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城加菲猫

喜欢逍遥自在的码字,兴趣广泛,常常有感而发,并不拘泥于什么主题。
个人资料
费城加菲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故事分享:家有猫女初长成(8)

(2017-04-09 18:57:24) 下一个

女儿进入高中后,几乎每个周末都要去参加社区的各种义务劳动,比如去社区公共图书馆帮助整理图书,输入资料,擦桌子,修板凳,打扫卫生,做各种杂事。这不是因为她有多高的思想觉悟,而是为了完成学校规定的一个必须完成的硬性作业。她有时去养老院做清洁工,也去过小学义务修剪花草,也去过社区教堂粉刷墙壁。  

美国的高中毕业生要想顺利毕业,要想进入大学,必须拥有作为志愿者在社区进行服务性工作的经历,参加这种“义务劳动”的时间要达到规定的标准。大学在录取学生的时候,非常注重“志愿者服务时间”这个指标。美国大学认为,一个孩子能否关注他人的命运,关注社会的需要,是这个孩子今后能否有大的造诣的前提条件,不管他研究的是什么专业,他都需要把为人类工作当成目标和动力。  

我家所在的学区,要求孩子们志愿服务的时间累计要在200小时以上。这个时间长度可不是咬着牙参加一两次我们在中国熟悉的那种学雷锋做好事的活动就能算数的。要想达到规定的要求,孩子们必须在相当长的时间里坚持为自己生活的社区作“奉献”(不管你有私无私)。美国的高中生必须完成这个作业。

看待个人利益与社会责任之间的关系,接受过完整教育尚且比较正常的美国人大多都会认为,我们需要这个社会,我们依存于这个社会,因此每个人都应该自觉地爱护它,心甘情愿为这个社会付出。 

要为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首先要有对自己能力的信心。美国人从小就教育孩子要自信,不但要勇于肯定自己的追求,还要善于肯定自己的追求。女儿受这种美国文化的感染,在读高中时也迈出了自己艰难的一步。

那是在女儿十年级时的事情。有一天放学回家,她手上拿着为自己设计的竞选广告牌,告诉本猫,“爸爸,明天我要竞选年级学生会主席!我一定会做得比现在这个主席要好。”

女儿的声音很平静,但却像一声春雷在我的心头炸响。我极力掩饰自己的惊诧,平静地问:“什么年级学生会主席?是怎么回事?”“今天下午已进行初选,有五六个同学报名。我和瑞查德(Richard)得票最多。明天,我要和他最后竞选这个年级学生会主席。”我一听,女儿已干了一仗,还赢了。精神为之一振!

“你明天准备在竞选演说中说什么呢,有没有信心?”我问道。

“当然有,我要宣布下一学年的学生会计划,我会策划一个表演大奖赛,我还会把我的几个在本地区有名气音乐家朋友请来做专业评委”,女儿很得意的回答着。

既然已参选,并且还赢了一仗,这种热情就更应该保护。更何况还是五五波,有什么理由不继续打呢!据我所知,有一帮女孩很服她,又有数量不详的男孩或明或暗地对她有点好感,胜选的把握还是比较大的。于是,我明确表态:支持女儿竞选!

整个晚上,女儿都在写提纲,做卡片,认真准备她的竞选演讲。其实,本猫也帮不上她的什么忙,只是给予一种精神上的支持吧。 

第二天,我尽量装得不经意地,自然地问关于竞选的事。不要一进门就很急切地追问,让女儿觉得我特别注意她的竞选结果,以防竞选失败,造成太大的心理冲击。终于等到女儿放学了。本猫忍住没问她。女儿的脸是个晴雨表,什么事情都能一眼看出来。但今天她的表情没有明显的答案。

吃晚饭时,女儿菀尔一笑:“咦?爸爸,你怎么没问我竞选的事呢,”然后,忍不住自己说了起来:“我选上啦!”看着兴奋的女儿说,“那真要祝贺你呀,开票的时候紧不紧张”?“有一点的紧张。”女儿回答说。

本猫心里在想,“这路还得靠孩子们自己去走”,这个道理不算深奥,但真正理解并不是容易的。你看美国人那种在别人眼里很有点“舍我其谁”的良好自我感觉。为什么说,有些在美国的中国人还是“穿起龙袍不像太子”呢?龙袍是有了,差的就是这“舍我其谁”的自我感觉良好的内心状态。

而且,内心有自我感觉良好的自尊自爱,与敢不敢公开肯定自己,敢不敢投自己一票?常常是两回事情。前者是内心的自我肯定,后者是公开的自我评价和自我肯定。前者是后者的内在基础,后者是前者的外在表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马马虎虎 回复 悄悄话 点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