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家乡印象(四)——母亲送同学上征程

(2017-05-14 07:37:48) 下一个

春节前夕,我母亲的一个大学同学去看望了她,还带去了一张他们的大学毕业照,我姐姐她们把它翻拍了下来。我春节回国时,把翻拍的照片收进了手机。

照片里,第二排左起第二个,站在穿黑衣戴着眼镜的老师后面的那个女子是我的母亲。

她几乎不说他们大学里的事,也不提同学的名字。直到86年夏天的某一天,一个瘦瘦小小的,我从未见过的人来到我家。我开的门,我妈妈让我叫他甘伯伯。他和我妈妈没说几句就进了里屋,关上了门。记得他们在里面聊了很久,出来之后,甘伯伯跟我父亲说了再见就走了,饭都没吃。

晚饭桌上,我妈妈小声地告诉我爸爸,甘伯伯平反了。他们还提到了吕伯伯,提到了甘,吕二人的个人恩怨,提到了乡建学院,提到了渣滓洞。我头一次听见这些,不敢吭一声,只静悄悄地听着,生怕他们不让我听。

甘伯伯后来还到过我家一次,又是没吃饭就匆匆走了。我妹妹说,后来甘伯伯和甘伯母来过我家几次,我妹妹也去看望过甘伯伯。我问妹妹:“他们有吃过饭才走的吗?”妹妹笑了:“后来就没那么急了。”

吕伯伯家离我家很近,走路10分钟的距离。吕伯伯腿不好,我不记得他到过我家。倒是吕伯母经常来跟我妈聊天。

我在收照片进手机时,姐姐和妹妹给我讲了她们后来知道的一些事,主要还是我妹妹看望甘伯伯时,他告诉我妹妹的。

1944年,中国乡村建设学院(私立)开设了社会系,我妈妈和甘伯伯,吕伯伯他们是社会系的第一届学生,是同班同学。甘伯伯当时是乡建学院地下党的支部书记,吕伯伯是委员,我妈妈则是倾向地下党,是地下党外围组织“六一社”成员。

1948年,吕伯伯,甘伯伯先后被捕,被关在渣滓洞。因为他们的上级(也被捕)始终咬定他们不是共产党员,于49年由乡建学院作保,国民党把他们放了,同一天还放了一大批人。我妈妈那天去接了吕,甘二伯,经由“三百梯”上了歌乐山。在山顶告别时,他们分别带上了我妈妈从家里带给他们的每人二块大洋,去了重庆别的县。

而同时放出的那批人,绝大多数走的是“大路”去沙坪坝。才在半路上,又被国民党抓回去,只有很少几个人逃掉了。几个月后,就发生了49年的“11.27大屠杀”,这些人中的绝大多数都没有活着出来。

在那个年代,我妈妈他们应该是有很多故事的,可惜我妈妈认为那些都是过去的事了,不肯多说;而吕伯伯,甘伯伯他们也已经去世了。。。

对了,甘伯伯还告诉过我妹妹:“你妈妈那时是我们学院的校花!”

                                     ————祝我的老母亲身体健康,母亲节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啊,很珍贵的照片,晏阳初非常了不起,我读过一些关于他的介绍。他的乡村教育实践是载入中国教育史的。这是史料照片!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了不起的妈妈的故事!周未愉快!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红裙妈妈真棒!很有个性的美丽妈妈。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享受生活,迩东,多伦多橄榄树,南山松,小声音,水沫,佳佳:
很可惜老太太低调,不肯多说,现在让她回忆就更困难了,就是要核实一个问题,她也只是说“要慢慢想”就没下文了。
大家周末快乐!
斯佳佳 回复 悄悄话 基因强大,红裙的轮廓像妈妈。
从照片上可以看出当年红裙妈妈是个美丽的女子,还那么了不起!
祝红裙周末愉快 :)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红裙的妈妈是个有故事的女子,校花,还有革命的经历,了不起!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红裙妈妈是老一辈革命家,敬佩!你妈妈应该把她们当年的经历记录下来,珍贵的历史资料,很有纪念意义~~~~~
问好红裙,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红裙的妈妈真是让人敬佩的老一辈革命家,谢谢红裙分享,问好!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你妈妈的气质,很好啊,我妈妈也是美女,不好意思,在你这里夸她!你文章写到很感人,原来你不知会做美食!

迟到的祝福,母亲节快乐!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昨天早晨来问候你,还没看见发新帖呢。
红裙的母亲是让人尊敬的老一辈革命家!致敬!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感动!红裙有位不平凡的妈妈。祝福母亲节快乐!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韭菜说得对!
祝韭菜母亲节快乐!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我是那种不好好接受遗传的人:)
健康母亲节快乐!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母亲节快乐!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你妈妈那一批人,实在属于革命前辈啊!祝母亲节快乐!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红裙的妈妈是学院的校花,年轻时相当漂亮了!红裙美眉遗传了妈妈的基因吧。祝红裙和你老妈节日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哇,珍贵的历史,感动!祝红裙和您母亲母亲节快乐!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老一辈人的革命经历都是可歌可泣的。

默默母亲节快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红裙的妈妈一定是位了不起的人物!我大哥中学时有位老师也曾在渣滓洞工作过,文革时被斗得很惨,下放到我们县的,八十年代出,后来回了南京,再后来没了音讯。

祝红裙节日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