呼为河鲜、江鲜、湖鲜。别说内地人钟情于海产,连像我在海边长大的人也觉得咸水鱼虾蟹比淡水鱼虾蟹好食。我们在海边长大但能食海鲜的没几个人,穷苦家庭有猫鱼食就不错了,猫鱼是否海鲜?猫鱼我们指的是猫食的鱼,多骨多刺的下价鱼。海鲜看你怎样理解了。过去家乡人能吃上仓鱼马鲛已是上等人家了、普通家庭有重磷公剥皮仔或是大腥特腥的狗棍鱼咸哥钉食就不错了。海鲜与穷人不粘边。

过去听说一个故事,一个内地山里人到海边朋友家探访,海边朋友用鱼虾蟹海鲜盛情招待,请友人吃海鲜弄来几个重壳青蟹,(重壳蟹我也喜欢食,连壳带肉全进肚),吃完后问这是什么蟹,朋友告诉他这是最好吃的青蟹。我们常说食过翻寻味意思是好吃的东西食过后永远忙不了。朋友离别时专门买了几个青蟹回家给家人享受享受,好让家人见识一下青蟹可以连壳吃的。回到家里照样做,煮来煮去无论煮多久壳还是硬的。始终弄不明白同是青蟹为何朋友煮出是软的,他那知道有重壳蟹,重壳蟹是可遇而不可求之产物。虾蟹退壳时软绵绵的。这个时期生命力最弱,容易受到其它物种攻击。

靠海吃海味确实是真的,我初到英国在一间离码头不远的小餐馆做打杂时,几乎天天吃海鲜,去头去尾的scampi西方濑尿虾。由于小餐馆近码头专门选在临近收市时去买海产,当年才几镑钱一箱,也有散卖,临近收市卖剩的那些鱼虾蟹价钱特别便宜。码头市场里一箱箱活海产应有尽有,刚从船搬到市场叫卖,各卖各的,一箱箱插上价钱牌子,也有散卖。小餐馆最爱买货尾,去头去尾的濑尿虾是首选。

贪小便宜差点出大事,90年我在大街开了一间的小餐馆,每星期两晚都有北欧挪威送海产的大货柜由门前经过,每次送货连司机(通常是两人)都到我小餐馆以海产换咖喱雞吃。当年一份咖喱雞包饭是三镑半,两份咖喱雞换一箱海产,各种海产任拣,除了换餐食外我的员工每次都买一箱大家分,员工要买也很便宜鱼虾蟹任选。可以选当然首当龙虾了,咖喱雞换龙虾食到厌,还拿龙虾自制做標本,这算不算司机贪污?

送货的货柜各种海产都食过,换下口味换响螺,大响螺也是两份咖喱雞,有一次响螺可能没煮好,全餐馆员工受感染拉肚子,一连几天还连累顾客,搞到顾客进医院卫生官来查,三个卫生官到餐馆验完这样验那样,能吃的不能吃的全部验,验生肉、熟肉、验饭菜、厨房所有用具也要验。检验期间如常营业也没要求关门,一连验了好几日最后验不出有食物出问题,神助般的逃过了太难。餐馆开了十多年这次因贪小便宜咖喱雞换响螺差点出大事。早就听人说过响螺要煮透不然会中毒,食响螺要小心。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