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华人le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五):英国打拼…(回忆当年糊里.糊涂远走英国谋生:(一)

(2019-02-18 12:32:56) 下一个

(五):英国闯荡…(回忆当年糊里.糊涂远走英国谋生:(一)

我1964年不到20岁走了八天八夜进入香港,在香港打拼了十一年,干过多种行业,几乎餐來餐清没有一点积蓄,72年结婚为了迎合当时风俗,向人借钱摆了几台酒席,有了家庭有了孩子后,生活越来越困难,工作非常不稳定时有时无,随时都有失业可能。七五年30岁那年,巧遇一次有机会到英国谋生。为了生活决定抛下妻儿,单人匹马到英国闯一闯。去英国工作不是想去就能去的,要有人雇用你才能去。我到英国工作是老婆姐夫临时退出我才有机会。

这一机会本来是我老婆姐夫的,他在香港消防局做消防员,属政府人员工作稳定是一份好工作,但他不在消防局继续做下去,当时三十岁左右想到英国闯一闯。当时不知道他是怎样想的,在香港政府部门工作又有固定收入不干,要跑到万里之外做厨房打杂,刚到英国只能在厨房做打杂别无它选,初时问过他去做打杂愿不愿意,什么都不会也只能从打杂做起,厨房工作是须要厨师证的,既然想到英国就必须弄到厨师证。

当时他说可以试一试,所以英国这边餐馆就向移民局申到一个厨师位置。等英国方面各项手续办好后,叫他寄厨师证准备出劳工证时,这时他又说不去英国了。不知他是否弄不到厨师证还是不想到英国做打杂,或者还有其他原因。这时餐馆正在缺人手,手续也快搞好,所以才问我想不想到英国闯一闯。

到英国谋生我从没想过,同时还是在餐馆厨房做打杂,自己从來没有在厨房工作过。同时老婆带着两岁多大儿子、还有二女儿就快出世,路费也没有。但这一机会难得不是想去就能去的,此时我在香港工作也时有时无,才决定趁此机会出去闯一闯。我去英国工作属于做厨房劳工性质,所以必须有厨师证,我在香港没做过厨房那来厨师证,没有厨师证不成。既然决定要到英国闯必须弄张厨师证,所以到处托人弄了一张假的厨师证。虽然厨师证有了,只知道是在厨房做打杂,从来没在厨房干过究竟打杂是做什么也一无所知,为了到英国之后能适应厨房工作,经朋友介绍学了两个星期烧腊,烧鹅烧鸭烧叉烧。

出国要经过体检,那个时期是在香港汇丰银行二楼正行体检,体检非常严格全身一次大检查,照X光、检查心、检查肺、验大便,那次体检现在看起来非常不人道,上述各部份检查完后进入最后一个程序脱光体检。首先预约一个时间到指定地方,检查那天人数共有七、八个之多,大部分是五、六十岁老海员,大家同一时间同一房间体检。 到了检查那一天,七、八个人要提前半小时到达,准备好等医生到來体检。

说说当时体检过程给大家听听,可能有人会不相信,如果那个年代家中有亲戚朋友做海员的,不妨问一问他们是否有这种检查法。到了检查那一天,七、八个要体检的人先进入一个小房间,小房间临时放了几张小长凳,要体检的人进入小房间后,体检工作人员叫要体检的人衣裤全部脱掉,只剩一条底裤(有些人三角裤),然后体检工作人员在房内开足冷气(空调),大约半小时45分钟左右(看医生迟到早到了),只穿一条三角裤坐在那里等医生來体检,虽然是夏天在一个小房间吹足半小时45分钟,个个人被冷气吹得打震、冷到下体变成螺丝钉,如果不信自己可以感受一下。

检查开始时医生带一个年轻女助手到來,七、八个要体检的人被通知把底裤脱掉,叫到另一个比较大的房间,七、八个人一丝不挂排成一行,由医生一个个检查下体罡丸,还用一条小棍子轻轻敲打一下螺丝钉,站在一边的年轻女助手作记录,这种体检简直不把人当人看,我觉得那是一次集体性侵犯。这样体检是否有损人的尊严?是否损害了人权?是否只有港英政府才能做得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