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久桥

本幽原创,版权无他。拉拉杂杂,嘻嘻哈哈。。。
个人资料
幽久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有这样一位老母亲

(2016-05-14 17:39:14) 下一个

常常看到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太太在遛狗,时间基本上固定,我也几乎每天在这个时段通行。

起初,我会放下窗户跟老太太打个招呼,而她那条威猛无比的狗总是象发现敌情一样严阵以待,老人必须非常吃力地拽着狗索,以防她那凶神恶煞的宝贝向我冲来。这以后每次看到老人和狗,我只是放慢车速,如果老人正好面向我这边,我会挥挥手示意,尽量不让狗狗察觉。

大约两年前某次暴风雪来临前,我匆匆忙忙到镇上的杂货店打货,结帐的时候正好排在老人后面,等待中我上前跟老人搭话,告诉她我就是那个天天看到她遛狗的人。老人伸出双手将我的手紧紧握住。外面的天好冷,但老人的双手格外的暖和。

结完帐自然是各走各的。老人还是日复一日地遛狗,我也每天对他们短暂地注目。她家的车道上从来没有停过车,院子里剪草扫树叶的活一概都是外人在做,我几乎肯定老人是一个人生活,狗狗是她相依为命的伙伴。

母亲节我去给龟儿(女)买吃的,很意外的,在宠物用品处碰到老人。我上前跟她打招呼,老人茫然。于是我又自我介绍一番,老人明白了我是谁。

“How are you?”我关切地问。没想到她长叹一声:“我很郁闷”! 我上前握着她的手,不知道说什么好。我端详着老人家,发白如雪,鼻梁被眼镜框压得皮肤变型,象长着老茧一样。她的神情,是忧郁的。

没等我开口,老人家就开始数落起来,“她只知道喝酒,她酗酒啊!”

“她是谁?”,我小心翼翼地问老人。

“我的女儿”。

“您女儿跟您一起住? 我从来没有见过她。”

“没有,她从不出门。周边的人她都认识的,她现在很胖,出门怕碰到熟人。我喊她跟我一起出来买东西,她不来。”

老人接着又告诉我她是德国人,六十二年前移民美国,“62 年啊!”她自言自语地重复着。

想起我还有个德国“女儿”亚莉克斯,2007年桥妹上高中时的德国交换学生。这孩子第一次来我们家住了几个星期,跟桥妹同吃同住同上学,如此便结下姐妹情谊,两年后她又跑来跟桥妹一起畅游美东。之后桥妹去德国做暑期工,也跟着亚莉克斯一家在阿尔卑斯山度假。

我想老人可能是念旧,于是告诉她我有个德国小朋友,并且对她说,“等亚莉克斯来了,我们带她来看您”。

没想到老人家连忙推辞,“你别来,别来,我家里很乱”。

。。。。。。

临别时我想到今日最应景的话“母亲节快乐”,可是面对这位对自己年过半百的女儿忧心忡忡的高龄母亲,我最好闭嘴。

今天的太阳跟昨天的没什么差别,阳光底下也并无新事。当千千万万的母亲接受儿女们爱的回馈和祝福欢喜快乐的时候,还有多少母亲默默无闻地守护着她们永远长不大的孩子?

 



Image result for 康乃馨花

 (网络图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