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其開心

尽兴无遗憾,幸福事业家
个人资料
尤其开心US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情人节,有没有人为你开车门(女性私房话)

(2018-02-14 17:24:17) 下一个

情人节,有没有人为你开车门(女性私房话)

Yan,今天是美国的情人节。美国的节日,无论是什么性质的,差不多都是全民狂欢,仿佛是为糖果商开发的一个个甜蜜的纪念日。

不过这会儿有些伤感,伤感到想大哭一场。我们来美国相处时间最长的邻居,因工作关系要搬到外州去了。那家邻居和我们年龄相仿,我们两家的大孩子从学前班开始一直同学,小小孩是尿不湿好朋友。两家的孩子从小一起在游泳池戏耍,课后一起在小区里骑车滑滑板,春天来了会一起去后山探险。两个小小孩被两个大小孩欺负着长大,眼见着今年开始翻盘可以自称一体了,却要分离。他家先生是体育达人,还是孩子们体育俱乐部的教练,孩子们小时候各种活动,他家先生在旁边细心呵护,我就会放心许多。她家太太任何时候都会妆容精致的被先生捧在手心儿里,轻盈地摆动肥胖的身体,为大家营造淡定从容的气氛。

我们有一次长距离驾车,她家先生开着车门,把一位位女生请进车,照顾好大家。担心我英语不够好,不够放松,总会引导我多说话。当我可以制造一些热点,让大家热聊的时候,又会点赞我的机智和幽默。

因为有这样的邻居在,无论在学校还是在生活中,初来时语言还不畅通的我并没有显得举手无措。因为彼此节奏都差不多,也不会过多客气,相处没有负担。他们夫妻任何学校活动都同进同出,像许多老美夫妻一样,时而亲昵的相处方式着实让身边的人吃了不少狗粮。小电影看多了,知道对于相爱的人来说,天天都是情人节,也了解了年轻时的浪子走进日常生活过起寻常日子也多是一把好手。小孩子不可能重新演绎幼儿期的成长快乐,我们也不可能遇到节奏这么协调的老美邻居了。那对儿邻居平时而甜蜜的交谈和相处方式,我在中国式夫妻相处中除了印象里童年期的父母以外,从未见过。这仿佛斩断了我与初来乍到适应期的连接,伤感的别离里带着一种更强壮的孤独感。

... ...

Yan,许多年前,那是真正意义上一个男人为我开车门。我记不清他的面容,但当时的举止记得一清二楚。以他的身材,不可能穿着得体,以他的举止言行,节俭到让我觉得可耻。可是就这样一个人,他让我原地不动,特意开了车门请我上车,并帮我把安全带系好。那瞬间他看起来非常绅士,我分明感受到一个男生对女生的照顾和礼貌。我当然表现得很不自然,他就说,大陆的女生看起来不像女生,有时是因为男生没有把女生照顾好。

是啊,说起女人,总会写到可能许多女人一辈子没有经历过高潮,可是开车门请上车,这么简单的一种尊重与呵护,一辈子很多女人也可能都没有经历过。

我偶尔会想起,会特意跑去为一起出行的女朋友开车门。比如,刚才送和我一起翻墙去跑步的蜜去取车,上车的时候,我先去她那一侧给她开了车门把她安顿好。她灵活得很,根本不用我照顾,不过,趁喜气洋洋的时候我就想让她总会想着做点让她觉得美好的事情。果然,除了服务生,没有人给她开过车门,或者说印象里不曾有谁这样深情地专门为她开车门请她上了车。那短短的几秒,即便是同性,她也能感受别样的尊重和甜蜜。

越是需要亲近的人,越容易被忽略。有许多人,拥有彼此的时候都会自然忽略亲近的行为,理所应当彼此的付出。如果是这样,彼此相处就是一份寄生,一份负担,不如彼此带着一份牵挂的独立来得稳固。

这次公公婆婆来探亲,我会特意去为我的婆婆开车门,专门让孩子们送她一束花儿,特意跑去给她买甜点。当然,我也会特意去抱抱她。她泪点低,哪件事或者哪句话称心了,就会自己默不作声地抹眼泪。我公公脾气不好,中国男人又不像欧美男人擅长用肢体语言表达,拍照片牵手搭肩的摆拍都不会很自然。孙子孙女儿又都正在前往独立之路,能和她有肌肤之亲的瞬间就越来越少。于是就想,至少我可以抱抱她,渐渐让她习惯这种拥抱,她也会去拥抱别人吧。

三十多岁的女人,不该只有依赖,还该长出一副大度和包容。温暖是会被习惯的。Yan,可以试试看,简单的一个动作有时就好比简单的仪式感,感受它的人接受到这种信息的人也会让你觉得美好。

不只是因为对方手上东西太多搭把手,也不是因为对方哪里不舒服需要照顾,只是在平平常常的日子,一个细微呵护的动作,也会让日子变得更加有滋味。

Yan,也许,类似开车门这种细小的表达行为,有一天真的会成为古老的仪式的一部分成为古董一样的行为。要知道,现在的好多车自己都会开门儿了呢~

2/14/201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