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其開心

尽兴无遗憾,幸福事业家
个人资料
尤其开心US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三十+女性该参透的家庭政治(女性私房话)

(2018-02-27 15:21:25) 下一个

三十+女性该有的政治智慧(女性私房话)

 

Yan,三十+女性的主场要么在职场,要么在家庭,继续辗转在异性中间已经比较少见了。切忌,只要主场定位好,以三十岁女性的激情和智慧,一切都能够处理得游刃有余。

Yan,咱们现在过着上有老下有小的日子,时间的运用,除了日常技巧以外,还有大方向。这在一家三代的相处中,三代人的时间计算方式非常不同,这方面如果有所领会一定要感谢长辈的配合。真的,任何走向人生巅峰的训练中,没有比家庭更好更安全的训练场。家是避风港,是加油站,更是训练场。

美国在短短几百年内称霸世界,在离婚率节节攀升的当今社会仍然能够引领世界,和个人在家庭中的成长,以及以孩子为中心的家庭、团队建设,社区环境建设中个人管理能力提升的训练有非常紧密的关系。相信每一位陪伴孩子与周边环境打交道的海外母亲都会有深刻领悟。

 

最近几个月,公公婆婆来和我们团圆,从他们进家门儿那刻起我就意识到,我将走进一场不可避免的政治环境。公公婆婆是那种无可挑剔的甚至完美的“中国式父母”,有了孙辈,自然而然要做完美的“中国式爷爷奶奶”。所以,来到美国走进家门儿,还没有休息停当就开始边整理行李,边做一系列关于给予的许诺,我们连谈判妥协的机会都没有。这... ...太可怕了!想想都知道,一路上,爷爷奶奶有多少美好的畅想,甚至很可能一二三四每一步都算准了,比如给孙子孙女儿什么礼物的时候,他们应该会有怎样的眉开眼笑;说到什么的时候, 孩子们应该扑向怀里紧紧拥抱;爷爷奶奶做什么的时候,孩子们应该有怎么样的举动... ...

卵鹅,相信他们很快就领略了什么叫做“这世界唯有相思最美丽”的道理,我的定位迅速转换为撮合恋爱男女的“中奸商”。孙子孙女儿各自有自己的独立生活习惯,尤其孙子是美式小孩儿,拒绝的话语都能说得很漂亮,当奶奶展开双臂希望看到孙子扑向怀抱,孙子并不能按照她的节奏做出反应,其中的失落可想而知。

后面所有表现的潜台词就是:爷爷奶奶给你们做好了一切准备,你们居然不拥抱亲近爷爷奶奶,来洛杉矶这种乡下地方,接受这么不人道的教育,儿媳妇的教育一定有问题,离间了祖孙关系。只要孩子们不亲近他们,儿媳妇教育失误的”罪责“就明晃晃矗立在一家人面前,孩子爸爸再怎样多多少少也要说几句做媳妇的多不灵活了。

然后每天,战场一样的晨起黄金时间,爷爷奶奶一定会出现在厨房和卫生间,孩子们出现的地方一定是他们出现的地方,他们像太平洋警察一样随时“关爱”孩子们的一举一动。恨不得每一个举动都帮他们做到位,然后像小baby一样照看他们,那是他们的天伦之乐啊。只要孩子们一句话没回应,拒绝或不接受,瞬间就会引发一串儿失落和教育被有问题。

孩子们挺自立的,许多事情本就是他们自己分内事,可爷爷奶奶希望全部包办孩子们力所能及的那些事情。他们给出的理由是因为不常在一起,所以应该让他们对孙子孙女随心所欲的爱,等他们走了,我们再恢复往常的秩序。有一次,真不让他们做了,居然觉得被冷落,那种失落让我们看着都不忍心。就算不一起生活,总也要走动,孩子们走向独立之路的每一天都十分宝贵,孩子们得失去失去多少生活技能的训练机会,这样一想,还真不好说是爷爷奶奶给予,还是孩子们相让,这大半年时间对于孩子们处于各种启蒙期的童年来说实在不短哪!

接下来一段时间的“天伦之乐”就是,芝麻大小的事情会被无限放大得让人沮丧,鸡蛋里挑骨头的事情层出不穷,晴转雷阵雨是家常便饭。

Yan,看这些文字觉得特别哭笑不得非常熟悉吧?我也是!这就是我起初的处境,相信也是许多“中国式爷爷奶奶”相处的家庭常见的场面。在血浓于水的热辣的祖孙情面前,夹心饼干一样的先生和我连大气都不敢喘一个,甚至会想,我们怎么那么微不足道啊!

有一天,忽然想起,这家好像是我的!于是,接下来的课题就是研究如何处理婆媳关系和祖孙三代健康相处了。公公婆婆就先生一个孩子,这次行程在美国的停留期不是一两周,而是好几个月,日子想过得有效率又不失水准,怎样与这对儿完美的”中国式爷爷奶奶“相处?明晃晃的现实就摆在那里。这就是我这样的“非中国式儿媳妇”多维文化的妈妈所面临的政治环境。

 

大部分三十+女性在这样的环境中并不成熟,大都处于紧密抱怨期,还有一部分处于家庭建设”幼儿期”,并不具备完全的独立思想能力。此时,想平缓度过转型期,尤其要擅长学习,参考40+,50+... ...80+女性寻求答案。观察那些教育程度和家庭环境都不错的女性,大体上会看到有两种截然不同的家庭关系处理模式,但在往前延伸或者往后推到,这两种不同的处理模式也会引发两种不同的结论。

1.大包大揽型,又称主席制,主要席位永远是她一人,形式上,不可替代的绝对存在。

特点:终身不下岗制,又称终身下不了岗制。任何时候都认为孩子就是自己的一切,貌似,貌似任劳任怨包办一切,有生之年,孜孜不倦一切为了孩子,惠及孩子,绝对的“好母亲”。相应的,孩子的一切成就也是她的。这是对于传统的最佳解答。结果,个人能力在某一方面无限延展,被她惠及的所有人,包括家长、先生、孩子、朋友,都会像巨婴一样被照顾,

比如,孩子走得慢了做事慢了,她干脆会一把抱起,做什么慢了干脆替代完成;长辈们不懂,或者安顿不好的事,也自己一并给解决了。适当分工协作,互相帮助是允许的,问题是永远都认为那就是自己的事。     

然而,过着过着会发现,一个人的能力越来越强劲的同时,被照看的人能力开发却十分有限,逐渐变成了寄生虫。距离逐渐拉大的同时,因心里不平衡,状况百出。为什么?因为调动开发其他人的能力看起来太慢,反而浪费时间。一方面责任会越来越重,久而久之会不堪重负。而另一方则习惯依赖,没有被调动起的那部分能力总要有一个爆发口,而这种爆发点往往是偏离主席意愿的。

这种秩序下,主导者也会强调话语权。争来争去就是

“我做这么多,你怎么那么不争气”;

“我替你承担那么多,你为什么连这点事都做不好,为什么不能把自己的事情做好”!!!

“是你愿意做的...”

“你拥有.... ....一直以来也都是你做的,我没有,我不会"!!!

... ...

习惯了像被巨婴一样照看的人,软弱和无耻的话语也会分分钟脱口而出。

好在,人的寿命也有限,再不堪重负也就一百年。

看着被照看的人都好好的还好,如果中间哪个出点什么问题,这一辈子哭天喊地的悔不当初:啊啊啊啊,我为你付出那么多,你居然,离婚!或者“辛苦了我一人,幸福我全家,到头来还是”各种委屈诉不完的苦啊!是其他成员自私吗?No,是当初建立的家庭机制造成了这样的结果。

多么伟大的母性爱,多好的女人哪!

 

2.责任分摊型。

家庭成员各自承担触手可及的责任,在孩子成长的缓慢过程中,共同经历每个阶段的节奏,逐渐形成并行关系。特点:任何一位成员都在成长,任何一位家庭成员都可以独当一面,能量和实力均衡。

此时的弊端是,小孩子或者年长的成员一开始会比较缓慢,一旦领悟了就会成为强劲的助力,到后来通常会独当一面。在这种家庭关系中,所有家庭成员都在成长,每个人都有机会成长为饱满的个体,彼此独立,彼此尊重,彼此关照,每一位个体都会闪耀自己的光芒。

成长需要时间,看似缓慢却充分享受着每一个饱满绽放的瞬间。这不就是最好的成长,这不就是天伦之乐吗。

我认识的一位姐姐,在二十多岁的时候就有这样的智慧。从她一开始准备建立家庭,就开始把她的政治智慧运用在男朋友身上了。她本人学业突出,结果男朋友也从学业和工作中得到带动,如今结婚十年,夫妻俩各自的事业平稳上升,一双儿女聪明可人,家庭成员能力相当,一直不断成长。这种家庭出来的孩子,稍微大一点,任何一位家庭成员都能把自己经营好,与其他成员分摊家庭责任,彼此呼应。同时,相信进入职场也会拥有团队建设的能力。

这种女人,同样能干,只是,在自己的能干中,加入了许多智慧,而没有盲目承担过多责任。她也给其他成员创造了共同提升的机会,同时带动了家庭这个团队整体向上,真正leader了一个家庭。

这就好比家庭建设中截然不同的两种政权,能量失衡与能量均衡。就好像当今社会不同政权下人们的生态,要么文明失衡,先进努力智慧和野蛮贪婪无知并存;要么文明相对平衡,人与人有相对平等的生命发展权。

Yan,这两种家庭经营模式,你可以对号入座了。很难说,哪一个是绝对的你自己,对吧,我也是,好像自己是第二种,但第一种也不是没出现过。生活本就是各种博弈的过程。我在这边看到的更多是责任分摊型家庭,所以养育三五个孩子,无论杰出与否,至少各自并行独立,每个人都很有尊严。

其实这两种情形并存在许多传统家庭,之前我看到的多是第一种,未来希望接触更多的第二种。这两种模式的转换和对接要经历怎样的抗争和漫长的过程呢?

这就要看三十+女性的政治智慧了。对了,一定要把握启蒙期,无论小孩子,还是家庭建设的初期。

Yan,此刻,吃着婆婆给带的便当,接着娘家妈妈给打来的电话,随心所欲地写下这篇文章,真幸福啊!是啊,几个月相处下来,婆婆已经成为我们家庭的最得力的助手。她成功挑战了许多过去想都不曾想的事情,也能够做熟许多自己不擅长的事。她是个智慧的女人,我也没有把她像佛祖一样供起来,孩子们现在睡前一定会去拥抱奶奶亲吻奶奶,我们也成为了彼此的好帮手。

2/27/201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尤其开心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还需要更多历练+如您的勤奋,求鼓励 :)
尤其开心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大一叔' 的评论 : 多谢,您什么都帮我想到前头了,质、量都不够,在往下写写看,能想出什么来^ ^
尤其开心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金玉屋' 的评论 : 谢谢,比小聪明多一点点^D^
北美大一叔 回复 悄悄话 你这个系列,可以出专著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金玉屋' 的评论 : +1
金玉屋 回复 悄悄话 有智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