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其開心

尽兴无遗憾,幸福事业家
个人资料
尤其开心US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细节中寻求突破(女性私房话)

(2018-02-01 09:38:45) 下一个

女性生命管理系列之《三十+女性的生命进程》

 

细节中寻求突破(女性私房话)

 

Yan,你一直对我的日程感兴趣,这学期比以往要从容一些,周末的主题是博物馆。我们没有报关于学习的课后班,不过有运动和艺术类的兴趣课。

在最初犹豫去留的阶段,我们做力所能及的社会实践,假期陪伴孩子去国家公园和户外探险。决定定居的初期,我们课外以社区图书馆为目的地在城市和城市之间穿梭,让孩子们亲近这个城市。进入稳定阶段,我们开始以大大小小各种主题的博物馆为线索展开新一阶段的探索。

Yan,如果现在你问我崇拜谁,我会不假思索回答:我的孩子们!做为独立的个体,他们的生活真是很让人羡慕。这里虽然多少有些自恋的成分,还是不得不说,给予孩子们的一切,回报总是超出预期。和孩子们在一起每天都会有惊喜,每天也都会有张牙舞爪的抓狂,不需要特别压抑什么,释放中寻求平衡最自然。

最近,和我的中文圣经老师一起带孩子们去探望我们的英文圣经老师Gloria奶奶,那天是她九十岁寿辰。她现在住在私人看护院里,没有和家人住在一起,但先生和家人时常探望她。Gloria是我们来美国接触的第一位传教士,也是我们英文圣经的启蒙老师。她和先生在菲律宾传教三十多年,之后回到美国继续为国际学生服务三十多年,我和女儿算是她的关门弟子。女儿把她的画儿作为生日礼物送给奶奶,为Gloria唱了三首歌,包括一首和弟弟一起排练的无伴奏和声。Gloria奶奶不肯进食,只以冰淇淋延续微弱的生机。唱歌儿、冰淇淋和花儿,这些是她的最爱。在歌声面前,她的眼睛会散发小孩子一样探索世界的光彩,双手在被窝里打着节拍,整个人都沐浴在爱的光环里。虽然很虚弱,她还会和孩子们露出逗趣和调皮的神态开着力所能及的玩笑。

初识Gloria奶奶,她和我那会儿刚去世的外婆年龄相仿,让人有些担心。现在领会到,神会做出最好的安排。我身上许多品质来自外婆,Gloria奶奶仿佛是外婆的陪伴在我生活中的延续。外婆擅长种植和料理食物,她总能用最简单的食材端出让人赞叹的佳肴和味道,她以最天然的方式感知生命回馈生命。Gloria奶奶则从信仰和生活秩序的细节和习惯中给予我们影响。她的生活里总是一尘不染,简单却能营造温暖的气息。Gloria和先生差不多六十年前就曾自驾到黄石公园旅行,可想他们的生活还是相当不错的。这样的家庭,在我们认识他们的时候,居然很少购买新衣服,除了食物以外,衣服和小礼物以采购二手货为主。她们把节俭当做习惯,却能把日子的角角落落过得丰盛又温馨。Gloria奶奶非常安静,这个时候我能观察到的就全都是细节了。

我们每次去探望,她都会给女儿准备好小礼物,而我们也一定会带上一捧花儿那种绝不负担却能让她会心一笑的礼物。她教会我们具有良好教养的人,哪怕在生命最微弱的阶段,都会以最得体的方式来对待周遭和另一个生命。你知道吗,她即便已经动弹不得,手上还涂着指甲油,甜美又可爱。Gloria奶奶的生活从头到脚,从出生到暮年,每一个细节都非常理想,这种理想化不会因疾病和年老有所衰减,很神奇。我们的中文圣经老师呢,虽然已经七十多岁,但在90岁的Gloria奶奶面前看起来就像个小女孩儿。

我们总会看到,有爱的人,仿佛被一层光环笼罩,让人情不自禁被吸引。我们也总会看到一些干枯的灵魂总是哪里看起来让人望而却步,想要去关怀却无法去亲近。

.... ...

Yan,这个学期,我终于可以放下一切专心的全脱产窝在学校一阵子。高中期间忙着叛逆,大学期间又很早参加项目和工作,这种来之不易的学习过程让我非常享受。你知道吗,我现在还时而被说看起来不过二十岁出头,最多28岁,即便是恭维也还是相当开心的。三十+女性散发着淡淡的成熟,又可以拌粉装嫩,可以拿捏青春和成熟的两端,真是再好不过的年龄。

看那些博物馆里的艺术品,会情不自禁赞叹生活艺术的极致。那里透露着财富的信息,也透露着生活的节奏和细节。可能现代文明的快节奏不会让我们再去追逐那种生活,不过每一种细节上的突破,简化生活的愿望却只增不减。在我们的生活中,细节透露的信息永远都可以处理得很艺术。

语言、行为、意识,节奏,交往方式... ...成熟的日常生活就是对待生活的艺术,这种细节本身不就充满魅力吗。

Yan,我和这边的许多育儿期适龄女性一样,每天都在用琐碎时间积累完整的能量,在琐事中寻求突破。如果说有什么特别,就是仍然保持着一颗好奇心,加上运动习惯给予的能量和启发,可以在各种角色中越发转换自如,越发觉得从容愉悦。这个时候,我们的心渐渐安定下来,这时候,我们的生活中要做的已经不再是宏观格局,而更应该是细节上的突破了~

2/1/201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露得 回复 悄悄话 “我们总会看到,有爱的人,仿佛被一层光环笼罩,让人情不自禁被吸引。”对极了,我见过许多年长的基督徒都有这样的光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