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其開心

尽兴无遗憾,幸福事业家
个人资料
尤其开心US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龟速女,还是兔女郎(女性私房话)

(2018-03-16 17:12:01) 下一个

Yan,越来越觉得童话故事寓意深远,比如《海的女儿》,《龟兔赛跑》的故事。今天咱们讲《龟兔赛跑》的故事。无论从子女教育,还是个人成长,还是事业成长,有许多人都追求动如脱兔,一触即发,一气呵成。与此相比,虽然肯定乌龟的勤勉和耐力,却有极少人认可乌龟真正的价值是匀速累积,享受每一阶段攀爬的过程。

小孩子刚开始上学,长辈就希望看到孩子收到名校通知书;刚一入行,就希望加官进爵;一说赚钱,就仿佛看到钵满盆满豪车豪宅尽在眼前;一说财富,仿佛明天就能爆发到买下太平洋小岛才算富豪... ...财富服务生活,财富是生活的一部分,是实现个人价值的一部分,但财富绝不是生活的全部,当每一天沦为财富的工具,生活便是财富的奴隶。

兔子之才在于阶段性爆发力,乌龟之可贵在于耐力持久,不错过路上风景。没有累积,只有爆发,注定不会持久。还有个角度是,兔子一次性痛快跑到半路,没了能量没了动力,只能不停缓冲和修复能量,能否完成修复跑到最后还是未知数。当看客们不停为兔子大家赞叹的时候,兔子很可能打了鸡血,也并不清楚自己的能量能持续多久。

而乌龟,边维护边向前,减少修复带来的时间消耗,能量分配得当,按部就班完成所有程序,还尽情享受了所有过程。任何事情,走好每一步,不用多想,一定会收获不辜负努力的结果。

所以龟速女,不是说行动缓慢,而是说有持久向前的动力,兔女郎不是说行动有多迅速,而是一口气呼哧呼哧跑痛快了,发现没到终点就觉得没意思失去了动力。这种人和这种事,现实生活中实在太多,绝大部分都能对号入座。

龟速女是越到后来后劲儿越足,好像有许多人的人生,一程又一程,程程都精彩。好像,许多小孩的教育,小学时表现不起眼儿,到了高中和大学,到职场,越来越厚积薄发让人刮目相看。

兔女郎在前半程表现优异,到了半场已经没了动力,人生四十已终点,六十回天无力,当龟速女稳步向前的时候,兔女郎只有望尘莫及的份儿。就好像,有些小孩儿小时候被父母拔苗助长,好像表现很优异,到了大学和职场已经没了后劲儿,没了动力,表现平平,却找不到缘由。

Yan,龟兔赛跑新解,是马拉松运动带给我的启示。当我完成半马赛事,在为首场马拉松训练,尤其独自一人也可以完成超过半马的跑程,这种感受就越来越强烈。你知道,马拉松真正艰难和挑战出现在30km以后,这时候,前期策略再成功,人的体能也会面临极大挑战,这时候唯一能做的就是全力以赴维护已达到极限的体能,专注跑完全程,所有的杂念都会向包袱一样一件件丢掉。经历过这样历练的人,怎会不明白自己人生的主场是什么呢?马拉松运动好比浓缩的人生,给了我许多预示和提醒,这是带给我的最大收获。

只把马拉松当做一场跑步比赛去看待,而没有跑出哲学意义的人,只能说他并没有领会马拉松精神。

在跑步这项运动中,兔子是速跑健将(此兔非彼兔,领跑兔子非龟兔赛跑的兔子哦),乌龟是马拉松健将。以兔子的战术,很难完成马拉松。马拉松运动是需要战术(或称策略)性体能分配的运动,跑完全程,即完赛是首要目标,第二层次的目标才是提升速度,在不受伤的前提下以理想速度完赛才能体现这项运动的意义。

人生也是这样,设定目标,在限期内完成既定目标就是无冕之王。如果,一个人的财富目标是40岁之前完成原始财富累积到定量,只要完成了就值得庆贺。下一个阶段又可以设定一个新目标,完成了再一次庆贺。如是,一步步向前,每一天都有进步,向这个人招手的只能是挥手致意的成就。

而40岁之前完成原始财富累积之后,东张西望间突然发现,另一个人已坐直升飞机攀爬到更高的高峰,立即心里不平衡了,没时间满足,只有哼哼哈哈的爬啊爬,比呀比。只有不平衡,只有抱怨,没有满足。此时各种扭曲的心理折磨得无休无眠,各种稀奇古怪的想法都会爆发式增长。

人生无极限,然而阶段性目标需要设限。一辈子很长,阶段性的兔女郎,如果不能成长为具有持久爆发力的龟速女,一辈子只能是昙花一现,一定会被甩在半路,绝无完赛可能。

龟式教育还是兔式教育,这也是美式教育和中式教育的分界线。基本上刚来美国的中国家长都会为美国小孩的功课之烂而折服,都觉得中国的小学教育和数学教育太出色了。然后,咱们再看看中学,高中,大学,研究生... ...成家立业,职场表现,退休后生活... ...

纵观一辈子,职场已经是许多中式教育的结点。而美式教育注重体育精神,注重能量累积和持续性爆发,因此越到后来越有强劲的动力,后劲儿给力。在职场,在退休后,都能够成功开启第二段精彩人生,人生经验是双份儿甚至三份儿的。而中式教育和社区环境看在眼里,则会认为这实在太苦了,退休后还要继续打拼,这得多肤浅。是,不排除有的人需要为退休后的生活继续谋生,而看不到的是,更多的人终身学习、终身服务、终身工作的背后,是生命力的持续性绽放,学习和工作是生命的重要构成,而不单单是生计。

生命得到应用,生存价值被不断肯定是一件多么美好的事,有些结论一定要纵观一生回顾展的时候才足够有参考性。就好比每个人的马拉松,最大的意义是按照每个人的节奏控制体能完成赛事,并逐步自己的能力,以感受自己一次次突破自己的体能极限。每一次突破一定能够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这不是与任何人竞技能够拓展的见识。在此意义之上,别人,时而是伙伴,时而是助力,时而可以是超越的目标,但对手只有一个,即自己,自己的前世今生。

发现了么,此一辈子,每一阶段的兔女郎接力出一份完整的龟速女的终身成就才是真真的一套完美的人生。

 

*************

Yan,今早和教授电话谈进展,我是早上,他已深夜,他如约等待我的电话。

教授,是位时髦的老头儿,我们相识十七八年,他看着我走向成熟。虽然是咱们的父辈,当咱们大部分长辈都觉得被供奉的养尊处优,打打麻将喝喝茶,天伦之乐才算颐养天年的时候回,教授他现在还和刚认识的时候一样每日神采奕奕思维敏捷,每天都在学习、做访问、做项目,教学,带企业参展组队出国考察。他每次出国都会给自己的太太采购能够感受当地时尚潮流的衣服,不贵,但都会精心挑选。比如十几年前北京雅秀街,还有咱们爱逛的商场我都有和他一起去调研过,了解他的行为和心理。

出版是我最热衷投入的领域,最近他有本书正在策划出版,可能会用于教学,也会面向市场,自然会给我一些相应的建议。记得他身边当时有几个不同年龄段的如学生一样的后辈给他做助手,他也热衷于把他关照的后辈介绍给我们彼此互助,现在都成熟了,在各方面都发展不错。我是当年小辈里看起来最机灵的,也被寄予厚望,结果早早走进婚姻离开北京,在他眼里仿佛断送了事业前程,因此有好几年都不爱搭理我。好在这几年其他人发展稳定,他看到我并没有就此沉寂,而有更加深厚的累积,似乎比过去更加尊重我的存在。

我就说,其他人是兔子,而我可能是长得像兔子一样的千年龟,属于我的人生现在才开始。或者说,当许多人的一辈子就此定性的时候,我的第二段人生已悄悄开启。有些人的人生不仅是一辈子,可以是双份儿甚至三分段三份儿的。他完全明白我的意思,非常认可这种思路,电话两端的人都爽朗大笑!记得吧,前面有一篇文章,《解释是件浪费时间的事》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70106/201703/19234.html。看得懂的不需要解释,看不懂的解释也还是白费。

越到后来,越觉得童话故事寓意深远,Yan,咱们都活在童话里。

3/16/201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尤其开心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ewMan2000' 的评论 :早安! 是,感谢有您这样的读者和评论,这只是现在女性之间在谈的话题,女性私房话不是女书,文字就在那里,读者见仁见智
NewMan2000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这是人生的感悟,不是性别话题。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