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华人le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一生的工作经历…

(2019-06-15 03:55:15) 下一个

我一生的工作经历,我正式工作大概在十八岁左右,那一年(62年)自愿从中学退学回生产队工作,由于个子长得矮小产生队不要,被推到当年最时兴初建的大队农场。名叫农场其实一共只有五个人,那一年大队组建农场,人员从每个生产小队抽调一个年轻人进入“农场”,我被生产小队派去做“农场”开荒牛,半年不到农场组失败,五个人各回所属生产队,我一生的正式工作可以说是从“五人农场”开始的。

回生产队后由于体格小参加不了主力劳动,被分配做一些比较轻松的工作。当年农村生产队除了主要田地活外还容许搞点副业,每个生产队都有自己的副业。我生产队副业就是做豆腐卖,生产队经常要到淡水买黄豆,豆腐每天做一板,这一板豆腐就是我生产的副业收入来源。我被安排卖豆腐,每天头上顶着一板刚做好的豆腐到附近围村叫卖。那时生产队是每天按劳动力强弱计工分,整劳力每日最高是10工分,卖豆腐工作比较轻松,算半个劳动力每天得5工分。我在生产队劳动了两年后就偷渡到了香港,正式离开了家乡一走就是几十年。

我其实在农村正式工作只有两年,六四年跑到香港打工正好是20岁,在香港居住了十一年,十一年间见证了香港制水、香港爆动。经历了九份工作、住址也换了好几处,当年香港揾食艰难,从“洗衣”开始,经历“学徒”(汽车修理、升降机修理、床垫、)、三行之“扎铁”、工厂“织布”、“织毛衫”、裁毛衫”、和街边卖玩具。在香港工作了十一年分文无存,27岁那年还是借钱结婚的,自从组建了家庭有了孩子后生活更觉困难。

75年那年在一次肖然机会下,丢下妻儿跑到英国洗盘子,在英国帮人打工八年期间,由最初在餐馆洗盘子做打杂开始,到做油煲、帮锅、炒锅。经过多年奋斗终于在83年有了自己第一间外卖店、在几十年所有工作中我觉得最辛苦的就是开外卖店和餐馆,在英国开外卖店想揾多两个钱必须样样自己来。在英国这些所谓老板(外卖店、小餐馆)是最累最辛苦的一群,全家出动为数不少。每天一早赶在瓜菜批发市场没关门之前就要到去买瓜菜,生意不好时还要亲自送菜单做广告、还要兼顾送外卖。我从75年踏进这行业到自已小餐馆结束,食饭都是站着食,一边食一边工作。一整天下来精疲力尽每晚只睡四、五小时,其它老板不知道是否这样,而我就是这样过来的。

我最记得有一次在外卖店打工驾车回家,几乎睡着驾车,两眼睁不开直流眼泪,途中要停下休息多次才能继续。那些全家出动的外卖店(夫妻店)不但自己累还会连累下一代,这种生活对于第二代来说是很少有人会接手的,他们能可找低薪工作也不会继续干这一行业。我的朋友之中很多家庭是这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