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华人le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故乡见闻…(中国发展日新月异脱胎换骨)

(2019-02-24 00:23:15) 下一个

(一):故乡见闻…(中国发展日新月异脱胎换骨)

中国发展日新月异,就拿高铁来说吧90代中国还要取经欧日,短短十几廿年间中国高铁有目共睹,看谁还敢藐视中国的建设,中国解放初期铁路只有破烂那几条,走起路来有如蜗牛,我是农村的老家没铁路更别说坐火车了,听我堂兄说50、60年代从湖南长沙坐火车回老家都要几天,我们小孩时从书本上知道火车但从没见过,詹天佑这个人名小学时听到过是有关铁路的现在还记得,直到进入香港后才第一次见到火车。

我的老家农村落后,南北澳头淡水只靠一条土公路连接,公社时还有养路局,公路旁经常堆了一堆堆沙石,维护工人三三两两填填补补被雨水冲出的高低不平的路段,听说澳淡公路是日本仔从澳头登陆強迫附近村民日夜修建的,我的小学老师就被抓去抬石条修路,听他说还被日本兵打过,这条路过去每天一日两班所谓公交车行走,中午十一点一班下午四点一班,到站后好像停留半小时左右。农村家庭很少有钟看时间的,我家算好的也是少数几家人中有挂钟之一,挂钟是我父亲开小店时留下的。过去公社时天还没亮生产队有人敲锣通知社员起床,中午和下午社员全看或听汽车声收工,汽车经过就是时钟那时老家的确落后。

这几十年老家发层飞快,公路到处都是村旁建有一条高速公路,这条高速公路是从厦门到深圳的,由我家坐巴士45分钟到深圳,去香港非常方便,还有码头乘船直通香港,航程大约一小时,这几次回国没在香港多住,香港弹丸之地住房紧张住酒店太贵,有次全家回去在香港住酒店,两个房间两周四万多还是90年代初,现在交通非常方便住老家澳头,去香港早去晚回都可认,想去香港当天就能去,我进香港用身份证,出香港用护照。

正常来说回乡要到公安局报到的,我几次回去因为到处走也没去报到过,管得很松,在外面经常听人说,中国治安怎样怎差全是胡说八道,我在酒店住晚上可能时差睡不着,零晨三、四点一个人走出酒店散步,行了两三小时路没觉得不太平,这段时间街上几乎无人,只有零星一些小贩在路边整理物品。凡事一经过西方,说出来都是负面的多,不亲身体会根本了解不了实情。我回老家那都敢去,平时不做亏心事,半夜敲门心不惊。

我老家发展可以说是超时代的,成了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从一个到处破烂不堪泥砖土屋偏僻农村,短短几十年间脱胎换骨到处高楼大厦,街道穿梭各处都成网了,火车早在十多前己通到海边,相隔半小时不到就有高铁火车站,地铁也己开始建造,过去钓小红蟹的浪钉壩,变了国家级湿地公园(红树林公园),小孩时拾贝的海边建起了中外合资(中荷)巨型煉油厂,还有以汽车电子为主导产业,以中海炼化为龙头的石化产业区,以滨海旅游度假为主的黄金海岸旅游度假区,以前荒无人烟的海边建成了有名的十里银滩,碧桂圆高尚住宅区就建在十里银滩岸边,周末假日游人如鲫热闹非凡,我廿多年前剩热闹买了一地皮,建了一独立三层小楼,希望老家能并入深圳,如能并入深圳家乡更上一层楼于公于私都是好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