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凉好秋

留不住岁月,就记录下岁月里的日子
给自己,也给愿与我分享的人
(欢迎来访,转载请告知)
个人资料
天凉好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大年初一

(2019-02-05 17:58:00) 下一个

在海外的第18个大年初一,不知为什么,第一次没有心情看春节晚会,虽然母亲已经给我发了两次节目单。

吃完早饭,和先生决定徒步40分钟到附近一家当地著名的寺院去看一看。

我们这一代人,从小接受的是无神论教育。记得刚来加拿大工作的时候,有同事问起我的religion,我还曾骄傲地跟人家说,“I don't have any religion!”

对于religion,随着年龄和经历的增长,会慢慢有不同的理解。我现在依旧不会相信它superstitious的那一面,但却非常接受它spiritual的那部分。

宗教不是时尚,是一种文化,一种植根于骨子里的文化。

昨天一早上班,就收到几位不同族裔同事的email祝福。有一位在另一个楼层办公的女同事说完“Kung Hei Fat Choy”之后,让我给她留一块月饼吃。

我笑了,回她说,月饼是另外一个重要的中国节日中秋节吃的,要等到九月末或十月初才有,但我一定记得到时候给她留一块。

她不好意思地给我道歉。我说一点都不是问题,我也是在慢慢学习多种文化,所以才觉得她可能会有兴趣了解关于月饼的真实用途。这也正是多伦多这个多元文化的城市吸引人的地方。

中午的时候,办公室新招进的唯一一位华人同事从我旁边匆匆经过。小伙子工作应该是很勤奋,不分节假日,老板随叫随到。可平时总是不苟言笑,见到人从来不会主动打招呼。

无论如何,过年了,看到同胞还是觉得很亲切,我叫住他,“Do you celebrate Chinese New Year?”

他停下脚步,看看我,摇摇头,“No. Not really.”

“Really?Not even your parents?”

“No.”他又低下头,继续赶路。

热屁股碰到个冷板凳,好尴尬。他倒是提过,他虽然是华人,但来自菲律宾。每个家庭都有不同的故事,庆祝不庆祝春节是人家自己的选择,我无权过问。或许他年龄大了之后,会有不同的理解吧。

快下班的时候,一位五十岁的白人同事专门过来祝我新年快乐。我知道他娶了一位美丽的越南媳妇,也过春节。

他兴奋地告诉我他的小舅子一家从越南过来,今晚大家要一起去饭店庆祝节日,吃完饭还会到附近的temple去参加庆祝活动。这个temple他们每年都去,有时候还会放烟花!

这是一位喜欢亚洲女性的居家好男人。他曾经提过自己的好朋友找的也是一位亚洲媳妇,来自韩国。他还常常跟大家学,他老婆在家总是挤兑他,批评他这个老白男吃饭简单,不健康。老婆为他生了一对双胞胎千金,他整天幸福挂在脸上。

儿子大年初一有课。从小到大,不想让他影响学习,从来没有要求他歇学校的Religious Holiday。他倒是小的时候提过一句,说有些小朋友中国新年这一天会休假,不来上课。不过他从来没有提出过自己不想去上课。

他对春节的认识除了来自家里,应该是从小学上课外中文课开始。到这个时候,老师会让他们穿唐装,唱中文歌,还会给他们讲过年的习俗。对于过年,他最能记住的就是红包了。他倒是从来没有期盼父母给他多少钱,主要是喜欢那种小惊喜。

我看儿子的课表上午和下午的课之间有一个半小时的break, 问他想不想我们接他出来一起吃个午饭,庆祝中国春节。他说他中午还要和同学到学校的图书馆做group project,没有时间,让我给他做个sandwich带上就行。

好吧,我说我下午包饺子,你晚上回来吃。

他说一定的。

我让他到我屋子里找红包。他找到后还是象小时候一样兴奋,“Thank you, Mom! I didn't expect so much!”

我问他那你期待的是多少呢?

他说,“Is 18 a lucky number in China?”

我这次放了六十块钱在红包里,考虑到他上大学了,平时需要喝咖啡,交朋友的零用钱会多一些。

非常欣赏在西方长大的孩子对家长的每一次给予很懂得感恩。平时儿子让我帮他钉一个扣子,都会问,“Mom, would you mind fixing this button for me?”钉好后又会说, "Thank you, Mom!"让当妈的感觉好温暖。

儿子的朋友们来家玩,也都非常礼貌。高高大大的小伙子们,见家长回来,会站起来打过招呼之后,躲到地下室里去玩,不打扰我们。偶尔请留下吃顿便饭,会受宠若惊,不停地说Thank you。

看多了这里的孩子,会不习惯国内亲戚朋友与孩子们之间的供给方式。

前一段时间一位高中的女同学突然主动加我微信私聊。正好周末有时间,我们就聊了起来。

她工作不错,除了主业还干副业,应该是收入颇丰,聊起来精神气儿十足,象打了亢奋剂。

一开聊,就象连珠炮似地给我发来无数张照片,晒家里的小洋楼,门前种的姹紫嫣红的花,以及她天南海北旅游的照片。

问她孩子多大了,她嘣地发来一张女儿在日本游玩的照片。

我连夸惊艳,这么漂亮的女儿!女孩确实气质不错,及腰的长发,高高的个子,一袭长裙,手指甲脚趾甲都修饰得很讲究。这位女同学上高中时的样子我还记得,心里连连感叹,如今中国的下一代真的是不一样了!

她说找我联系的原因就是为了宝贝女儿。女儿在国内读完本科,准备到国外读研究生,正在和男朋友一起考GRE,申请国外的学校,问我加拿大最好的大学是哪个。

我说加拿大不错的大学有好几个,比如, 多伦多大学,麦吉尔大学,滑铁卢大学,西安大略大学,皇后大学,等等,看孩子想报哪个专业。

她说女儿主要考虑的是美国的大学,加拿大只要排名第一的。GRE考了一次没考好,正准备第二次考试。

听她对女儿的专业分析得头头是道,我问是你考学还是女儿考学?她说我出钱,当然是我替她安排。

她接着问我多伦多的房子多少钱。我说挺贵的。她听我介绍完大致房价,说不贵,我这里有一套闲房,卖了就能立刻买!

我开玩笑说,女儿的房子你都准备好了!

她说那当然,女儿一落脚就得让她有房有车!她男朋友家里更有钱,上大学的时候男孩自己名下就有两套公寓。

我说他们这么年轻,什么都有了,还奋斗什么呀?

她说,奋斗买更大的房子,然后再给他们自己将来的小孩买房子啊?

真是厉害了我的国!让我这种穷移民无言以对。

春节带来好天气,这两天气温从零下30多度一下子回升到零上,两尺厚的积雪竟然已经化得不剩多少。这是走路经过的一家高尔夫球场,两天前还盖着一层厚厚的白棉被。

幸亏徒步过来,寺院里祈福的人已经熙熙攘攘,撞钟和祷告的人排了长长的两条队。

回到家来,我包了豆角,黑木耳和火鸡馅的蒸饺。

包着饺子,感觉这时候也许是看春晚的好时机。可惜快进了几次,还是看不进去。感觉除了晚会的排场和技术效果确实越来越奢华,越来越先进之外,内容和20年前没有任何改变。好奇那些在台上热火表演的星儿们,腕儿们心里在想着什么,平时在网上看到的他们和现在台上的他们太不一样。台湾同胞们看了这台晚会又会如何评价。

幻想有一天春晚能够剥去华丽的外衣,去掉震耳的喧闹,变得朴素,平实,自然。那时候它或许才能真正成为全球华人的春晚。

大年初一过得忙碌而充实,想做的几件事情都完成了,包括终于抽出时间坐下来写一篇认真的博文。

顺便祝所有过Chinese New Year的朋友们新春快乐,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确实人山人海。庆幸没有开车去,不用犯愁找车位。祝新年快乐!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江南一朱' 的评论 : 欢迎来访。新春快乐!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猪年快乐!祈福的人真多啊
江南一朱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样平和的生活心态!新年快乐!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也给菲儿拜年!没办法,当时的感觉想不出更合适的话来形容。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赞好文,片片也漂亮,“热屁股碰到个冷板凳”,笑死我了,猪年快乐,给你拜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