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华人le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不聊政治聊见闻…(四十二):(香港生活:1)

(2017-02-10 02:07:05) 下一个

不聊政治聊见闻…(四十二):(想到那写到那,加加插插修修改改)

我的自述-(70年经历及所见所闻)

笔名用了好几个,有“lee234”、“华人lee”、“105517801”、“花名- -雞仔”、最用得多的是“花名雞仔”,还有忘了的好几个,看了不同ID不要说我抄人文章。

(一)…(自述前言篇),(二)…(可爱故乡篇),(三)…(婴童时期篇),(四)…(随波逐流篇),(五)…(香港生活篇),(六)…(英国生活篇),(七)…(一生历险篇),(八)…(生活点滴篇),(九)…(上天回报篇),

(香港生活:1)

香港第二居住地住了十一年,香港原先只不过是中国广东一个小漁村,靠出口香木为生,鸦片战争爆发后不久,英国正式殖民香港岛,岛上只有村民约3,650人,聚居于20多个村落,他们是最早期的香港原居民,踏入20世纪初,香港发展成为与南中国贸易的转口港,香港人口稳步增加,市区面积亦按此增大。新中国成立后,数以万计的人从大陆移居移香港,此后的三十年,大批大陆居民偷渡到香港,香港人口以每十年一百万增长,香港人口主要由中国内地以及世界各地的华人移民及其后代。

英国正式殖民香港后香港也不见得怎样,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大量内地人为了避难逃进香港,這批人对香港有所贡献,但這段时期香港还是不成,1964年我到香港时一些主要大工厂例如布厂、纱厂都是上海资本家开的。60年代初由于大量内地人进入香港,由于进入香港内陆人士,从小受国内教育,虽然人在香港,心还是偏向新中国的,在经过几次内地人大量进入,香港才慢慢发展起来,香港能有今日這批人贡献最大。

顺便一提自1964年到香港后八年后1971年才第一次乡,香港生活困难餐来餐清,也怕怕丢了工作,丢了工作很难重找、我这一次回乡全因我父亲原因,我父亲到香港己经十年了也没回去过,71年这一年父亲说要回去看看,因为家里还有母亲和两个弟弟。我当时反对父亲回去,因这段时期国内正在闹文革到处乱糟糟,同时香港到处宣传国内怎样怎样。

文革搞到香港人都不敢回乡,这段时期回乡多数回不来,但也有人为了娶老婆冒险回去,(那时香港找老婆太难了,僧多粥少,男人多女人少),我乡就有几个回去娶老婆给扣下来,我父亲即意要回,如果要冒这个险只能我回去,经商量后决定由我先回去探探路,如果我被扣下我还可以再走,当年我才廿七岁,这时我还没结婚(我72年才结婚),最后决定由我回去。出不来再偷渡一次又何妨,那时年轻力壮偷渡平常事,父亲年纪大回去出不来肯定不能再走不了

自从到了香港我一共回过两次乡,另一次是75年,这时己有家庭,大儿子己经三岁了,女儿也快出世,这一年由于要到英国谋生,路程遥远不知道何时才有机会回乡了,在年代揾食艰难,家庭负担肯定困难繁重,不是想回就能回的,拍个屁股走人太不负责任了,这不是我所为我做不到,所以才决定去英国前再回去一次乡,第三次回乡己是十八年后了(1992年)。

(香港生活:2)…(有空再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