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文革经历:走出阴影(23)十年浩劫告终

(2017-12-23 06:33:41) 下一个

走出阴影 ( 二十 三 )十年浩劫告终 

 

1976年是中国历史上不寻常的一年,既周恩来朱德相继去世之后,于九月九日又传来毛泽东病逝的消息。紧接着,中共中央采取了果断的行动,一举粉碎了四人帮。至此,由毛泽东发动的历经十年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既“十年浩劫”宣告结束。

(图片来自网络) 左图:女主角江青 / 右图: 男女混合四重唱 ( 从右数:江青、姚文元、王洪文和张春桥)

 

被软禁的邓小平恢复了工作,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指导思想拨乱反正。年底,母亲的户口正式迁回了城市。不久,大队收到了父亲的单位发来的一封公函,证明我母亲的城市户口关系,我也就正式的转为下乡知青身份了。

1977年春,大队又收到父亲单位发来的一封公函,通知大队领导:我的家庭出身改为“革命干部”。一夜之间,从历史反革命到革命干部,从一个极端到另一个极端,从反革命子女到革命后代,这是多大的转变呢?我一时糊涂了,此时父亲的历史问题还没有彻底平反呢!不管怎样,我总算是结束了戴了整整十年的“黑五类子女”的大帽子!

同年,高考恢复了,我在报考志愿填表的时候,在家庭出身一栏里工工整整的填上了“革干”。很遗憾,我报考的是音乐学院,相对同时参加考试的考生来说,我的年龄有些偏大了,初试过了,但进入第一轮复试时即被淘汰。但这对我这样一个来自农村的女孩子,能进入复试,我对自己的多年努力还是很满意的,如果不是受户口、家庭出身和父亲历史问题的影响,我于1974年底和1975年初就分别有两次机会进入部队文工团或话剧团了。这次的失败,使我深刻的认识到报考音乐学院是个错误的决定。

1978年是难忘的一年,是我生命的转折点,也是我最幸运的一年。父亲的单位开始平反冤假错案,我收到了父亲单位通知我接替父亲上班的通知,而且是在科室里当描图员;紧接着又收到我报考某市歌舞团的录用通知书;最后收到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我一时不知如何选择,母亲坚决让我选择上大学,在大学任教的叔叔也发来了一封急电:“一定读大学,详见信”。于是,我就成了一名令人羡慕的大学生!虽然我是我们知青点女生同届毕业生中第一个离开农村的,但我在农村的时间最长,整整九年,13岁至22岁,人生最美好的如同花儿一样的年华就这样失去了!

这一年,我终于结束了这段痛苦的、悲惨的、给我的心灵覆盖上一层又一层阴影的生活!          

也是这一年,父亲的冤假错案得到了第三次落实政策,这一次是彻底平反昭雪。这是父亲平反信的原件:

   左图是复查报告的批复 / 右图是发给我哥哥单位的父亲平反通知

 

左图是1978年9月26日的批复:工程处机关党总支:在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干扰下,清队扩大化期间,王xx 被怀疑是“国民党特务” 、“日本特务”和“国民党员”立案审查都是错误的,纯属假案。经处运动领导小组讨论决定:同意关于王xx 案件的处理意见,予以公开平反昭雪,恢复名誉,根据(78)47号文件精神,从1978年4月起,改按因公死亡处理,做好善后处理工作。特此批复

右图是1978年8月29日发给我哥哥单位的父亲平反通知:遵照英明领袖华主席和党中央关于被“四人帮“强加于人的一切诬陷不实之词,必须推倒的指示,我们对本单位王xx 同志的所谓“历史反革命”的案件问题,根据辽宁省有关文件精神,重新进行了复查,现已查明,该同志是在林彪“四人帮”极左真右的修正主义路线影响下,清队扩大化的直接受害者,所谓“历史反革命”的案件问题,纯属于错案。现给予彻底平反、昭雪、恢复名誉。你单位王xx是我段王xx同志之子,故函请你单位协助将王xx 同志的档案中有关涉及此案问题的不实材料剔出,予以销毁。并请利用一定形式协助我们落实党的政策,挽回不良影响,以调度一起积极因素,为实现党的新时期总任务而奋斗。

铁路局为父亲和另外两位受迫害致死的知识分子在铁路的工人文化宫举行了平反和追悼大会,十分的隆重。母亲和哥姐都被请到了会场,母亲过于激动和伤感,当时就昏倒在会场,经紧急救护才得以恢复情绪。

既有今日,何必当初!邪恶的暴风骤雨之后,正义的太阳终于出来了!

父亲的落实政策不仅仅是政治上的平反,还有经济方面的。父亲的工资按原职原薪得到了补发,补发的额数过万;按照工伤的抚恤金等福利,我的生活费补发到18岁;母亲的生活费除了补发之外,每月都有津贴,并享受铁路职工家属所应有的一切待遇,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一场荒唐无比的持续了十年的闹剧结束了,然而,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在文化大革命中那些打砸抢分子、拉帮结派、组织武斗、造反夺权,诬陷迫害知识分子、革命干部和人民群众的人在清理阶级队伍时被定为“三种人”,有的是哪来的回哪,有的被撤职,有的被降职的,严重的被判刑,还有的送去劳改。

这是1983年一个炎热的夏日。母亲家的住宅小区内,室内的人们吹着开足马力的大风扇,喝着凉茶冰水;室外的闲人们躲在大树阴凉下,坐在小凳子上手摇着大蒲扇。火红的太阳丝毫不顾人们的感受,尽情的释放着热量,似乎要把这座城市烤焦。

按照小区的规划,母亲家住的楼前正在修路和建小亭子以美化小区。这是由铁路劳改大队包建的,工地上干活的都是劳改犯,只有几个警察看管他们,其中一个警察是我们老邻居的孩子,看到母亲站在凉台上就挥手打了个招呼。就在母亲向下望去的一瞬间,发现一个熟悉的人影,不时地用脖子上的毛巾檫着草帽遮盖下的满脸汗水。母亲认出来了,那正是上访办的张主任,扒了皮都认识你的骨头!听说他被“清理”了,却没问过,也不想知道他的结局,恶梦已经过去了,不想再提,更不愿意去想,没曾想会在这里看到他,真是冤家路窄呀!或许这就是报应?至少是对他的惩罚吧!母亲看着他吃力的一锹一锹的从大堆上撮起小石头子儿,在均匀的撒向路面,不仅仅是天热,他也是五十多岁的老人了,加上有病,这重体力活还真是够他受的!咳,如果没有文革,他也没有机会去做那些伤天害理的坏事!母亲突然有点可怜他了,转身进了厨房倒了一大杯冰水,叫我四岁的小侄女给这个戴草帽戴眼镜,脖子上围着白毛巾的人送去。

小侄女走到他的面前:“张爷爷,喝杯冰水吧!”

张主任十分惊讶的接过水杯,看着这个大眼睛漂亮的小姑娘问:“谁让你给我送来的?你怎么知道我是张爷爷?”

小侄女回答说:“我奶奶告诉我的”

“谁是你的奶奶?她在哪儿?”张主任莫名其妙的问。

小侄女手一指:“在那儿,凉台上”

张主任顺着小侄女手指的方向望去,一眼就认出那是我的母亲。他可能是很感动也很后悔吧?今天在他落魄成这个狼狈样子的时候,还有人在他又热又渴的时候送过来这样一杯水,他看着母亲,什么也没说,一口气把满满的一杯水喝了个底朝上,然后,双手举着杯子朝着二楼凉台上的母亲跪下了......

人犯了罪,是要惩罚的,要么怎么会有悔过自新、重新做人的说法呢?!

张主任在这儿修路干活期间,母亲常常让我的小侄女给他送水,有时做包子花卷时也给他送去。本来是不允许的,但是,认识看守的警察,就让他装作看不见了。张主任算是改造时表现得好,所以提前释放出来,只是,出来后没两年就离开了人世。

冤冤相报何时了。但愿他来世能够堂堂正正、清清白白地做人,老老实实、本本分分地做事,做个好人,做个有良心的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加州花坊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有这样一个善良的母亲,我是个不易流泪的人也眼睛湿了。多好的老百姓啊,成日里被折腾,还这么有爱心,值得你骄傲!
高斯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流浪北美的蚂蚁' 的评论 : 非常赞同你的这句:“其实你乡下的经历不能说是虚度,人生的经历就是财富,历经苦难也是财富,他人无法得到的财富”。
是呀, 没有这段经历,怎能写出这段回忆?!
感谢你的支持和鼓励!
高斯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流浪北美的蚂蚁' ‘丁庄秀园’ 的评论 : 张下跪那一幕,当时在场的人有邻居及他一起干活的人都看到了,很多人都知道,直到现在,老铁路的叙旧时还会提起下跪这一幕,也叫人不要做坏事。
流浪北美的蚂蚁 回复 悄悄话 一口气读完了这个系列,结局很动人!尤其是那位张主任下跪的景象,很像当年的秦桧,反衬了正义终于战胜了邪恶!

其实你乡下的经历不能说是虚度,人生的经历就是财富,历经苦难也是财富,他人无法得到的财富。

应该祝贺你和你们全家,雷雨过后见到了彩虹!你爸爸的在天之灵看到了你们一家美满的结局,一定会欣慰的。
丁庄秀园 回复 悄悄话 In tears!
高斯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sjr' 的评论 :

非常感谢读我的故事,这一桩桩一件件在我的心里装了一辈子了,终于道了出来,松了一口气!100%的真真的发生在我家的事情!谢谢你,祝你快乐!
高斯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i91856' 的评论 :

老百姓就是低端人口,造反的时候用得着,完事还是低端。 谢谢来访。
lsjr 回复 悄悄话 我花了整整一个下午读完了这个系列。写得很好。其实文革的罪恶不用控诉,只要写下真实的历史就有价值。我要找时间向你学习。
qi91856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文革是浩劫,那么几千万工人下岗,几亿农民工妻离子散,甚至家破人亡就是种族大屠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