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华人le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五):英国打拼…(远离故乡第一次坐飞机亲身体验)

(2019-02-20 13:58:27) 下一个

(五):英国打拼…(远离故乡第一次坐飞机亲身体验)

既然决定要到英国闯就要弄本护照,我们这些偷渡佬申请不到香港护照,只好申请到一本香港难民身份證明書(CI),而且还说是单身,有家庭是很难批准的。一切手续程序都做好了,也经过了体检。在离港前专门回老家一次,因漂洋过海远走万里,人生路不熟工作怎样也不知道,不知何年何月才有钱有机会回乡,所以专门回老家一次和母亲弟弟们告别。七五年夏天离别了打拼十一年的香港和老父妻儿,远涉重洋到英国打工。当时自己连机票钱都拿不出,只好向亲戚借了三百英镑买飞机票用。这一走相隔十八年单身才在1992年再次回乡。

早期英国华人移民中大多是香港来的,可能香港曾经是他的殖民地比较容易进入,初期交通不发达大部分都是坐轮船大舱來的,到来之后主要从事洗衣业、饮食业,其他少有见闻。我七五年來比前期那些老华侨好多了,起码有螺旋桨小飞机坐,但总比坐几个月轮船好多了。

这是我第一次坐飞机,在农村真正飞机都没见过,白天见到的天上小白点听说就是飞机,现在要坐飞机了,做梦也想不到自己有坐飞机這一天,第一次坐飞机很紧张,70年代交通工具和现在不能相比,我坐的是螺旋桨小飞机,中途要在伊朗首都德黑蘭停机加油,然后再起飞,记得在德黑蘭机场加油那天,德黑蘭机场狂风暴雨行雷闪电,小飞机遇到气流摇摇摆摆使人心惊肉跳。小飞机连加油算在一起共飞了廿多小时,到了伦敦寒风刺骨冷到打震,可能是我不适合英国气候吧。

在飞行中航空服务员派发填写表格,填写从那里来到那里去的一些问题,没坐过飞机也不懂英文,又不知表格有何用所以没填,就算知道也不会填写。现在可好坐飞机都有很多中国人,不知道不会可以问别人。那时我坐的班机没有中国人同机。由于没有填写表格下了飞机后在机场海关停留了很久,海关移民局检查人员问这问那,不懂英语也不知道他们问的是什么,听又听不懂说又不会说。那时没有手机电话找人也不方便,海关移民局问了很长一段时间问不出结果,最后无奈之下只好放人入境。

我到英国伦敦机场没有人接机只能靠盲摸,不懂英语想问也没办法问,一切只能靠自己。好在在香港早有做了準备,提前写好的地址字条。自己凭提前写好的地址字条一字一字对,几经艰难才找到上苏格兰的飞机。好多事情是被迫出来的,人生路不熟搞到十分狠狠。那年代交通和通讯都不成,到英国后第一时间打电话报平安,那个年代打长途必须到邮政局打,通话费之贵难以想象,我打电话回香港报平安,50便士只讲了一句话“我到了”,那时私人电话还不是很普遍,家里电话也不可以打长途,街边也很少有公共电话亭。就算有也打不了长途,那时紧急通信的多数采用发电报,要打长途只有两个地方,一是机场、二是邮政局,就这样糊里糊涂来到英国。

由伦敦经过个年小时飞行到了目的地,第一印象是到外都是尖顶教堂,香港虽然被英国统治了成百年,但我在香港多年从没看过这种又高又尖的教堂。还有到处看见都是三四层高外墙黑脏的老楼房,据说这些黑脏外墙是过去烧煤所致,经过多次人工风沙洗擦后现在看起来干净多了,在香港看惯了香港那些高楼大厦,到了英国看见这些房子,觉得英国要比香港落后许多。到英国后由于餐馆暂时不缺人,所以工作还没定下来,也不知要等多久才能有位置。所以亲戚带我去北爱碰碰运气看能否北爱找到工作,也顺便游玩一下。我们坐了一个多小时飞机,当机票每人百一镑,住了两个星期酒店,也是百多镑一晚,我初来这些费用是亲戚请我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