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华人le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不聊政治聊见闻…(七)?

(2017-01-04 00:10:07) 下一个

不聊政治聊见闻…(六)

我的自述-(70年经历及所见所闻)

(一):故乡的点点滴滴,(二):婴童时期的经历,(三):随波逐流进香港,

(四):香港艰苦的生活,(五):单人匹马闯英国,(六):做外卖店的点滴,

(七):艰辛的餐馆生涯,(八):在英国生活点滴,(九):一生的惊险经历,

(十):先苦后甜有回报,

(家乡民间风俗):1

中国区域之大民族之多,各地之间风俗差别也很大,过去家乡一些风俗,如有人家办喜事非常热闹,特别是小孩喜欢看抬花轿,看新娘敲锣打鼓很热闹,村里大摆延席宴请乡亲朋友,那时家中出嫁女儿,女儿好像在家里要哭的,可能是因为她第一次离开娘家,出嫁的女兒要哭是舍不得离开娘家,也有说,哭说明你孝順不哭說明你不孝順,喜事为何要哭真的搞不懂。旧社会娶亲最高兴就是做婆婆的,摆脱了家中主力重担,家中大小家务儿媳妇全接管,解放后我在家时己看不到娶新娘抬花轿了。

农村女人生小孩,小孩没有满月不能抱出门,说是怕风,没有满月外人不许进门探问,连亲戚也不能來,做母亲的这不能食那不能食,连洗澡都不成,特别是洗头更不能(是真假不知道,我堂嫂就是生了小孩洗头死的),西方婴儿出生一周不到,就用婴儿车推着到处去,做母亲的一生完小孩随时可以洗操,吃什么都可以也没事,医院床位紧张,三天就叫你回家,朋友亲戚立即探望,那有这么多禁忌。

农村禁忌很多,到新生婴儿家中借东西婴儿会夭折,(我家经历过,在我没进门之前有个女儿出世没满月,有人來借红鸡蛋,婴儿夭折了,那家人当时有人病得很重,要红鸡蛋冲喜才能好),婴儿夭折是否真的和红鸡蛋有关只要天晓得。还有禁忌孕妇看望未满月婴儿,老人说婴儿撞见四眼婆不好。小孩见到孕妇也要避开,小孩不能看死人出殡,丧礼禁止小孩参加,等等。

我的家乡老人去世后土葬三年要捡骨(将尸骨捡出),然后装进金塔找地方安放好,有钱人家都建有地坟,金塔埋藏在地坟下面,越有钱地坟越大,有的占地很广,还有阴城,一间小屋一样大小,足夠放置一家人的金塔,有的更多达二十个金塔之多,相信是一个延伸式的家庭集体殓葬模式。穷人多数放在石岩之间,可以避雨,也有埋在土层之下,小时候经常路过这些地方,老远都能看见一排排金塔,墓穴和北方也有很大分别,北方是圆形的我们这边是长的,晚上经过那些芳山野岭,阴森恐怖非常吓人,这点西方做得好一点,他们就在坟墓边建房居住,教堂地下也葬有很多,教堂内墓碑也很多。

迷信,以前小时后在家乡有很多迷信事件,例如家中女人衣服不能和男人一齐洗,晒在一起都不成,现在有洗衣机了无论男的女的内衣内裤全部一起洗,在河里游水洗澡,女的一定要在上游男的在下游,春节年初一不准扫地说会把钱财扫走,买房子也要选日子才能入住,门前不能种桃树,食梨不能分开食,女人不能和男的洗头,等等。

“风水先生无屋住,算命先生半路亡”,风水、迷信,报应,究竟有没有风水这一说,

一命二运三风水四积阴功五读书,我无宗教信仰不拜神佛,解放后我在共产党毛主席领导下长大,共产党宣传力量非常巨大,当年大力宣传破旧立新破除迷信,教育了我们这一代人,我的同学大部分都不大相信风水也不大迷信,我是不会相信这些的,有次旅游看到一尊雪白瓷器观音像,由于觉得好看买了回家,刚带回家时初一、十五学人烧了几次香,由于我不信神佛,也不喜欢那种浓郁烟味,后来就没再烧香了,摆在家里,但有时也会互相矛盾,临时抱佛脚,例如想得到一样东西又怕得不到,就会烧几支香希望保佑,过后一切如故,不像有些他人每逢初一、十五准时烧香拜拜。

貓头鹰害死人?老人有种说法生擒貓头鹰三年不吉利,当年排长捉到了一个(客家人叫仇母堀),我国民间有把猫头鹰当作“不祥之鸟”,称为逐魂鸟、报丧鸟等,当作厄运和死亡的象征。猫头鹰在黑夜中的叫声像鬼魂一样阴森凄凉,更觉恐怖,使人们产生了种种可怕的联想。

树大有枯枝,公社初期大锅饭任食时期,我第二排的排长思想有问题,搞男女关系东窗事发,(男女都有家庭,女的丈夫在香港),连队准备开大会批斗,男得到消息后怕批斗,连夜带得女的离家出走准备去偷渡,临时没有时间作准备,干粮什么都没有,只好把家里唯一老母鸡带走,当时思想还没准备好,偷渡去与不去还在挣扎,跑到家乡附近一个山洞躲藏起來,先等几天看看情况再说,临时在山洞躲了几晚。

过了几天,几个小孩上山摘野果闻到香味,大山之中那来香味好奇之下沿着香味找来,看不到人听见有人说话,不得了有特务吓得往家就跑,一传十十传百很快传开,家乡有特务还了得,民兵得到消息后上山抓特务,一抓一个着排长受擒,经过交代批斗,男的进了劳改场,女的好像没什么照常在队里工作。

我出来之后,后来听说女的到香港,男的一家到了深圳唯一儿子到了香港入了黑社会,改革开放后儿子带一批馬仔回乡,我92年回乡还见到排长儿子,小头目捞得风生水起几个马仔在门口打台球,第二次回去排长儿子己死,听说黑社会寻仇一枪毙命。

(家乡民间风俗):2…(有空再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