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城加菲猫

喜欢逍遥自在的码字,兴趣广泛,常常有感而发,并不拘泥于什么主题。
个人资料
费城加菲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故事分享:家有猫女初长成(3)

(2017-03-19 19:25:33) 下一个

女儿上小学的时候,经常可以看到老师留下这样的手工课作业:用纸制作一个你喜爱的房子;写一篇蚂蚁怎样生活的观察报告;写一篇人类怎样发明了汽车的文章。每次,只要作业一下来,孩子就忙活开了,家里就像遭了劫一样,被翻得一片凌乱。

她要么找出一大堆过期杂志,画笔剪刀胶水摆满桌子,又是画又是折又是剪又是粘,最后鼓捣出一个不伦不类的庞然大物,得意地告诉我,这是50年后的房子模型。要么就连续几天,放学后和同学到公园去,晚上回来时像个泥猴似的,问她干什么去了,那张小脏脸兴奋得发红:“观察蚂蚁去了”! 然后给我看他们写的对蚂蚁行为的观察。要么就是去图书馆,背回来一堆书和录像带,写她的汽车发明史的“论文”。对于作业,女儿总是兴致勃勃、全身心都投入其中,忙上一段时间。  

当然,作业不光是手工和玩耍。做一个纸房子可不算完,老师还要让孩子同时提交记录制作过程的文章,特别是制作想法的文字说明;光写一个蚂蚁生活习性的“调研报告”也不行,老师还要让孩子提供“最能反映蚂蚁习性”的三张照片;交上汽车发明史的“论文”,老师会要求孩子同时提交在图书馆查阅图书资料的借阅目录存根。  

 女儿的手工课作业,几乎每一个都是小小的系统工程,孩子非要调动自己的眼耳鼻舌身,非要动用“听说读写做”的综合能力不可。本猫发现,这些作业不仅让还是小学生的女儿非常有成就感,而且兴趣无穷。女儿提的问题渐渐多起来,想像力也开始丰富起来。

美国学校给孩子的“大型”作业,往往具有这样的特征,一是没有标准答案,让你充分地发挥主观能动性,二是对方法要求严格,训练你观察和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三是实用性,让你去关注生活的实际,让你看到自己努力的成果和价值。这种作业你想偷懒都困难,找不到机会。

美国学校在一种表面上轻松、开放、自由的教育过程中,对孩子的基本的学习能力、研究能力、动手能力、观察能力进行训练,对他们的严谨、细致、专心的习性进行培养,让孩子们从小养成尊重事实、注重调查的务实精神。美国老师布置的作业,看上去和玩一样,但是对过程的要求非常细致,孩子几乎不可能偷懒。从女儿在小学的几年里,我的确看到了美国学校怎样教会孩子们扎扎实实地学习,脚踏实地地做事,和坚持不懈地奋斗。这里并没有任何抽象的理论说教和空洞的理想教育。  

有一天,女儿一放学,就心急火燎地非要让我带她去北卡州立大学的图书馆不可。我正忙着赶写一篇导师急着要的论文,就和女儿商量:“明天去不行啊?”  

“不行不行! 要找的书太多了”! 看着女儿急得红通通的小脸,我觉得奇怪,一个孩子,有什么事至于这样急的?女儿告诉我,历史课的作业多着呢! 我一看,还真吃了一惊,这作业的阵势在中国还确实没见过:  

老师让孩子们去图书馆任意寻找10本关于美国历史的著作。用自己的语言分别写出这10本著作的内容概要。再从每部书中选择你认为你印象最为深刻的描写, 论述或者是数据做5张卡片,一共要做50张!卡片上要注明引文出处,包括要注明作者,书名,出版机构、年代和版本。这还没完,老师还要求孩子们从书中选择自己认为对美国历史发展进程起到过重要作用的10位人物,对每个人物写上一段几百字的评论。 

我问女儿,这个作业老师给了多长期限?女儿说在四周内要完成。难怪她这么着急,这个分量的作业,就是成年人也得忙活一阵子呢。

女儿6年级快结束的时候,老师留给他们的作业是一串关于“二次大战”的问题。

“你认为谁对这场战争负有责任?”

“你认为纳粹德国失败的原因是什么?”

“如果你是杜鲁门总统的高级顾问,你将对美国投放原子弹持什么意见?”

“你是否认为当时只有投放原子弹一个办法去结束战争?”

“你认为今天避免战争的最好办法是什么?”

……  

如果不了解美国小学的教育方式,见到这种问题,你肯定会想:这哪是小学生的作业啊,这分明是竞选参议员的前期训练嘛!但当你开始对美国的小学教育方式有了一些理解后, 你就会明白老师正是在是通过这些设问,向孩子们传输一种人道主义的价值观,引导孩子们去关注人类的命运,引导孩子们学习高屋建瓴地思考重大问题的方法。这些问题在课堂上都没有标准答案,它的答案,有些可能需要孩子们用一生去寻索。  

看着12岁的女儿为完成这些作业兴致勃勃地看书查资料的样子,我不禁回想起当年我们学习中国近代史的情景:按照年代事件死记硬背,书中的结论,有些明知迂腐也当成教条去背。不然,怎么通过考试去奔光明前程呢?所以,我们在追求知识的过程中,重复前人的结论往往大大多于自己的思考。而没有自己的思考,就难有新的创造。  

 美国学校布置的这类作业一般没有“标准答案”,给你一种可以完全任你自由发挥的空间。当然,让你发挥的只是你的思想,你的文字描写,但是对你完成作业的基本方法和投入的工作量是进行严格要求的。我很为美国老师想出的这种作业方式而感慨!我想,孩子对学习的兴趣,他们学习的主动性,他们的想像力和创造力,可能就是在这样的作业中一次一次,一点一滴被开掘出来的。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