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华人le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盐田退出历史舞台,改做“虾塭”养虾。

(2019-02-05 08:30:21) 下一个

“妈廟”由于很低涨潮时海水会由两小河大量涌入,前期村民借地势低涨潮海水能涌上来之故,利用起村前那片“浪钉壩”,开拓出一塊塊盐田。妈廟前期有很多盐田,盐田是用鹅卵石铺盖再用厚重麻石“花岗岩”滚筒滚实而成。在小河上流筑起盐仓,产盐后用船沿着小河把盐运至上游公路旁的盐仓储存,然后再由人力挑到“淡水镇”分散到各地。后来改用单车运载,那时还没有汽车,等有汽车时盐田己经没有了。妈廟河过去要通盐船河水很深,这全靠运盐船经常清理淤泥疏通河道工作,把那些沉淀河床泥沙运走。妈廟这塊地方经过几百年漫长的地形变迁后,地势被慢慢抬高水位逐渐退却,潮汐时海水再也没有过去涌上来多,没有了海水作用致使盐田也退出历史舞台。我小孩时盐田还一些,到公社时一塊盐田都没,全村人改为农耕,这可能就是地势抬高有关系吧。

自从地势抬高水位退却,潮汐时海水再也没有过去涌上来多,但“浪钉壩”下游还是有些海水涌到。盐田做不了就把一部分“浪钉壩”用简陋方法用土围筑起来养虾,我们称这种地方叫“虾塭”。“虾塭”就是利用“浪钉壩”在涨潮时能有水,在“浪钉壩”选塊地方就地取土堆高筑成一道土堤,土堤把四周围绕成一个大范围堵水。这塊地方就是虾塭了。在土堤河道方向设一个上下开关闸口,每日潮汐两次涨潮把闸门打开。涨潮时鱼虾蟹及各类生物会隨流进入壩内,停流时把闸門放下关闭,所有进到壩内的生物都跑不掉。每日反反复复开闸关闸鱼虾蟹及各类生物只有进没有出,等这些生物就在里面自然生长。

“虾塭”还可以在每天早晨第一次退潮时用个袋网放在闸口开闸放水,鱼虾蟹及各类生物会顺流进到袋里。平时早上退潮,水退得很少没多久又涨潮,这种开闸放水收入不多,每天只有几斤收获。因为壩内范围很广,平日小退潮壩内还有水,里面也有很多沟沟渠渠,鱼虾蟹及各类生物绝大部分还会停由在壩内。养得差不多了来一次大清塭,大清塭要选择大退潮,大退潮壩内所有水会全部退干,只有那些沟沟渠渠有点水,这时用茶枯把鱼虾蟹及各类生物从沟沟渠渠上游往下赶,这样一来所有生物在壩址都所剩无几了,几乎全进到袋网里,大清塭几百斤甚至几千斤都有,那些随流进入养了很久的“对虾”,我们叫“班节虾”手臂大一个都有。大清塭后再从头来过这就是“虾塭”。

(总篇) 我的自述-(70年经历及所见所闻)…(加加插插修修改改难免有重复,请见谅)

点开→健康生活写博客,赞也好弹也罢,能获如此'青睐'就高兴。

(热帖博文 )

点开→(增):新博文:我的自述…老李的故事

(修改过的博文 )

点开→(一):家乡篇:我的自述-…老李的故事…二十年间家乡生活见闻

( 亲身经历大跃进、人民公社大锅饭、三年困难时期 )

点开→(二):童年篇:我的自述-…老李的故事…童年乡间生活

(家乡童年生活 )

点开→(三):偷渡篇:我的自述-…老李的故事 …三次难忘的一段旅程

( 第一次随流走、第二次坐船走、第三次八日八夜行程 )

点开→(四):香港篇:我的自述-…老李的故事…十一年间香港生活见闻

( 经历过六七暴动、每四天供水一次,每次四小时掣水、有史以来山泥倾泻)

点开→(五):英国篇:我的自述-…老李的故事…四十多年间英国生活见闻

( 经过打工、开外卖店及餐馆、卖水晶生涯 )

点开→(六):生活篇:我的自述-…老李的故事…七十多个人生活点滴

(七十年來 生活点滴 )

点开→(七):谝闲传:我的自述-…老李的故事 …七十多年來见闻

( 东拉西址闲聊七十年來见闻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