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松针蒸饺和它们的“亲戚”

(2018-06-27 17:30:32) 下一个

饺子是中国人爱吃的食物。猪肉、羊肉、牛肉、鸡肉,各种肉馅加上打碎的蔬菜都可做饺子馅。美国人还会在饺子里加上奶酪,把我们传统的饺子变得具有美国特色。

蒸饺和煮饺在口感上略有不同,其实就是饺子皮吃起来不一样。我一般做蒸饺会用烫面,也有人把蒸饺叫做烫面角。

烫面就是用刚煮开的开水和面。但如果全部面都用开水烫出来,面就太粘了,很难操作,所以我的蒸饺是用一半用开水和的烫面和一半用凉水和的死面。

今年三月,暴风雪袭击了美国东岸,狂风刮倒了不少大树,大树压断电线造成了大面积停电。我们也经历了九天在应急状态下的不寻常的生活。现代生活没有电的确很难受。不过,在停电的日子里也可以自己找一些有趣的事情做做。

暴风雪拽下来了路旁大松树的一个大树枝。松树的松针让我想起了小时候去过的一家蒸饺馄饨店。那家店在当时是很有名气的一家老字号饭店,他家蒸饺的蒸笼不是用普通的笼布而是用松针垫笼。那时老是问父母,为什么蒸饺下面用松树的树叶,说是松针有香味儿。不知道是因为那些松针被蒸过无数回了,还是其它什么原因,反正我是从未吃出过它们有什么特殊的味道。这个未解的疑问就一直留在了心里。

我捡了大树枝旁边掉下来的几个小枝。看来是时候找出松针蒸饺味道的答案了。

包好了烫面角,把松针摘下、洗干净。想起那家饭店里的松针总是铺得薄薄的一层,说不定是因为太少了我才没吃出味道,也或许是不舍得铺多吧,反正我现在有的是松叶,我在笼筚上狠狠地铺了厚厚的一层。这松叶的味道一定是很好,不然那老字号怎么还会在物质这么丰富的今天还拿它们垫笼呢。可转念一想,万一不好吃甚至不能吃怎么办,人家是不是把松叶做了特殊处理的。还是另做一组对照吧,一锅有松针、一锅无。               

很快,蒸饺上桌了,饺子下面的松针颜色褪掉了一半,由翠绿变成了黄绿。夹起一个饺子反过来看看,嗯,有松针粘在上面,和餐馆里的一样。蒸饺闻起来有点儿淡淡的清香,送进嘴里,细细品味,挺好吃的,与没有垫松针的对照组相比,有松针的蒸饺吃着味道鲜美,但就如同在炖肉里加了佐料一样,好吃,却没有明显佐料的味道。

           

饺子的“亲戚”们还有馄饨、包子、馅饼、烧卖等等。

馄饨一般都是用水煮的。馄饨好吃,可馄饨皮却不太受待见,经常一碗馄饨吃完了还有不少馄饨皮飘在不爱喝汤的人的碗里。

以前看朋友把馄饨煎一煎也挺好吃的。我一直想做烧卖,可没烧卖皮,就想着可不可以把馄饨蒸蒸,来个变异的烧卖。

蒸出来的馄饨大受欢迎。不是烧卖胜似烧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冰-霜-雪 回复 悄悄话 我小的时候经常去我们家对面的饭馆吃小笼包子,就是松针垫底。那种口味,使我一直怀念。当然他们调的馅也一定是非常关键的。现在我们家附近也有不少松树,等我有空了也弄一点松针试试看。
冰-霜-雪 回复 悄悄话 我小的时候经常去我们家对面的饭馆出小笼包子,就是松针垫底。那种口味,使我一直怀念。当然他们调的馅也一定是非常关键的。现在我们家附近也有不少松树,等我有空了也弄一点松针试试看。
anothertreeinthedese 回复 悄悄话 有创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