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神经外科医生的生死感悟:当呼吸化为空气

(2018-02-24 16:28:34) 下一个

这本书出版两年多了,很有名,感觉到这是一本催泪的书,一直没有提起兴趣去看。然而一月经历了一些事情,看到去年就已经安排好的今年读书,觉得简直就是冥冥之中的安排,迫不及待想要读这本书。
这本书很短,两天就听完了。催泪也是真的,听最后一段是在早高峰路上,在滚滚车流中哭到不能自己。
Paul是在AZ长大的印度裔,接受了精英教育,在斯坦福读的本科和英文文学硕士,后来在耶鲁医学院读MD,再回到斯坦福当住院医。
书的前半段是回忆过往: 在Arizona长大的时光,在斯坦福求学时候的对前途的迷茫,后来决定做脑外科医生的艰苦训练过程。
这一段脑外科医生的经历我有很多感受。他说去一个nursing home做义工,很多小孩是幼年经历了溺水等脑损伤经历被家人送过去的。这些孩子刚被送过去的时候,家人每天都会看望,后来就降成一周一次,再后来是逢年过节才去,再再后来就是近乎被遗弃了,再没有人看望了。是啊,人都是这样,不在一起付出,感情就会没有了,哪怕父母对子女也是一样。理解了很多父母不愿意这样遗忘,自己哪怕累死也不会把残疾孩子送出去。
他还提到有一个小孩是做了大手术抢救过来的,但是做手术的时候脑子有一个部分还是不可避免损伤了,他不能抑制食欲,性情暴躁,过了几年再见到他,就成了一个体重几百斤的胖子,他母亲手臂上都是伤痕。医生家长相对无言,他们会后悔吗?有时候,你真不知道哪一个才是最好的安排。

书里提到给一个病人做手术的时候,病人忽然说不行了,医生你一碰我的大脑那个部位,我就难以言喻的悲伤,世界都变暗了。这段话让我印象很深,因为抑郁症成因成谜,大脑病变说是主流,然而也有很多人不以为然。只能说科学家也没有完全掌握人的大脑的奥秘。
人的大脑如此重要而精细,脑外科医生就是最重要的医生。他们应该就是美国收入最高的医生了。然而高薪背后就是艰苦的住院医训练(八年),没有休止的轮班。Paul有无数日夜持续的轮班。今年一月我在ICU见过医生的那种辛苦,高强度,高压力的生活,暗暗纳闷他们的心理压力如何化解。做医生治病救人有很有成就感的时光,却也有很多无能为力的沮丧挫折。Paul 说到一个医学院的同学做了八个小时手术,手术失败,病人死亡,这个同学当天晚上就从楼上跳下去自杀了。对于这些医生,除了崇敬,就是同情!
Paul36岁,就要毕业,结束住院医的辛苦生活,憧憬着工资翻六倍,开始考虑生小孩,买大房,豪车,等等幸福生活,却发现得了肺癌。后半段就是抗癌经历。
其实Paul早有预感,但是去找医生检查的时候,他的同学不在,当天给他看病的医生拒绝给他做MRI(保险不包),只拍了x光,因此没有早期发现他的肺癌。如果能早点发现,如果Paul的工作不是如此辛苦,会不会他的生命还能被挽回?读这本书我最钦佩他的就是不纠结,往前看。他没有哀叹命运不公,没有愤怒医生的误诊,而是让生活继续。

他开始体会从医生到病人的转换,从这个角度再看待医生就是完全不同的感受。这真是作为一个医生的非常宝贵经历。他的医生说治疗会小心不影响他动手术的能力。他那个时候还有些惊奇,因为并没有想到他还能回到手术台。但是在这种大病面前,他需要考虑的是“我是谁”。“我做了什么” 。“我的人生是不是有意义”。 meaningful,这个词在书里从始至终,也让我思考。他用的词不是value,而是meaningful。value,会有很多含义,最常见的就是世俗的金钱名誉地位权势。而meaningful,你只需面对自己内心的询问。
最后,他重新拿起手术刀,为了回到meaningful life。本来他也配备了助手,希望做手术这个过程能对他容易一些,但是后来因为有教授质疑他的能力,他又恢复了高强度的完全独立的工作。
如果他好好休养,会不会被治愈?毕竟最开始的治疗很有效果。毕竟正常人也受不了经常性连续36个小时的紧张工作。然而没有如果。
燕雀焉知鸿鹄之志!把生命燃烧,做meaningful的事,这是他的选择,相信他从新来过也不会后悔。
当他最后一天作为医生永远告别医院,他的书差不多也就结束了。后来寥寥数语是他女儿出生的情景,生命最后关头,没有了热爱的事业,唯有新生命的诞生给以安慰。后记是他妻子补记的。
他何其幸运呢,有这样一个妻子,在他患病后怀孕生女给他永久的支持和安慰。
Paul的一个梦想是成为作家。在他生命的最后阶段,他一直感觉很迷茫的就是不知道还能活多久。如果只有一年,和五年,十年,人生目标是不同的。在这样未知之下,在心理重重压力,和极度疲惫的体力下,在确诊癌症不到两年之内,他写了书,完成住院医的最后训练,有了女儿。这样的生命,有遗憾,却已经尽力。
医生这个职业充满艰辛,却也能让他在生命最后关头说,我做了有意义的事情。当那一天来临,我们是不是也有一样的信心?
PS他妻子在他病故两年后,也要开始新生活了,为她高兴,她值得这世间的美好。
他妻子的爱人,是另一位记录自己最后生病经历the bright hour的女作家的未亡人。这本书也是畅销书,想借,图书馆还借不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乐学乐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加万花筒' 的评论 : 喜欢你的故事! 将来出一本书吧!
美加万花筒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人生苦短,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最重要!
可是,我周围绝大部分的人们都在努力工作,努力挣钱,为得是孩子上大学,然后为自己过一个体面的退休生活。我也苦苦经历了这一切,最后毅然决然中断工作,开始写作,用文字记录我们这一代经历的一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