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华人le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人生一世小有小玩老有老乐…

(2019-05-15 03:54:21) 下一个

人生一世小有小玩老有老乐…老家好玩的东西很多,小孩玩样百出样样新奇。捉青蜓是最常见的一种,捉青蜓方法有多种,小孩在路边花草小树上,见到青蜓在花草小树叶片上就会慢慢轻走近,伸出手用两个手指钳住青蜓尾巴捉来玩。捉青蜓最常见的就是“粘黄蚁”,青蜓我们叫“黄蚁”,“粘黄蚁”方法是用蜘蛛网粘,农村蜘蛛网那都有,粘青蜓的蜘蛛网越新越好,刚织出来的新网粘性强,大型的蜘蛛网蝙蝠(蚊鼠)麻雀都能粘到,蝙蝠麻雀撞进蛛网后,躲在墙角蜘蛛快速走来吐出一条条粘液层层捆住猎物,再慢慢拖入墙角进餐。

我们“粘青蜓”方法是用一条长竹竿,竹竿尾部插进掘弯后的一条小竹片,形成一个圈,长长竹竿伸到屋檐下的蜘蛛网,竹片圈在蜘蛛网转几转,取下蛛网后看见青蜓就粘,竹竿长,远远都能粘到,蝴蝶、青蜓都跑不掉。农村青蜓最多的时候,是下大雨前黄昏时,这时密密麻麻的青蜓到处乱飞乱撞,我们就拿棍打下喂鸡,鸡最喜欢食虫蚁。

退休生活各有所好…养鱼的乐趣,小时捡个破暖水瓶胆做鱼缸,在池塘捉几条“螃蚶婆”“花肚笔”小鱼放进暖水瓶胆养着看,这些“螃蚶婆”“花肚笔”小鱼用个网很容易捉,破暖水瓶养鱼最多几天鱼就会死掉因为无氧气死水。有时家里吹用水缸也会放进两三条(滑哥或班鱼),滑哥或班鱼会清洁缸底。下大雨时从水塘挑回水來的水很浑浊,农村人大胆敢尝试,有人放几条鱼进水缸听说水会变清,还有人放“白凡”,放进“白凡”的确会把浑浊的水变清,农村人那里找“白凡”,就算好用也没有几家人用。

说起养鱼要从香港说起,年轻单身时间多的是到处逛,看见感兴趣东西就会自觉地停下脚步观看,香港那时大街小道、横街暗巷那里都有热带水族馆“店”,一缸缸各种花纹各种品种和颜色的热带鱼的确可以留住脚步,我每次见到这些水族馆“店”自觉地停下脚步观赏几分钟甚至更长时间,由于看得多慢慢对养鱼感兴趣,最初在家放个小鱼缸买些便宜货(经济能力),时间长了越养鱼缸就起大。小小居住空间鱼缸站了一部分,早看晚看看到不睡觉,就可能就是兴趣吧。

养鱼是各人兴趣,有人喜欢养金鱼类,锦鲤也属金鱼类其中一种,养这类鱼我个人觉得太单调不好看。有人喜欢养海水鱼,海水鱼我也喜欢,不过价钱太贵兼难养,光调水就是麻烦事。我喜欢养热带鱼淡水魚,软水硬水我不分全用水喉水,专家说养鱼要晒水但我从没晒过水,水喉即开即用。我个人觉得品种越多越好看,五颜六色有花纹、大有小有上层中层和缸底鱼才好看,如果会养养得好,不用洗缸几周甚至几个月才换一次水。

我养鱼看到感兴趣的不理它便宜还是贵照买,我认为好看的鱼不会贵贱。我养过银龙金龙,龙鱼虽然好看但这种鱼凶残,不适合多品种一起养。所谓“食人鱼”我也买回放进去,受到书本所说“食人鱼”怎样怎样,初时受心理威胁手不最进鱼釭,后来也没有像书本所说利害,还不去照样伸手进鱼缸,只要把它喂饱杂养也没问题。我还养过鱼虾蟹共一缸,鱼在睡觉时会遭殃,蟹会伏击睡觉鱼。

我最感兴趣的就是能在缸里繁殖小鱼小虾,母性保护子女那一刻直好看。神仙鱼繁殖时公鱼和母鱼一起看护、一齐“工作”,公鱼母鱼把鱼卵从这塊叶片搬到别处再搬回来,搬來搬去值得观看。口孵鱼更妙,产卵受精后,母鱼把卵子一粒粒捡进嘴里,从卵子变小鱼过程全在嘴里正行孵化,小鱼变大后嘴里装不下就全部吐出,遇危险就把小鱼一条条捡回嘴里,小鱼自已也会游进母鱼口内躲藏。小龙虾繁殖也好看,从公虾母虾“相爱”开始到小虾降生,密密麻麻一大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