恢恢

上帝创造每一个物件,都有他的理由。他们都会按照当初被创造时所赋予的使命去做。
正文

文革和那十年

(2016-05-10 22:01:25) 下一个

很多人其实混淆了两个概念:文革和那十年的社会时期。文革是那段时间(1966-1976)的一个政治运动,是个很复杂的问题,对这个运动的形成和记录,国内外都有专家专著,但绝对不是一两句话能说清楚或下结论的,即使是老邓组织那么多学者干部弄出来的关于文革的那个决议,也是有很多非议,有很多没讲清楚的。要彻底讲清楚这件事,还需要很多的资料的公开和专门的研究,也有待时日。作为咱们非专业人士,发发感叹,说说感想可以,要正式讨论,自觉不够斤两。对文革,我能说的是,文革确实对中国社会造成了伤害和影响,至于有人说文革是彻底的反人类行为,有人则说文革是天大的好事,对此我不予置评。我想说,“文革”这个政治运动并不代表那段时期中国社会的所有。虽然头两年,很多机关厂矿因为文革运转及其不正常,但是后来都基本恢复正常运转,还是取得不少成绩的。大的方面,那些公开宣传的咱不想说,只说说我那时所知道的身边事: 我父母经常要去参加修水利,我父亲下农村搞农业技术和去海南培植新稻种,基本没有歇下来过。我在化肥厂亲戚三班倒没停过,在阀门厂的亲戚工作饱满得很。所以现在很多年轻人道听途说,说到文革,就以为那时人们都不干正事,都在打砸抢或天天开批斗会,说到红卫兵,就以为是十恶不赦的坏蛋,专门批斗迫害好人。其实那时上学后基本都是先加入红小兵,到一定年级,多数都成了红卫兵,表示你是表现没问题的。就说文革初期的红卫兵,真正冲锋陷阵表现积极的也只是很少数。总记得我父亲的一个同事那时说的他自己的故事:造反派要拉他入伙搞武斗,给他一把手枪,他装傻,把手枪反着拿比划,造反派于是就没逼他。多数人还是有基本的判断的。就如89年的事,最后唯恐天下不乱的还是那少数拿血卡的。

说这些的目的是说分析一个社会或一段历史时期,是不能感情用事或偏听偏信,或全盘否定或肯定,也是想让一些听信道听途说的年轻人知道一些事。当然某些人带着某种目的,非要得出某个结论就另当别论。

总的说来文革是想否定和纠偏之前的十七年,而之前的十七年到底又有哪些问题和成绩?文革后的三十多年不同样是毁誉参半?要想成为智慧的人,而不是仅仅为了搞政治传销,就不要妄下定论或听信妄言。自己多看多想才是正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恢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外闲客' 的评论 : 谢谢来访!实际上我并没有对文革做任何评论,只是说了那段时期除了政治运动外的一些社会生活,而你举得例子都是关于政治斗争的。其实你说的事情在全国范围内基本都有发生,只是程度不同,但是正是如你所说,主要是以时间划分的,而不是地区,在文革前两年是比较多的。
记得那时有政治宣传说世界上还有2/3的人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现在提起来很可笑。但是现在这里的人一提到文革,就说那时只有黑暗和恐怖,这样说是不是和前面的那个政治宣传一样可笑?
海外闲客 回复 悄悄话 恢恢君以自已的视角看文革,可以理解,因为每个人的经历不同。我也可以写出一堆快乐的日子,例如看到联动造反,红卫兵打砸抢,工人抄家,贫下中农毒打地富,革命群众批斗鼓真,武斗……因为我生活的地方同你不同,所以我对文革的看法与你不同。文革大致可以71年林彪事件为界,这对老毛震撼太大,他开始有所改变,解放了一批干部,放手让周邓等务实派抓生产,教育,北京也是在这一年恢复了高中,以后有了工农民上大学和考试。但是老毛时刻不忘抓所谓阶级斗争,过一段就有语录出来,北京市民连夜游行,小运动一个接一个……终于他死了,都消停了。文革浩劫,早已定性。争也没用。大家不满意现实的问题,是不是可以考虑更现代的方式解决,而不是用已被否定方式。谢々你的文章!
恢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i88' 的评论 : 你又来那一套了:什么你为什么不去北朝鲜,什么嘴上赞扬、自己却跑美国来,精神分裂等等。这些无聊的说法还是收回去吧!
前面对你的回复已经说了很多,这里不再重复了。
狸猫的爸 回复 悄悄话 尽管文革也有一些东西是值得肯定的,如对群众对官员监督的,反封建思想,提倡德智体全面发展等.但文革对中国各方面的破坏是非常严重的. 首先是造成人才短缺和断代. 二是科技和工业和世界水平的差距越来越大.三是武斗造成大量无辜群众死亡,几千万人受到各种各样的迫害. 文革是太祖对中国人民犯下的涛天大罪.
tatama 回复 悄悄话 没错,文革的历史和人物是中国历史重要的一部分,文革的legacy值得认真的研究和讨论,不可做虚无观。
ali88 回复 悄悄话 只要社会和人还存在,就会有创造和建设,一些个体在浩劫和灾难时期的经历,甚至会好于其他群体在正常时期的经历。但你不能以偏概全,为灾难涂脂抹粉,否认这是场灾难。
就比如评价一个人,希特勒和东条英机也有优点,但那是我们需要关注的主要方面吗?如果有人在此喋喋不休谈论这两人的优点,我们就不得不怀疑此人的目的何在。
文革是我们民族的灾难,彻底否定文革的目的就是为吸取教训,不再使悲剧重演。博主有这样的观点,只能说明对文革的清算与认识还远远说不上彻底。
说到两弹一星,姑且不论是否是文革时期的成就、没有文革我们是否能够搞得更快更好,我们可以拿朝鲜来照一照镜子:朝鲜正在进行另一种形式的文革,而且搞出了氢弹原子弹、发射了卫星。朝鲜是否是你们心目中理想的国家?你如果回答是,你为什么不去北朝鲜?只怕你嘴上说赞同文革与北朝鲜,腿却往相反方向跑去了美国。何必如此精神分裂、言不由衷?目的何在?我搞不懂你们。
恢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糊涂一生' 的评论 : 看来你并没有好好看文章,我说过文革只是那段时期的一个政治运动,是怎么回事,我无法评论。如果老毛不搞那个运动,难道中国人就不过那十年?除了那场政治运动,社会的其他方面依然在运转。我说过是文革促成了什么成就的话吗?正是你在偷换概念。我反对把那段时期说得一无是处,一团黑。我就是想指出那段时期的正的一面。
糊涂一生 回复 悄悄话 文革是人类史上最血腥,昏暗的一页。你十年和文革的说法,是偷换概念,混淆视听。即使文革促成了惊天的科技和国防成就,可对中华文明,人类道德的摧残是中国人民永远的痛。
恢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eedingticket' 的评论 : 国家之大,情况千差万别,有些地方差,那里出来的人就会大骂特妈,问题是他们会把他们自己的感受和经历推而广之,把整个社会全部否定,还言之凿凿,不容反驳。
恢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铁森' 的评论 : 是啊,中国那时被西方国家封锁,和苏联关系也断了,能弄出那些成绩也着实不易。
Quarx 回复 悄悄话 很有道理的文章!
一师是个好学校 回复 悄悄话 无语
speedingticket 回复 悄悄话 我家在农村,1970年都1980年是我们那里历史上发展最快,最好的时期,农民们是最幸福的时期之一(另一个是2005年以后)。
我觉得现在有不少攻击文革的都是故意的侮辱那个时代的所有中国人。
铁森 回复 悄悄话 青蒿素,杂交水稻,两弹一星等重大成果主要是那十年的产物。
恢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i88' 的评论 : 阿里巴巴老弟,还有一点就是关于教育在文中没说。那时的大学教育我不清楚,但是中小学教育我是亲历者。那时是提倡开门办学,德智体全面发展,我们能接触社会,能正常玩乐休息,学雷锋做好事,文化课也没耽搁。其实很有点北美这边的素质教育的味道。而现在的中小学生的状况我想大家都知道了,真的就是那时所批判的“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四体不勤五谷不分”,近视眼大量增加,身体素质下降,也没有看到出什么大科学家。教育的普及面是大了,但是质量真的不敢恭维。我们那些留校当老师的同学说起这个来直摇头。
对于这些,也许你有不同看法,但难道不值得分析判断,而是要全盘否定?
恢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i88' 的评论 : 老弟,也许是我仓促写下的,没说清楚,但是从你的回复可以看出,我说的要区分两个概念还是很有必要。我说的那些身边事说明,人们还是在学习工作建设,社会的某些方面还是在进步,而文革运动只是社会生活中的一部分,不是全部。所以“文革”不是那段时期的全部内涵。日常生活简单地称呼那段时期或作为标志划分历史时期是可以的。
我写这些的目的正式你说的,要澄清被混淆的视听,展现那段时期的正面的东西。难道现在中共怎么说,我们就一定要怎么说?难道说起那段时期,就只剩下文革?我的切身体会不是那样的。这就是我想要表达的。
ali88 回复 悄悄话
恢恢老兄,您不说我很清楚,您说了以后我倒糊涂了。文革十年,十年文革,文革就是那十年,那十年就是文革。您到底要把什么跟什么分开?
连中共自己也说那是十年浩劫,你非要在这里混淆视听,想要发掘出点正面的东西来,恐怕只会是白费力气。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