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凉好秋

留不住岁月,就记录下岁月里的日子
给自己,也给愿与我分享的人
(欢迎来访,转载请告知)
个人资料
天凉好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心中曾经的那个完美姑娘

(2018-09-15 17:02:53) 下一个

早晨经过Katie的办公室,门紧锁着。一会收到老板的Email,通知相关同事, Katie说今天不舒服,又不能来上班。

办公室这几天正在赶一个项目,大家都忙得焦头烂额,这个Katie,那么年青,看着比谁长得都健康,怎么老泡病号?

公司的规定是歇病假在半年之内,可以拿2/3的工资。过了半年就会被划为病长休,有另外一套待遇,我还没有去研究过。Katie歇了整整半年,刚刚回来上班。

听办公室记考勤的Mia抱怨过,Katie的医生给她制定了一个很周密复杂的身体恢复计划,比如第一星期周二,四全天休息,一,三,五每天早走3个小时;第二星期一, 三,五每天早走2.5个小时;第三星期,早走2个小时,第四星期1.5个小时,以此类推。若干星期后,再给她做一个全面检查,根据她身体情况重新制定计划,比如换成每星期三,五休息,周一,周二连续工作两天等等。

这么复杂的安排听起来是不是就会让人头疼?Mia说,也不知Katie每天怎么能记得住?我往系统里输的时候还要把这些小时数换成小数,比如3小时占每天正常工作时数7.5小时的0.4, 1.5小时就是0.2,到后来有的天只有0.03。不小心记错日子或算错比例,还没有权力修改,我还得提交一张修正表请HR进行校正,麻烦死了!

虽说歇病假是员工的权利和隐私,只要有医生的合理证明,单位老板是无权多问的。同事们也十分谨慎,尽量不去议论Katie的事。可为这么一个员工无形中增加了这么多工作量,Mia发几句牢骚还是可以理解的。

Katie到底是什么情况大家也不好随便去猜,只是听她自己说她半年前一次在家收拾书架,被上面掉下来的一本书砸了脑袋,当时就觉得晕晕乎乎,到医院急诊,被医生诊断是脑震荡。后面就总是头疼,无法专心工作,尤其是不能看电脑。

让人惋惜并且不可思议的是,Katie给人的印象曾经是那么健康,阳光,自立,生活极有规律的一个女孩。

她工作非常努力,要强,刚来就主动承担了一个很重要的项目。而且积极参加公司内外的一些专业团体的活动。曾经听她的team leader Nancy在大老板那夸Katie,说她的工作能力和成熟程度一点不亚于工作了一,二十年的老同事。

可以看出,老板也非常赏识她。有一次开大会,Katie在台上做完报告,老板难掩兴奋,跟坐在旁边的几个其它部门的主要领导使劲地夸Katie讲得如何如何出色。上面领导来检查工作,老板也几次让Katie代表她的team发言。

来公司几年,Katie在大家眼中显然已经是一个炙手可热,前途无量的年青人。

和大多数人开车或坐公车上班不一样,Katie从进公司的第一天起就每天一大早骑自行车上班。很喜欢看她英姿飒爽,戴着头盔的样子。

Katie的父亲是北欧人,母亲是华裔。她继承了父亲高大健康的身体和大眼睛,又继承了母亲柔美的东方面容和神情,嘴角总是挂着微笑。Mia曾经说Katie是那种让人看到就总想去帮助的女孩。

后来还知道她还参加了篮球俱乐部,并且是瑜伽爱好者。

Katie也非常注重饮食。她的办公室离我不远,总是看到她每天为自己准备好几个小饭盒,除了吃中饭,还要上下午各加一次餐,有蔬菜,水果,干果,营养很全面。她还很注意喝水,凉水杯和小茶杯都很讲究,而且每天洗得很干净。

Katie还非常注意和同事们的关系,见到每个人都是点头打招呼,而且非常有眼力架。我有一次拿着杯子到厨房想烧水冲杯茶喝,看到她正在那往凉水杯接水。我打了个招呼,把杯子放在那,就先去了洗手间。等出来,发现烧水壶已经咕咕作响,里面的水马上就快烧好了,知道是Katie帮我烧的,心里感到很温暖。这看起来是件小事,可不是谁都能做到,尤其是象Katie 这样年轻的人。

有时看着如此干净利落,独立自主的女孩,我都在想,有这样一个女儿,她妈妈该是多么的骄傲。

Mia还提到说有一次公司搞活动,偶尔见过一次Katie的男朋友,Katie大方地介绍给她。小伙子长得非常帅,和Katie很般配,真是让人羡慕的一对。

一位在大家眼里如此完美的女孩,怎么一下子就成了一个长病号,真是为她惋惜。

最近在听国内著名的心理治疗师武志红的一系列You Tube视频讲座。提到很多人心里都有一种黑色的能量,这种能量如果被看见,被认可,就会转化成一种非常强大的创造力和正能量。而如果被忽视,得不到认可,这种能量就或者会演变成一种向外的攻击力去伤害他人,或者会反弹回来攻击自己,使自己受到极大的伤害。Katie的情况看起来就属于后面一种。

初想也许不理解,一个看似如此阳光的女孩怎么会产生这么大的负能量。仔细回忆一下,从发生在Katie身上的一些事情还真的能找出一些线索。

一次部门开大会,老板让大家自由发言,对管理层提需要改进的意见。Nancy就发言,说觉得领导层没有太注意对员工的认可和表扬,建议以后多注意一下这方面的仪式,比如对业绩好的员工要公开进行宣布,颁发奖状等等,说完还会意地看了看坐在旁边的Katie。

Katie那段时间正在和Nancy一起做一个重要项目。她每天都坐在Nancy的办公室,一坐就是大半天。Nancy的办公室和老板的办公室各占楼道的两头,老板一抬头就能看到Nancy的办公室发生了什么。有一次我路过老板的办公室,看到她正焦急地往Nancy办公室那头望。嘴里叨咕着,怎么Katie总是坐在那里?看样子她有急事想找Nancy,又不想打断Nancy和Katie的工作。

还有一次偶然看到Katie发表在行业小报上的一篇文章,令我当时有点小惊讶。那篇文章是建议新参加工作的员工如何在办公室获得成功。Katie说来到一个新单位,要注意和每个人搞好关系,比如有意识地轮流和办公室的每个人去喝一次咖啡。这样领导打听起你的时候,无论问谁,都会对你有点好印象,说你几句好话,这将会很大程度提升领导对你的印象。我当时想,天啊!这小姑娘年纪不大,这么有心计!不过由于每天总是看到Katie温柔可人的笑脸,这个想法闪了一下也就淡忘了。

现在想想这也许都是她内心负能量堆积的原因 - 就是在工作中太想表现,太想得到认可。

每年年底公司都会评奖金,最高奖名额一个办公室一般只有一个,很难得到。多数人只要干得差不多都会拿到二等奖。办公室比Katie工作努力,成绩突出的员工还是有的。我真心佩服其中几位优秀的同事,工作起来兢兢业业,而且又从来不抱怨。和他们比起来,Katie真的还有距离,一直没有拿到最高奖是情理中的事。

Katie如此要强,在各方面使劲表现,却一次次没有得到领导的最高奖励。她又属于那种个性内敛的人,不会去主动攻击,找领导理论。也许这种矛盾心理积累到一定程度,就会造成内心的彻底崩溃。

回想起来,除了Katie,我这些年还碰到过其他两位歇长期病假的人。这两个人也都是女性,而且都是象Katie一样起初非常爱学,非常要强的职业女性。她们也都面容姣好,身材保持得比一般人要好很多。可突然由于一个引子就长期开始歇病假,再也回不到工作岗位。

有一位是我儿子小学同学的妈妈,曾经是一家大银行的业务经理。起初注意到她是总见她风风火火地上下班,晚上和周末还总去上课,考各种证书。后来有一天就听说她突然病了。之后再见到她,问起,她说是看儿子踢足球,被足球打在头上,得了脑震荡,后来就总是头晕,无法工作。Katie的经历听起来和她的竟是如此惊人的相似!

这位妈妈后来就变得很内向,见到人笑一笑,不想和人多谈。

可是她样子看起来还是那么健康,皮肤很好,面色也很红润。要是不知道她在歇长病假,你还真看不出来她身体有什么问题。可惜的是她就这样永远上不了班了。

武志红说身体是心灵的一面镜子。身体的很多问题都是心理造成的。也不排除Katie和这位孩子妈妈是真的不幸被一次看似很常见的头部撞击伤害到了大脑和肌体功能, 可是看这两人这么好的外在状况,我还是同意武志红的观点,隐隐地觉得她们的问题出在内心。

看着Katie办公室紧锁的门,真希望她能够尽快打开心结,回归到我心中那个真正完美健康,让人羡慕的姑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安纳 回复 悄悄话 让我想起我的一个朋友,情况很类似。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来访,留言。生活中遇到过几次这种惊人相似的故事,一直想写下来跟大家分享。

有些病连医生都很难判断是不是真病。肌体有反应就是病。医生治病挣钱,也绝不会说你没有病。很久前听一位自然疗法的医生说过,“自己其实才是自己最好的医生”。当时不太接受,后来随着时间的推移,觉得很有道理。

真心为Katie惋惜,希望她能够恢复如初!
恩朵 回复 悄悄话 她可能真的病了,而有些病是真的无法工作了,尽管外表看起来没有变化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身理心理一般都相互影响,谢谢好分享!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单位一老美女孩很像她。有的人不会脚踩实地。只会表现,可惜看来领导对Katie不太赏识,我们单位的对领导特好,即使她的能力不入别人、领导也往上推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真的很多人是外强中干,玻璃心,越是觉得外在强大,其实他/她们的背后越是有故事。
登录后才可评论.