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其開心

尽兴无遗憾,幸福事业家
个人资料
尤其开心US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有些事情好比挤牙膏,那点实力挤一挤出来了

(2018-03-19 09:39:03) 下一个

比如,跑马!

跑马带给我许多收获,除了体能改善,时间和日常效率提升实现生命效率全面提升以外,因更加了解自己的极限,对人对事的判断也更加准确,屡试不爽,误差率在缩小。通过马拉松跑出个人哲学观的人,每一个人都值得尊敬。

今天是2018年洛杉矶马拉松日,几个月前考虑过要报名,加上跑步群里有群友直播,还是有些关注的。洛杉矶马拉松是洛杉矶跑者们大部分都会去挑战的路线,沿途风光无限,非常值得跑一场。

我有位跑了7场马拉松的姐姐,有四场跑的都是洛杉矶马拉松,特意叮嘱如果要挑战这条路线,就一定要研究路线以及起点和终点。洛杉矶马拉松的起点设在拥有50年历史的道奇体育场,终点位于洛杉矶圣莫尼卡海滩,沿途经过包括好莱坞,66号公路,比弗利山庄在内的洛杉矶的每个主要地标。别的路线还好,单说比佛利山庄,就知道沿途的坡度应该满具有挑战性的。早有耳闻,有些高中选田径队员,就会把队伍带到比佛利山庄试炼考察准队员的爆发力和耐力。

LA马拉松,去年我们有两位群友跑得状态不错,都顺利跑进4小时以内三小时多,我们大家还开party一起庆祝他们凯旋归来。当时我也就5~10km的实力,他们就好像神一样的存在,做梦都没想过自己会挑战马拉松。10月跑完首半马之后,实在跑得愉快,趁兴奋也考虑报名今年3月的比赛,不过也就5分钟就被自己给否了,盘算来盘算去,觉得试试6月的SD摇滚马拉松完赛更靠谱儿。

理由很简单,训练时间不够。中间11月、12月、1月、2月,分别隔着感恩节、圣诞节假期,加上长辈前来小住,日常节奏一定会被打乱,假期加农历新年一定是买买买,吃吃吃,吃吃吃... ...。平时小孩子们和长辈的饮食习惯不同,他们又觉得洛杉矶超市的菜什么都比国内便宜性价比高,做为儿媳妇,显然要充当居家传统美食品评首席担当,这个角色显诚意又称职的最佳表现就是吃嘛嘛得香 。这下好了,体重和饮食结构一定是控制不了的,训练量能得到保证已经是万幸。

**********

虽然我的比赛在6月,首马多半也是打酱油,但也要按照LA马的日程做常规训练。所以,按照教练给出的建议,做了基本训练计划。按照这份计划,2月末3月初要跑一场30km,3月末4月初要完成40km,之后要调整出跑休时间,才能在比赛中对体能分配和自己各方面的状态有所把握。

全马不同于半马,真正的挑战出现在30km以后,为了30km以后体能有所保障,前面30km要有足够的训练。我不属于跑量大的跑者,通常一周跑三四次,迄今为止月跑量都不曾超过100km,这个月才有望突破。不过绝对属于比较细致的跑者,对自己的肌肉记忆和分阶段表现都非常了解,参考专业跑者给予的矫正和建议,相当enjoy这项运动。

感受不到乐趣的事和人我是不会碰的,当然,也有人会说,再没意思的事情,像我这种人总能开发出乐趣和美感,  只要我高兴,再没意思的事情到手上都能变得有趣?!(此处请允许偷着乐一会儿~)。

具体到训练策略,首半马之后,我还有两三次半马经历。自己觉得跑得再慢也能维持在首半马水准。于是开始增加跑量和跑程难度。事实证明,像我这样的初级,运动天分比较差的跑者,既不想受伤,又希望能充分体会这项运动给予的回馈,策略是至关重要的。现在有时还会膨胀一下觉得也许自己能成为长跑教练绝对和策略得当以及心理暗示有直接关系。

1、均衡用力,匀速跑是长跑的基本策略。这就和龟兔赛跑里,乌龟的行进方式是一样的。因为目标设定很明确,体能分配和补给就可以有所针对,相对准确。

2、节奏稳定之后,突破极限也是有策略的。比如单一跑程的突破,自己通常会有感觉。日常训练中可以采取的策略则是,12小时,或者24小时之内分段跑,即会增加肌肉记忆,给体能缓冲空间,又会给跑者巨大的心理暗示。之后,隔一段时间(充分跑休后)再完整挑战一次,基本上都会顺利完成。我的8km、12km、15km、18km,30km都采取了这套策略,节奏和速度稳定,相当受益。

3、增加跑程难度。比如最近一个月我都在跑坡跑和越野跑。跑破和越野不比海边跑或者公园平地跑,一程又一程,似乎有攀不完的高峰,永无止境。但每一次跑坡或者越野之后再回到平地跑,就会轻松很多。

4、要么距离,要么速度。跑程难度和极限突破,包括距离和速度。有时时间并不充裕,就可以考虑短跑加速,感受心率变化。

中长跑运动是非常好的释放渠道,人也比较容易达到放松状态,体能和免疫力在增强,几乎不感冒,即便生病,康复期也很短。

**************

总会有人问跑步是否会伤膝盖,然后还没等回答,就会自顾自地断定跑步一定伤膝盖。从来没有任何事和任何逻辑是为了不愿意做而预设的,只有怯懦的情绪会寻找各种借口。

要知道,有许多人在马拉松中就从未受过伤,比如春上村树。再比如我,因为一直都是慢跑为主,伤病也非常有限。再比如我家孩子们的爷爷。这次探亲刚来的时候,说膝盖痛,哪里都不肯去。后来我带动孩子们的奶奶去运动,孩子们的爸爸带孩子们骑自行车呼应,爷爷就在一家人的带动下慢慢尝试远距离散步。我跑30km那天,爷爷奶奶沿途长距离散步给我加油,最近又有几次15km远足的经历,膝盖反而得到康复。原本脑梗时不时发作,自从主动远足之后,情绪也非常好。爷爷虽然不跑步,但他的步速一般人也是难以企及的。

膝盖力量的技术性分析包括,大腿肌肉的练习。人体没有任何机能是独立不需要支持和呼应的。如果膝盖周边腿部肌肉足够发达,膝盖力量也会得到足够支持。所以跑步和膝盖受伤没有必然联系,并不是绝对结果。

我有没有受过伤?有!

因为鞋袜不合适,三个脚趾头盖儿都被掀翻,完全脱落,最近又一点点长齐了。右侧膝盖和脚踝骨也受过伤,基本上身体上各个部位都出过问题,但都通过慢跑得到修理,现在每一个部件儿的连接都好像更紧密,每一天都能感受到身体带来的轻快。会有明显的感受,每一次跑休之后,再回复跑步,都会觉得比之前轻快一些,自己的极限在一次次被突破。

30km那一次,跑休两天之后就已经回复了8成,第三天肌肉酸痛已完全缓解。事实上那一天开始有连续8天的强效工作和学习,其中有5天穿高跟鞋站着的时间超过7小时,平均睡眠不足5小时,第八天的睡眠是2小时,但情绪非常愉悦,睡眠质量佳,胃口也很好。

每一次突破极限,都会有些特别的领悟,自己也会更加自信。跑马并非简单的跑步运动,通过跑马领悟到些许哲学,对生活有所促进才是这项运动给予个人的最佳回馈。

每一位称职的马拉松跑者都好比一位钢铁战士,对自己的人生设定进退自如,拿捏得当。如果只是把跑马当做单纯的跑步,未免辜负了时间和跑程。

那么,跑步的时候都在想什么?越到后来,越会进入真空专注状,只想顺利跑完全程。

有人道,古人云,没有远虑必有近忧。现在谁再说这句话,我会直接回:多虑了,您这叫杞人忧天,过好每一瞬间每一天就是最好的人生,过好每一天,未来又怎会不好呢。领会一场马拉松,一切杂念尽会灰飞烟灭,勇气和智慧都会以光速增长。

3/18/201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尤其开心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自得其乐,还能被点赞,开心哟~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特别敬佩!
尤其开心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eFei' 的评论 : 谢!谢!谢!
ZheFei 回复 悄悄话 赞!赞!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