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华人le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不聊政治聊见闻…(十五):

(2017-01-15 12:03:13) 下一个

不聊政治聊见闻…(十五):(想到那写到那,加加插插修修改改)

我的自述-(70年经历及所见所闻)

(一):故乡的点点滴滴,(二):婴童时期的经历,(三):随波逐流进香港,(四):香港艰苦的生活,(五):单人匹马闯英国,(六):做外卖店的点滴,(七):艰辛的餐馆生涯,(八):在英国生活点滴,(九):一生的惊险经历,(十):先苦后甜有回报,

(土改家乡见闻:1)

我是1945年出生的1949年之前所知不多,解放初期我的家村土改评成分,当时我才五、六岁所知不多,有很多东西也不太了解,知道的在此说一说,我的祠堂一共有二十多三十户,评了两个地主一个富农。两个地主各有一座三层楼房,另还各有一间两、三层比较小的草间(放柴草用的),评了富农的没有楼房,但房屋比较大中间有天井,也有一间两层楼草间,地主富农田地有多少就不大清楚了,只知道其中一个地主有一个使妹仔(丫环)。

评了成分后地主富农楼房分给了多户人家,我家分了半间房(一个房间两家人分),楼房给人分掉后,地主富农住进草间(两、三层的),房子分掉后从住方面来说地主富农还是比普通人好,自己也还留有一些田地,当然没有过去好,我的祠堂还出了一个保甲长(日本仔封的),解放后也没把他怎样跟普通人一样,五七年偷渡去了香港。

据我所知地富小孩和普通人家小孩没有分别,照常上学读书,成绩好的一样进读好中学(我老家附近有两间中学),评了地主的孩子姐弟两人都读好中学,这是我所知道的,两姐弟我和她弟弟是小学同班,我的同班中学也有几个地主孩子,如果说和普通人有分别的我认为是名声不好,地主婆,地主仔,其它没觉得有分别,其它地方我就不清楚了,改革开放后我村所有地生富农房屋全都归还他们。

我的村子地主是不少,分财产确有其事我家有间小杂货店,雇有一个小工,评了个贫农还分了地主半间房,对于分其它财产当时我小我就不知道了,我说的是实情,地富子女人人有书读成绩好的照进好中学,和我同班的中小学同学地主仔很多,名称是不好听地主仔地主婆之类叫法,这也是小孩叫的,也没听有大人叫过,世代同乡早见晚见,普通人是没有仇恨的,我村华侨港客很多,这些人很多在家乡建有楼房,三,四层的很多,但也没几个评了地主富农。

改革开放后的确归还他们,无论地主富农是否还有人在家乡一律归还,我祠堂两个地主家人全在香港,家中最老的所谓地主婆早己离世,没去世前由于年老生产队也有派人照顾,我当年在生产队我知道,其它地方我不知道,我村的确如此。这些地主房子还不是照样归还,这个我确认是事实,我家半间分的连同换来的一同归还。

五十年代末一场台风把我们房子一面墙吹塌了,那时刚好是公社初期,由于房子塌了不能住了,我家和大队商量怎么解决住的问题,当时我家一共四口人在家(父亲在香港),公社要大队必须有所安置,最后经过多次开会(那年代什么事都要开会)决定,用我们一面墙塌了的房子换了一间土改分给一个五保户(保吃、保穿、保医、保住、保葬)的地主屋,五保户公社时己去世房子一直空着,改开后房子归还地主应不应该,房子是换的不是分的,政府归还地主屋理当赔偿。

我父亲由于年老在香港生活困难,回到家乡养老,父亲连来几封信说我弟弟没地方住,将情况告诉我,后来还是我将换來的那间地主屋,将事情来龙去脉写了几封信回去,一共写了三封信,县省中央每地一封,这三封信是否起作用我不知道,92年我回去我弟将整个过程告诉我,说当地干部说他里通外国,透露国家机密(农村人到底是农村人,这都叫机密),后来上面有通知当地政府,说海外有人反映,最后才在山边划了一地建了间小房居住,好坏都要讲事实不要一味胡吹乱说,拿出证据才能叫人信服,关于文革我己走出一无所知不写。

(土改家乡见闻: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前后左右 回复 悄悄话 很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